新浪新闻 国内

蔡当局要求解释赴陆学生暴增原因 被批绿色恐怖

环球网

关注

原标题:蔡当局“关切”校长查出走 岛内痛批“杏坛绿色恐怖”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台湾优秀的高中毕业生,今年选择赴大陆上大学的人数看来要创下纪录。“台湾高中生选择大陆,其实是选择更大的人生舞台。”人民日报海外版港澳台部主任吴亚明23日这样对《环球时报》记者说。然而,对于不承认“九二共识”、分裂两岸的蔡英文政府而言,这却是一件尴尬难忍之事。连日来岛内数所中学的校长室都接到了蔡政府的电话,要求解释赴陆学生暴增的原因。此举在岛内引发强烈反弹,不仅舆论几乎一边倒地痛批当局的“教育绿色恐怖”,这件事也迅速成为岛内民众宣泄对蔡英文执政不满的一个情绪爆发口。

“杏坛绿色恐怖!学生赴陆激增,建中武陵校长被关切”,据台湾《中国时报》23日报道, 台湾高中毕业生申请大陆大学成风潮,然而,一些台湾明星高中的校长,在为毕业生写了推荐信后,竟遭“教育部”、调查局等单位关切。蔡政府此举被质疑是发动“教育绿色恐怖”,把“敌我意识”带入两岸教育界的逆潮流思维。

武陵高中是桃园连江区排名第一的高中,今年有47人申请大陆大学,是去年的5倍,其中一名优秀学生是奥林匹克物理竞赛奖得主,已经获得保送台大物理系的资格,但他仍决定申请北京大学元培学院,这名学生的哥哥去年已入北京清华大学念书。武陵高中因此受到“国教署”高层关切,甚至有调查局官员来访,要求校长林清波解释申请赴陆学生暴增的原因。林清波回应称,“人才拔河是趋势,与其围堵,高层该做的是找出对策。”他还表示,不少家长希望小孩去大陆完成学业,宁可放弃台湾名校,“这是趋势,明年人数恐更多”。

台“教育部次长”姚立德证实了此事,他说,“国教署”基于职责,确有官员跟林清波接触了解状况。他表示,“一些人选择到同文同种的大陆读书,这无可厚非,但人数如果突然增加很多,就值得重视”。

无独有偶,有台湾“第一男子高中”之称的建国中学校长徐建国也表示,接到两个来自台当局监督行政部门的电话,询问他是否鼓励学生前往大陆读书。“学生到大陆读书要花不少钱,我们怎么可能去鼓励!”他坦言今年找他写推荐信去大陆读书的建中毕业生有70多人,是去年的3倍多。

“帮学生写推荐信这么正面、稀松平常的事都想制止,社会还能如常运作吗?台湾又禁得起锁国吗?”《联合报》23日发表快评称,校长在台湾社会备受尊重,敢对校长问话,还有什么行业不敢伸出黑手?难道要规定20岁以下“国民”不准“出国”?难道“绿色锁国”要先置台湾于死地?

《中国时报》评论称,这是执政党制造的“教育白色恐怖”,也是民主“倒退噜”。评论称,夏潮联合会从1999年起到现在协助8000多位台生赴大陆读书,之前他们也被检举违反《两岸人民关系条例》,但在2016年时,司法判决他们无罪。徐建国及林清波只是帮学生写推荐信,却被政府部门关切,台湾是没有言论自由了吗?

岛内民众也纷纷在网络上留言,痛批“教育部胡搞瞎搞”。有网友说:“绿色恐怖开始蔓延了,连学生都要面对迫害了!”有网友质问:“调查局介入调查,怎么那些导演、人权组织、公民1985、白色力量、太阳花……全部沉默?”还有网友挖苦说:“留在台湾领22k(新台币,约合4700元人民币)月薪?未来还会更低哦。”

“还敲锣打鼓查人家出走?”台湾“全国教育产业总工会秘书长”刘亚平对台媒说,良禽择木而栖,台湾高教乱象让人没有信心,年轻人自己也要找出路。他说,蔡英文执政两年,台湾全面大倒退。蔡政府对内忙着清算斗争、搞分化对立,经济不振,物价飙升,两岸关系剑拔弩张。蔡英文口中的“天然独”年轻世代,纷纷用脚投票,选择西进发展。学子们的普遍心声是对台湾经济前景没信心。

[环球时报驻台北特约记者 萧师言 环球时报记者 王天迷]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