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罕见 中纪委给这位落马厅官加了“特殊批注”

新京报

关注

原标题:罕见,中纪委给这位落马厅官加了“特殊批注”

4月24日,中纪委转发内蒙古自治区纪委的消息:内蒙古自治区工商行政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杜隽世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按惯例,通报杜隽世被调查时,中纪委官网配发了简历。“政事儿News”(微信ID:zsenews)注意到,有别于其他落马官员,中纪委配发的杜隽世简历中有一个“特殊批注”:2014年12月,杜隽世因向原自治区党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王素毅送礼金问题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王素毅是十八大后首个被判刑的“老虎”,因犯受贿罪,2014年7月被判处无期徒刑

检方当时指控:2005年至2013年,王素毅在担任中共内蒙古自治区巴彦淖尔市委副书记、巴彦淖尔市人民政府市长、中共巴彦淖尔市委书记,中共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期间,利用职务便利,直接或通过其妻王志宏先后收受相关人员给予的财物共计折合人民币1073万余元。

“政事儿News”(微信ID:zsenews)注意到,升任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常委、统战部部长之前,王素毅在巴彦淖尔工作了7年(2003年至2010),历任市长、市委书记。这期间,杜隽世也在巴彦淖尔市工作。

杜隽世生于1960年3月,2000年之前一直在老家鄂尔多斯市达拉特旗工作,任巴彦淖尔市乌拉特后旗旗委书记。

王素毅出任巴彦淖尔市长4个月后,杜隽世由乌拉特后旗旗委书记,升任巴彦淖尔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后又任巴彦淖尔市委常委、临河区委书记。

王素毅离开巴彦淖尔一年后,即2011年,杜隽世也离开巴彦淖尔市,调任阿拉善盟盟委副书记。

杜隽世担任阿拉善盟盟委副书记2年后,王素毅于2013年6月被宣布调查,2014年7月被判处无期徒刑。

王素毅获刑4个月后,杜隽世因曾向王素毅送礼,被处以党内警告。此后,杜隽世仍担任阿拉善盟盟委副书记职务,2016年调任内蒙古自治区工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政事儿News”(微信ID:zsenews)注意到,王素毅案开庭审理时,检方提到了一个向王素毅行贿官员的名字:李石贵。

李石贵是王素毅的老下属,也是杜隽世的老同事,其在巴彦淖尔市工作多年,历任巴彦淖尔市政府巴彦淖尔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办公厅主任、秘书长、副市长等职。

检方指控:2006年6月至2008年8月,王素毅利用其担任巴彦淖尔市人民政府市长、中共巴彦淖尔市委书记职务上的便利,为时任巴彦淖尔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李石贵晋升为秘书长提供了帮助;接受李石贵的请托,为其担任巴彦淖尔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提供了帮助。

在王素毅落马前,李石贵已于2012年因受贿罪被判处死缓,法院查明,其在巴彦淖尔市任职期间,非法收受巴彦淖尔市国泰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等单位和个人的财物,共计人民币1536万元、美元1万元、价值人民币61.60万元的黄金2000克。

“政事儿News”(微信ID:zsenews)注意到,曾行贿李石贵的巴彦淖尔市国泰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还曾向另一名落马官员行贿——薛维林。

薛维林也是王素毅的老下属,杜隽世的老同事,曾担任巴彦淖尔市临河区区委常委、副区长,区委副书记、区长等职。薛维林担任临河区区长时,担任区委书记的就是杜隽世。

薛维林于2011年8月,主动向内蒙古自治区纪委投案,并将赃款全部上交。2012年因犯受贿罪,被判处有期徒刑11年,法院查明,其受贿金额293.0422万元。

“政事儿News”(微信ID:zsenews)统计,即是王素毅老下属、又是杜隽世老同事的巴彦淖尔市落马官员,还有张少甫、李茂龙。

张少甫也在巴彦淖尔市工作多年,2001年至2012年间历任巴彦淖尔市磴口县政府县长、县委书记,巴彦淖尔市副市长,巴彦淖尔市委常委、统战部长,巴彦淖尔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等职。其担任巴彦淖尔市副市长和巴彦淖尔市委常委、统战部长期间,杜隽世历任巴彦淖尔市市委常委、组织部长,市委常委、临河区委书记等职。

2014年12月,张少甫因犯受贿罪,多次非法收受他人财物共计人民币11174079元,数额特别巨大,被判处无形徒刑。

李茂龙曾任巴彦淖尔市秘书长,2013年因犯受贿罪被判处有期徒刑十年六个月。

综上,王素毅落马前后,至少已有5个巴彦淖尔市官员落马:李石贵、薛维林、张少甫、李茂龙、杜隽世。

那么王素毅主政巴彦淖尔期间,这个城市到底发生了什么呢?据报道,当年巴彦淖尔市“没钱也要干大事”,曾经大兴土木,建造楼堂馆所。王素毅曾私下与下属交流时表示:招商引资靠什么?首先是脸面。一个地级市,连个星级宾馆都没有,政府办公的地方破破烂烂。引资的目的是想让人家垫资,这个样子,谁还敢来?来了,有谁能感到在这里能有大发展?

“政事儿News”(微信ID:zsenews)撰稿/王姝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