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听闻轰6K南海起降训练 杜特尔特很淡定某国很亢奋

参考消息

关注

原标题:听闻轰-6K南海起降训练,杜特尔特很淡定,某国却亢奋了?

参考消息网5月22日报道 上周五(18日),中国空军发布了轰-6K近日首次南海岛礁起降训练的消息。对此,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重申,他不会刺激中国开战,而菲律宾外交部更是在三天后(21日)才发表声明表达关切。然而,部分外媒接连发起炒作,称中国“破坏地区稳定”,甚至暗指菲方对中国的回应不够强硬。

观察南海动态的各方反应,往往可以发现,一些来自域外的声音总是要比域内国家高调得多。

外界“搞事”才是南海地区真正威胁

外部声音高调渲染的同时,域内国家却并未表现出同样的姿态。据悉,菲律宾方面尽管有议员对轰-6K起降训练发出抨击,但连日消息显示,至21日菲外交部发表声明前,菲外交部及军方对媒体询问一直保持沉默。

有舆论认为,菲律宾对此次事件的处理在情理之中,也暴露了某些国家一直以来的挑唆姿态。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副研究员骆永昆接受参考消息网采访说,目前挑唆中菲关系的主要国家是美国及其盟友,如澳大利亚、日本等。这些国家主要通过媒体以及在南海的例行演习炒作南海问题。

2016年之前的南海局势一度可谓“风高浪急”,部分声索国在美国怂恿下与中国激烈对抗。杜特尔特上台后,菲律宾主动降低调门,中菲关系明显改善,美国失去“搞事情”的抓手,转而支持并纠集其盟友开展所谓“自由航行”,甚至赤膊亲自上阵。就在4月10日,美国“罗斯福”号航母声称在南海“有争议的水域”进行演练,并邀请一些菲律宾军官和记者到场,目的是“帮菲律宾震慑中国”,颇有不请自来的意味。

21日,外交部发言人陆慷在例行记者会上即指出,南海诸岛是中国领土,有关训练活动是中国军方正常的训练,“(中国)在本国领土上正常训练同一些国家在南海不远万里把自己的军舰、飞机派到本地区来,对其他国家造成威胁,完全是不同性质的事情。”

骆永昆则表示,美国等国的目的在于扰乱南海地区,使中国与东南亚国家关系复杂化,甚至引发地区冲突。但是,东南亚国家也逐渐意识到,美国及其盟友对南海问题只是单纯“搞事情”,并没有实质投入。

“美国没有向东南亚国家提供安全上的保障,特朗普政府推行的经贸政策也给东南亚国家带来影响。因此,东南亚国家认为在南海问题上盲目追随美国并不利于自身。”骆永昆说。

东南亚国家不愿再被美国当“枪”使

现今在各方共同努力下,南海形势降温趋缓。中国和东盟国家加快了“南海行为准则”的磋商进程,通过相关规则稳定南海形势、管控分歧成为各方的共同目标。而中菲关系转暖之后,中国的投资和市场给菲律宾经济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对其他国家形成了示范作用,有利于打消一些周边国家对中国发展的猜疑和不信任,提升互信。在这种情况下,美国想借助南海问题利用其他国家制衡中国也就越来越难。

骆永昆表示,菲律宾应对当前南海问题主要出于四方面的考虑:

第一,杜特尔特本人对南海问题的认知有别于上届政府。杜特尔特认为,菲律宾首先要维护中菲关系合作大局,促进地区经济发展,维护地区和平稳定。因此,杜特尔特政府一向低调处理南海问题。

第二,扰乱南海问题对菲律宾等东南亚国家无好处。菲律宾逐渐意识到,在南海问题上“闹事”并不会带来好处,只会加剧紧张局势,不利于中菲在经济、安全等方面的合作。因此,菲律宾认为,过度炒作南海问题没有意义。

第三,菲律宾等东南亚国家认识到,中国在本国领土主权范围内进行的维权活动是无可非议的。东南亚国家越来越能够以比较平静的心态看待中国在南海的活动。

第四,中国与东南亚国家管控南海地区安全局势的能力正在不断增强。中国与东南亚国家之间的沟通更加畅通,政治经济安全领域合作密切。因此,中菲围绕南海问题的处理更加默契。

舆论指出,南海问题的解决并非一朝一夕,但东南亚国家显然已经不愿再被美国当“枪”使,域外国家应尊重东盟国家在南海问题上的自主战略选择,一味地耀武扬威刷存在感,最终结局恐怕会是无人理会的尴尬存在。(完)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