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罕见 北京书记市长一个月四次离京(图)

新浪新闻

关注

原标题:罕见!北京书记市长一个月四次离京

来源:北京日报识政

撰文 | 范俊生  摄影 |  戴冰 贾同军 孙戉

从祖国北疆到燕赵大地、从雪域高原到南疆大漠……在刚刚过去的4月,市委书记蔡奇和市委副书记、市长陈吉宁四次离京,都聚焦同一主题——脱贫攻坚。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贫困人口从2012年底的9899万减少到2017年底的3046万,创造了中国减贫史最好成绩。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誓言,确保到2020年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这场人类历史上前所未有的反贫困斗争,被联合国誉为中国对世界最大的贡献之一。

脱贫攻坚进入冲刺阶段。4月份,北京市党政代表团远赴内蒙古、河北、西藏和新疆,不顾雨雪风沙、不顾高原缺氧,马不停蹄,聚焦精准脱贫,走访建档立卡贫困户,对接扶贫协作工作。

目前 ,本市扶贫协作任务有7个省区89个县级地区,其中中央考核的扶贫协作任务涉及5个省区72个县,共134万贫困人口,包括西藏拉萨4个县、新疆和田8个县团、青海玉树6个县、内蒙古31个贫困县、河北张承保23个贫困县。

“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掉队!”助力受援地区如期脱贫,是北京打好脱贫攻坚战的首要政治责任!

扶 真 贫

脱贫攻坚,要义在于精准,难点在于深度贫困地区。

内蒙古共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37.8万,贫困人口数量虽然不多,但难点在于贫困程度相对深、许多是集中连片贫困;河北将脱贫攻坚重点区域确定为张承坝上地区和深山区的10个深度贫困县、206个深度贫困村;新疆脱贫攻坚的主战场在南疆四地州,聚焦22个深度贫困县、1962个深度贫困村;西藏则是中央确定的全国唯一的省区级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和整体性深度贫困地区。

走访慰问建档立卡贫困户是每次扶贫协作对接的重要内容。在内蒙古兴和县南三号自然村贫困户焦玉娥家,蔡奇特意走进粮房察看,细心地发现还有不少余粮,叮嘱北京市相关部门帮忙找销路,为焦玉娥家再增加些收入。

蔡奇要求,“瞄准深度贫困地区和特殊贫困群众,瞄准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推动资金项目、干部人才、政策措施等向贫困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倾斜。”

精准扶贫要落实到户、落实到人。在河北期间,蔡奇冒雪来到张家口北部与内蒙古交界的沽源县,走进窑沟台村建档立卡贫困户郭生富、郝凤仙夫妇家中慰问。看到桌子上放着大大小小的药瓶,蔡奇详细询问,了解到夫妇二人常年患病,男主人还丧失了劳动能力。蔡奇说,因病致贫是大事,我们要探索精准健康扶贫模式,减少因病返贫。

“坚持精准施策,更加突出脱贫实效。”蔡奇强调,要奔着因病、因残、缺劳力、缺资金、缺技术、空心村等方面问题去,打好“组合拳”,对症下药、分类施策,确保各项措施精准有力、务实管用。

在西藏拉萨,陈吉宁看望慰问建档立卡贫困户,从家庭收入、柴米油盐、就医就学,到大家的满意度,询问得格外仔细。他叮嘱,不让一个贫困群众在小康路上掉队。要找准产业发展与贫困户脱贫的结合点,注重扶贫与扶志、扶智紧密结合,激发贫困群众自我发展的内生动力,推动援藏扶贫工作向纵深发展。

动 真 情

在河北省张北县贫困户马军家里,看着7岁的小心毅因治疗不及时而不会说话,蔡奇心疼地把孩子抱在怀里。

马军一直忘不掉这幕场景。他很感动:“蔡书记握着我的手聊家常,啥都问啥都关心”。更让他感激的是,蔡奇当即要求市卫计委负责人抓紧落实孩子赴京治疗。仅隔一天,小心毅就住进了北京儿童医院接受全面检查和治疗。

只有真心把贫困群众当成家里人,站在贫困户的立场想办法、出点子,才能把群众的心捂热激活,才能鼓起他们战胜贫困的信心与勇气。

在内蒙古卓资县深度贫困村——板凳沟村,蔡奇与69岁的王恩梅老两口坐在炕头拉家常,详细询问老人生活有哪些困难。老人的红外衣格外喜庆,她高兴地说,今年村子异地搬迁,就要住进县城里的安置楼了。蔡奇离开时,老两口再三挽留,“我给你们做顿农家饭,吃了再走吧!”

在新疆墨玉县麦麦提阿卜杜拉·库尔班家中,蔡奇问得很仔细,老人一笔一笔算起扶贫账:儿女有工资收入,种核桃、小麦,养殖牛羊还可以增收。扶贫账越算越清楚,越算越有信心。“今年我肯定能脱贫。”他笑呵呵地说。

库尔班老人还高兴地拉着蔡奇一个房间一个房间参观北京帮助盖的富民安居房,临别时,依依不舍地把蔡奇送出大门,一再邀请,“等我脱贫了,欢迎您再来做客。”

出 真 招

扶贫出真招,才能有实效。正如内蒙古自治区党委书记李纪恒所说,北京对接扶贫协作,是“倾注真情实意,拿出真金白银,坚持真抓实干!”

在内蒙古、河北期间,北京都与当地签署了“升级版”的全面深化扶贫协作三年行动框架协议,条条都是真招硬招:

从2018年起,北京内蒙古扶贫协作资金将从原计划的县均1000万元增至县均3000万元,今后三年扶贫协作资金合计从原计划的9.92亿元增至29.75亿元,比原计划共增加19.83亿元。

京冀扶贫协作资金今后三年总计26.21亿元,每年的帮扶资金都将于当年的北京市“两会”后一次性拨付。

协议进一步明确扶贫协作时间表、任务书,并组织16个区结对帮扶内蒙古自治区31个旗县;14个区结对帮扶河北省23个县(区)。

蔡奇强调,80%以上财政援助资金要投向扶贫脱贫项目,新增资金全部投向脱贫攻坚;要做好资金保障,加快资金拨付,力争当年项目当年启动、当年见效,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每到一处,蔡奇都要求北京相关区、职能部门与对口帮扶地区负责人面对面对接,确保扶贫协作任务落地见效。针对考察中发现的问题和需要进一步细化的合作项目,北京市党政代表团每天晚上都开会专题研究。

蔡奇还明确要求,北京16个区的党政一把手要直接到对口帮扶的地区对接工作,开展好携手奔小康活动。“各区各单位每年对账交账,最终要看脱贫实际成效。”

立 标 杆

市领导深入扶贫协作一线,以上率下、以身作则,发挥了示范作用。

就在前不久,丰台区委书记汪先永率团到内蒙古自治区赤峰市林西县对接扶贫协作工作,密集考察十二吐乡扶贫产业园、德青源金鸡产业扶贫项目、县贫困人口就业创业服务中心等地,并走访慰问建档立卡贫困群众。丰台区农委与林西县农牧业局签署了农副产品销售框架协议,丰台区城建综合开发公司与林西县五十家子镇老房身村签署“万企帮万村”结对帮扶协议。

四月以来,不光是汪先永,北京其他区的区委书记们也频频离京,据识政君(微信ID:PoliticalInside)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至少有13位区委书记奔赴各自帮扶地区,对接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工作,助力受帮扶地区“拔掉”病根、如期脱贫。

随着各区对接工作的展开,产业、人才、教育、医疗等扶贫协作项目越来越具体、越来越细化:

海淀区一个月内两次与科尔沁右翼前旗举行对口帮扶工作座谈会;

朝阳区推动团结湖等7个街乡分别与对口帮扶的河北保定唐县7个乡镇,在街乡层面进一步建立一对一帮扶关系;

怀柔区赴科尔沁左翼后旗和四子王旗,交接帮扶款项、签订行动计划,加快推进扶贫协作工作;

……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不能少;共同富裕路上,一个不能掉队!

北京与受援地区守望相助、倾心倾力合作,定能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如期实现这一历史性宏伟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