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蔡英文岛内执政两年 国台办前副主任送她十六个字

环球网

关注

原标题:蔡英文在岛内上台执政满两年 国台办前副主任送她这十六个字

[环球网综合报道]蔡英文当局在岛内上台执政届满两年,大陆国台办前副主任王在希接受台湾《旺报》专访时表示,蔡英文很难、甚至不可能完成大陆方面两年前曾经期待的这份答卷,蔡提出的“维持现状”,既不是大陆主张的“两岸同属一中”的现状,也不是马英九时代“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现状,而是“一边一国”的“分裂现状”。他表示,蔡英文的内外政策已经非常清晰,即“疏离大陆、投靠美日、稳固政权、徐图独立”。

蔡英文就职两年间,两岸政策提出“维持现状”,但两年来台当局的“邦交国”断了3个、连续两年未受邀参与世卫大会(WHA),大陆动用实力影响外企将台湾纳入中国一部分,蔡英文的“维持现状”政策是否无以为继?对此,王在希认为,蔡在两年前就职演说中用“维持现状”这样模棱两可的词语,作为指导两岸关系的基本原则;现在看得很清楚,她维持的所谓“现状”是“一边一国”的“分裂现状”。

王在希表示,蔡英文当局在经济上鼓吹“新南向政策”,政治上拒绝承认“九二共识”,文化上积极推动去“中国化”,军事上加紧向美采购先进武器装备,两岸关系上千方百计限制两岸民间交流;因此今年“5·20”蔡英文对两岸的相关说法,仍会避实就虚,换汤不换药,把导致当前台海局势紧张的原因推给大陆,竭力为两岸关系恶化推卸自己的责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