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北京29日起乘地铁全网可扫码 无需预先缴纳押金

新京报

关注

原标题:明起乘坐地铁全网可“扫码”

新京报讯 (记者裴剑飞)明日起,北京市轨道交通全网(不含西郊线)将实现刷二维码乘坐地铁。

记者从北京市交通委获悉,使用刷二维码乘坐地铁服务时,乘客只需要用手机下载并注册“易通行”App,不需要预先充值,也不需要缴纳任何押金,同时还可以享受北京市轨道交通的累计优惠政策。

不需预先充值 先乘车再付费

近日,记者在地铁站体验时发现,刷二维码乘坐地铁较为简便。下载注册“易通行”App后,首次使用刷二维码乘车的乘客,需要点击App首页“扫码进/出站”,根据页面提示,依次完成实名认证和选择支付方式,就可以开始刷码乘车。

据了解,系统会在乘客出站刷闸后自动从乘客绑定的工商银行卡、支付宝、京东支付等渠道中扣除相应费用,不需要预先充值,也不需要缴纳任何押金,使乘客支付选择更加自由。

乘客使用时只需将乘车二维码对准地铁闸机上的“小黄框”,“嘀”声响起即可顺利过闸。

刷二维码乘车可享累计优惠政策

目前,北京轨道交通全路网所有车站的进出站闸机(燕房线除外)均已安装可识别手机二维码的“小黄框”,以确保乘客快速通行。

值得注意的是,乘客刷二维码乘坐地铁可以享受累计优惠政策,即每自然月内,乘客使用“易通行”App二维码乘车支出累计满100元后,下一次乘车时给予8折优惠;满150元后,下一次乘车时给予5折优惠;支出累计达到400元后,不再享受打折优惠。

释疑1 没网络信号可否刷码进出站?

相关负责人表示,由于大部分地铁车站位于地下,可能存在网络信号不佳情况,为提高用户体验,一定程度上摆脱对网络信号的依赖性,在保证系统安全的前提下,“易通行”App支持乘客在无网络信号时使用手机二维码进出站。

为了不影响“易通行”App的正常使用及乘客的信用记录,乘客需在网络信号正常时完成乘车支付。

此外,上述负责人表示,为确保乘客顺利刷码出站,请乘客在出行过程中确保手机电量充足且处于正常运行状态。

释疑2 手机没电无法出站该怎么办?

据了解,根据北京市轨道交通运营相关规定,当出现此情况时,乘客需到车站站厅层售补票处,购买一张当站最高票价的出站票出站,向车站工作人员索要出站票凭证并妥善保管,作为后续补票凭证。待手机正常工作后,乘客在“易通行”App上传补票信息,避免再次扣费。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