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北京副市长王宁接掌国家大剧院 陈平卸任(图)

新浪新闻

关注

来源:北京日报

5月2日上午,国家大剧院召开干部大会,北京市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贾沫微主持会议,并宣读北京市委、市政府关于国家大剧院有关主要领导职务调整的决定:

王宁同志任中共国家大剧院委员会书记、国家大剧院院长;

赵佳琛同志任中共国家大剧院委员会副书记、国家大剧院副院长;

陈平同志不再担任中共国家大剧院委员会书记、国家大剧院院长职务。

北京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魏小东代表市委讲话。他对国家大剧院取得的成就表示充分肯定,对陈平同志为大剧院事业所做的重要贡献表示衷心的感谢和诚挚的敬意。他表示,陈平同志始终牢记建院初衷,注重创造性地开展工作,事业心、责任感强,为国家大剧院的事业发展做出了重要的贡献。这次由于年龄原因,不再担任大剧院领导职务,相信陈平同志会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大剧院的发展。

魏小东还介绍了王宁、赵佳琛的情况。魏小东指出,这次调整是市委根据工作需要和大剧院领导班子建设的实际,经过统筹考虑,慎重研究做出的决定。由王宁同志担任党委书记、院长,表明了市委对大剧院工作的关心和重视,也是为了更好地统筹全市文化资源,突出大剧院在全国文化中心建设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充分体现了市委对大剧院工作及领导班子建设的高度重视和亲切关怀。赵佳琛同志任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协助王宁同志负责大剧院的日常工作,也是市委进一步加强大剧院领导班子建设和党的建设的重要举措。

会上,魏小东代表市委还提出了几点意见:一要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市委的新精神、新要求,坚定文化自信,准确把握形势、任务、要求和工作方向;二要进一步统一思想、开拓创新,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开创工作新局面;三要落实从严治党责任,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人才队伍的建设,为全国文化中心建设作出新的贡献。

陈平同志在发言中表示坚决拥护和服从市委决定。他饱含深情地回顾了自己多年的工作经历和在大剧院11年来的工作体会,并对党的教导和培养、组织的信任和同志们的支持表示衷心感谢,对广大的艺术家朋友们、广大的观众朋友们和大剧院的所有员工表示衷心感谢。他说:

在这样一个伟大的时代,能有机会参与这样一个重大文化工程的创建、发展,形成品牌,为国效力和争光,这确实是我的幸运,我的幸福。我觉得人生中能有这样的机会,背负着党的信任,和班子成员一起,带着一批年轻人为国家效力,实现了剧院十年的创业与辉煌,这是千载难逢的机遇,我的人生都因此更加有意义!这次市委选派王宁同志、赵佳琛同志来大剧院工作,我感到非常高兴。我相信大剧院今后会取得更大成绩。

我和国家大剧院的感情是永恒的!我会永远爱着大剧院!无论为他做什么,都一如既往,倾注全部。

王宁同志在发言中表示坚决拥护、坚决服从市委市政府的决定,感谢市委市政府对自己的极大信任。他说十年来,大剧院取得的辉煌成就离不开老院长陈平同志这个好的领路人。作为国家大剧院的首任院长,陈院长创造了中国剧院发展史上的一个奇迹,为中国艺术的繁荣发展作出了卓越贡献,无愧为艺术星空的守望者。他说:

十年奋进前行,国家大剧院的发展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上。我深感使命崇高、任重道远,必将尽心竭力、勤勉工作,和同志们一道,重整行囊再出发、砥砺奋进再扬帆。我们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努力推动习近平文艺思想在国家大剧院落地生根,形成生动实践。紧紧围绕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建设,落实‘四个中心’城市战略定位,特别是在全国文化中心和国际交往中心建设中,进一步展现作为文化强国、大国首都的大剧院的时代风采。

我们要坚定不移地坚持‘人民性、艺术性、国际性’的办院宗旨;要传播主旋律、弘扬正能量,大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创作出更多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文艺作品;要遵循艺术创作规律,大力发扬改革创新精神;要努力把大剧院打造成为展示世界优秀文艺的国际舞台,推动古典与现代、传统与时尚的融合发展、繁荣发展;要尊崇艺术家、支持艺术家、服务艺术家;要不断提高现代化、精细化、人文化的剧院管理水平;要建设一支高素质、专业化、爱艺术、懂管理、知敬业的人才队伍。我坚信,只要我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同舟共济、砥砺奋斗,一定会向时代、向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一定会开创国家大剧院更加美好的明天!

赵佳琛同志表示完全拥护、坚决服从市委决定。她说:

从今天开始,我就是国家大剧院的一员了,我将倍加珍惜市委的信任和重托,倍加珍惜大剧院来之不易的辉煌成就,倍加珍惜全院干部职工的厚望和期待,紧紧依靠王宁同志的坚强领导,紧紧依靠班子集体的团结共事,紧紧依靠全院同事的同心协力,紧紧依靠老领导老同志的关心支持,牢记使命、牢记责任、牢记嘱托,为推动大剧院新发展贡献全部力量。

到国家大剧院工作,对我是新的挑战和考验。我将继续拼搏、埋头苦干,尽力尽力、尽职尽责,努力做到以下几点:第一,讲政治,树牢‘四个意识’;第二,讲实干,坚持一流艺术品质的立院之本;第三,讲团结,自觉维护团结奋进的大好局面;第四,讲担当,全力为剧院发展贡献智慧力量,为把国家大剧院打造为百年剧院和文化航母,为助推全国文化中心建设、增强国家文化影响力、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北京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赵卫东、国家大剧院领导班子成员及处级以上干部参加会议。

个人简历

陈平,男,1954年1月生,高级工商管理硕士。曾任北京市政协副主席、国家大剧院院长、全国政协委员。

历任北京市东城区文化文物局副局长、局长,东城区副区长、区长、区委书记。其策划主持建设的北京皇城根遗址公园、菖蒲河公园、南池子旧城改造等建设项目荣获住建部“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联合国迪拜“人居环境范例奖”。

2007年起担任国家大剧院首任院长。

2012年,荣获“影响中国年度文化人物”;

2014年,荣获“中国文化管理年度十大人物”;

2015年,荣获法国总统授予的法兰西共和国荣誉军团军官勋章;

2016年,荣获意大利总统授予的五星指挥官勋章; 

2016年,在莫斯科获俄罗斯总统普京亲自授予的俄罗斯友谊勋章; 

2017年,荣获“2016中华文化人物”

(资料来自国家大剧院官网)

王宁,男,汉族,1960年12月生,山西清徐人,1987年2月入党,1983年3月参加工作,在职研究生毕业(北京大学金融学专业),经济学硕士,高级政工师。现任北京市副市长、市政府党组成员,中国宋庆龄基金会副主席(兼)。 

曾任北京市大兴团县委书记,团市委郊区部副部长、部长,团市委副书记、北京青年政治学院副院长、市青联主席,市体育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党组书记、副局长,北京奥组委文化活动部部长、开闭幕式工作部常务副部长、开闭幕式运营中心主任,宣武区委书记,西城区委书记。

(资料来自首都之窗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