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中办《意见》: 让在其位不谋其政的人没容身之所

长安剑

关注
视频丨中办下发《意见》:让在其位不谋其政的人没容身之所

原标题:中办专门下发《意见》,为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人撑腰鼓劲!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这份文件,为建立对干部的激励机制和容错机制,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在新时代担当作为、干事创业提出了明确要求。

面对新时代,固步自封到达不了梦想的彼岸;面对新思想,因循守旧迈不开前行的步伐;面对新矛盾,缺乏担当难以肩负起时代的重托 ;面对新目标,坐等靠要只会落入彷徨的迷雾。

《意见》靶向明确,就是要破除阻碍干部干事创业的枷锁,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为那些有担当的干部撑腰鼓劲,让那些“在其位不谋其政”的人没有容身之所——

优者上、庸者下、劣者汰!

“我们有充分的信心,克服一切艰难困苦,将我国建设成为一个伟大的社会主义共和国。我们正在前进。 我们正在做我们前人没有做过的极其光荣伟大的事业。我们的目的一定要达到。我们的目的一定能够达到。”

这是毛泽东主席在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一次会议上的一段讲话。

时至今日,接力棒交到了我们手上,当我们走上民族复兴的圆梦之路,回头再听60多年前的声音,仍然振聋发聩。习近平总书记在回顾这段讲话时说,当代中国共产党人一定要把这个崇高的使命担当起来。

担当,贯穿共和国建设史,成为共产党人永不褪色的标志。

对党忠诚为民造福是政治担当,时不我待居安思危是历史担当,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是责任担当。在其位、谋其政、干其事、求其效,看准了的事,就要拿出政治勇气来,坚定不移地干,担当与负责互为因果,担当与作为不可分割,担当与实绩紧密相连。

正因如此,“敢于负责、勇于担当、善于作为、实绩突出”的干部成为《意见》所明确“大力选拔”的对象。让那些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干部有机会有舞台。

与此同时,《意见》更是明确,“对不担当不作为的干部,根据具体情节,该免职的免职、该调整的调整、该降职的降职,使能上能下成为常态”。

一周前,媒体广泛报道了天津市“刮骨疗毒”的新闻,5名干部被问责,其中市社管局原局长张宝甫因不担当不作为被就地免职。当大家还在惊叹“局部地区有雷阵雨”的时候,《意见》来临,优者上、庸者下、劣者汰将成为新时代共和国干部队伍的新常态。

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尽多大责任才会有多大成就。具体到政法队伍更是理应如此。

随着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社会矛盾和问题交织叠加,全面依法治国任务依然繁重。政法队伍工作在社会矛盾纠纷发生的第一线,聚焦在人民群众最急最忧最怨的地方,敢于负责勇于担当是400万政法干警必备的基本素养。

唯有如此,才能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在新时代的新需要,把政法工作做到老百姓心坎上。

为勇于担当者而担当

担当和实干是一对孪生兄弟。没有担当,遇到问题绕着走,碰到矛盾躲着走,看见难点低头走,就不可能有实干。同样,没有实干,再大的担当也落不了地。

对于这对孪生兄弟,为担当鼓劲,就是为实干加油。《意见》提出建立容错机制,就是为敢担当者担当,为能实干者负责。

现在离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还有不到两年时间,要实现这历史性“破蛹化蝶”的蜕变,离不开必须面对大是大非敢于亮剑,面对矛盾敢于迎难而上,面对事务敢于承担责任,面对歪风邪气敢于坚决斗争的干部。

支持和鼓励这些敢于担当者,是新时代的时代特征。

人的认识和能力都是有局限性的,犯错误在所难免,尤其是在新时代前所未有的伟大事业中持续深化改革,我们没有现成的经验可以照搬照抄,涉险滩过急流,一个趔趄湿了鞋并非不正常,也不是坏事。

一次失败一次失误,孕育着下一次的成功,预示着更加接近彼岸的荼蘼花开。在一定程度上容许犯错,这是对担当者的最大支持,更是对事业应有的态度。

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上,提出“三个区分开来”:

把干部在推进改革中因缺乏经验、先行先试出现的失误和错误,同明知故犯的法纪违法行为区分开来;

把上级尚无明确限制的探索性试验中的失误和错误,同上级明令禁止后依然我行我素的违纪违法区分开来;

把为推动发展的无意过失,同为谋取私利的违纪违法行为区分开来。

对该容的大胆容错,对不该容的坚决不容。在向纵深推进政法口改革和司法体制改革,形成全方位深层次政法改革新格局的当前,这更是政法队伍不可或缺的气质。

政法改革,需要中央顶层设计,更离不开基层的探索创造。一项项成熟的经验,一套套有效的做法,都是敢于担当者在不断的尝试和调整中用辛勤与汗水干出来的。一步到位固然是理想状态,但实际上往往需要经历一个否定之否定的过程,容错机制的重要性甚至超越了对他们的支持,更是对实践规律的尊重。

在这个意义上,不容许干部失误的改革不是真改革,没有大胆尝试,就没有全方位深层次政法改革的新格局。

要做到真改革,更重要的是,要在容错后坚持有错必究、有过必改,对问题及早发现及早纠正,对失误错误及时采取补救措施,汲取教训改进提高,为改革向纵深发展积累更多的经验。

当改革者们放下心里的包袱,无异于另一次思想解放。唯有如此,他们才能心无旁骛地谋发展促改革,专心致志为党和人民干事创业、建功立业。

宽肩膀不能没有真本领

干部有担当、敢负责,还要会干事能成事,一身真本领必不可少。习近平总书记在多个场合提到,要着力克服本领不足、本领恐慌、本领落后的问题。

十九大闭幕后,他在中央政治局第一次集体学习时要求——“领导干部不仅要有担当的宽肩膀,还得有成事的真本领”。

共产党人依靠真本领走到今天,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精一行、管一行像一行。1941年的南泥湾,人们看到的是荆棘遍野;3年后,人们看到的却是“夏日掀绿浪、秋日染流金”的稻田。这是因为,芦苇草被刈去成了肥料,荒滩被规整成了良田。

共产党人也必然依靠真本领,带领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40年的改革开放证明,我们之所以能够攻克一个又一个看似不可攻克的难关,创造一个又一个彪炳史册的奇迹,就是因为与时俱进的能力建设和本领升级,带我们找到了解决问题的金钥匙。

但现实中,不能适应新时代发展对自身本领的要求,常常让一些政法领导干部措手不及。因此,《意见》也提出,要着力增强干部适应新时代发展要求的本领能力。

对政法领导干部来说,要着重提高4个能力:

——与领导职责相匹配的政治能力

没有脱离政治的法治,更没有超越政治的法治。

目前我国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第一大外汇储备国、第一大出境游消费国,海外资产总量6万余亿美元,我们要分清形势,主动防范风险,国家利益拓展到那里,安全保护和法治服务就跟进到哪里。

——引领政法事业发展的业务能力

世异则事异,事异则备变。新时代社会的主要矛盾已经改变,人们在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有了更高的需要,政法工作日趋专业化、精细化,因此政法干部要弥补知识弱项、能力短板和经验盲区。

几天前被网友们盛赞的上海民警“教科书式执法”视频,成为一堂全民共享的法治公开课,就在于其既满足了人们对公平正义的朴素认知,又实现了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相统一、法律正义和社会正义相兼顾。

——对政法队伍的管理能力

优秀的领导班子如同一面高扬的旗帜,给政法队伍以信心和力量。政法机关“一把手”要带头立政德,坚持用能力服人,带领队伍见贤思齐,使班子像攥紧的“拳头”一样坚强有力。

——把蓝图变成现实的执行能力

世间事,作于细,成于实。

政法领导干部既要当好指挥长,也要当好“施工队长”,把努力蓝图变成现实,决不当甩手掌柜。要用真抓的实劲、敢抓的狠劲、善抓的巧劲、常抓的韧劲,真正做到抓铁有痕、踏石留印。

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新时代也是干出来的。习总书记总结了实干型干部的5个特征,除了敢于担当、重在执行,还强调了善于决策、注重实效和“功成不必在我”的政绩观。

真正有能力的实干型干部,既要做显绩,也要做潜绩。因为他们追求的不是个人功名,而是人民群众的好口碑,以及经过历史沉淀后真正的评价。

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在新时代的征程中,必然有干部队伍担当作为的身影。

1949年,党中央从西柏坡动身前往北京时,毛泽东说:“今天是进京赶考的日子。”将近70年的时间里,我们取得了优异的成绩,但这场考试还没有结束。

大风泱泱、大潮滂滂。历史只会眷顾坚定者、奋进者、搏击者,不会等待犹豫者、懈怠者、畏难者。让我们用担当的宽肩膀和成事的真本领,做好时代的答卷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