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监管明确IPO政策没有新门槛 发审却见五大新信号

证券时报网

关注

原标题:监管明确IPO政策没有新门槛 发审却见五大新信号


面对“市场上创业板、中小板、主板IPO最近一年净利润至少要达到3000万元、5000万元、8000万元,否则难以过会的传闻”,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高莉表示,证监会严格按照现行法律法规规章,对主板、中小板、创业板首发企业进行审核,审核政策始终没有变化。

据券商中国报道,与此同时,值得注意的是,证监会今日核发的两家筹资总金额不超过60亿元的IPO批文中,包括了宁德时代,这也就意味着此前在申报稿中拟募资131亿元的宁德时代,募资额缩水在六成左右。

在从严监管的背景下,IPO市场的排队、发审环节出现了不少新迹象,这五大新信号需要注意:

1、 IPO审核速度放缓。5月以来共审核了9家企业,单日审核企业数为2-4家,较此前6-9家的单日审核数大幅减少。

2、 IPO过会率上升。5月以来,证监会共审核9家IPO,7家过会,IPO过会率升到78%,4月份过会率为57.9%,1月份为33.3%。

3、 IPO新申报企业大幅缩水。2018年仅有35家企业排队IPO通道,较去年同期的298家减少了近九成。

4、 多家新股发行募资额打折。包括药明康德、宁德时代等,募资额都出现了大幅缩水的迹象。

5、 IPO排队企业大规模撤回申报材料的现象有所缓解。截至5月11日,2018年终止审查企业共144家,仅比此前一周增加了4家,此前曾出现过IPO终止潮。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