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北京国际朋友圈再添新友 重大合作项目同日落地

新浪新闻

关注

原标题:在这个重要时间节点,北京国际朋友圈再添新友,重大合作项目同日落地!

来源:北京日报微信公众号“识政”

撰文 | 范俊生 黄庆欣

北京的国际朋友圈再添新友!

昨天上午10点,柬埔寨金边市市政厅内,正在柬访问的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齐静与金边市市长坤盛共同签署建立友好城市关系协议书,中柬两国首都正式结为国际友好城市。

至此,北京已经跟51个国家的56个城市结为国际友好城市,这些城市遍布五大洲,都是国家首都或重要城市。其中欧洲最多,共计24个城市,其次就是亚洲,有16个。

北京与金边结好正处在一个重要的时间节点上——中柬建交60周年。中国领导人与西哈努克太皇跨越半个世纪的伟大友谊在中柬乃至国际交往史上都书写了传奇,也在中国老百姓心中镌刻下一段不可磨灭的时代记忆。60多年来,中柬友谊代代传承,是“情同手足的兄弟”。

中柬两国首都在此重要时刻结为友好城市,不仅有利于进一步密切两市合作,更对中柬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具有重要意义。“这是北京市从地方层面服务中央外交,为两国人民长期友好添砖加瓦。”市政府外办相关负责人介绍。

两市自2003年就开始了官方交往,在经贸、宗教、文化等领域取得了一系列合作成果。北控集团、北京时尚控股有限责任公司所属企业、北京同仁堂等都在柬埔寨投资兴业,为当地带来了大量就业机会。去年,柬埔寨天然气公司还与北京燃气集团接触,希望北京帮助柬开发天然气领域。目前,北京燃气已组织团队三次赴柬考察,并就下一步合作达成初步共识。值得注意的是,西城区与金边市隆边区在2014年还结为了友好交往城区,在垃圾处理、城市规划、商业发展、交通管理等领域开展了有益的交流与合作。

当然,北京与金边结好也有着广阔的发展空间。一方面,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与柬埔寨当前发展战略高度契合。另一方面,柬埔寨GDP增速连续多年保持7%左右,享受世界多个经济体普惠制待遇,年轻人口占比高,经济增长潜力看好。柬埔寨政府积极采取措施吸引外商投资,建立了自由开放的经济体制。金边是柬埔寨首都和最大城市,是柬政治、经济、文化、宗教和交通中心。两市结好,对双方都意味着巨大的发展机遇。

伴随着两市结好,一项重要合作成果当天落地。

这项合作成果与柬埔寨当前规模最大经济特区——中柬金边经济特区有关。在去年五月召开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中柬双方签署了合作意向协议。根据协议,中柬金边经济特区项目采用中柬合作模式,由中方建设单位主导开发。

昨天,北控集团控股的中柬金边经济特区公司正式成立,在北京市国企的投资建设下,这个地处金边以北60公里、远期规划面积达50平方公里的综合性经济特区将进入建设发展快车道。

据介绍,特区建成后将面向整个东盟市场,具有重要战略意义。北控集团还计划以该项目为平台,广泛邀请其它北京企业共同开发和发展,把这个项目打造成北京落实“一带一路”倡议的样板工程。

[知多一点]

北京的56个国际友好城市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