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新任部长首次出京调研最爱去哪?五位部长赴同一地

北京青年报

关注

原标题:新任部长首次出京调研,最爱去哪里?

撰文 | 董鑫

两会结束后,新组建的部门一个个挂牌。新任部长们也一点没闲着,有至少7位部长都先后离京。

今天,我们来看看这些新部长上任后的新动向。

从目的地来看,新部长们中有5个人都去到了同一个地方。

你猜,是哪儿?

五位部长在海南

先是博鳌亚洲论坛,后是庆祝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大会。海南成为最近当之无愧的热点城市。

上述两场活动中,政知见(微信ID:bqzhengzhiju)找到了五位新部长的身影:

农业农村部部长 韩长赋

财政部部长 刘昆

央行行长 易纲

科技部部长 王志刚

自然资源部部长 陆昊

先说博鳌亚洲论坛,这场年会在4月8日到11日在海南博鳌举行,设置四个板块,共60多场正式讨论。

4月9日上午,“转型中的农民与农村”分论坛举行,农业农村部首任部长韩长赋亮相。在讨论中,韩长赋主动提及,这次机构改革大家都对中央决策组建农业农村部给予了高度的评价和支持。

作为新组建的部门,中央赋予了农业农村部研究和组织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职责,他说,这一新使命和任务如何实施,农业农村部正在研究和筹划。

这并不是韩长赋第一次亮相博鳌论坛。

2013年博鳌论坛设置粮食安全与国际贸易议题,中方参会名单中就有时任农业部部长韩长赋。

4月11日,“货币政策的正常化”分论坛举行,新任央行行长易纲出席。在论坛上,易纲宣布了11项将在2018年落地的金融开放措施。在问答环节,他还就金融业对外开放、虚拟货币、移动支付等多个热点问题进行了回应。

同一天,“税改:‘抢跑’经济的竞争力”分论坛举行,在原本公布的日程表上,是新任财政部部长刘昆出席,不过实际出席的是财政部新任副部长程丽华,她发布了今年新的减税降费政策措施。

那么,刘昆去哪儿了?别急,咱们后面讲。

庆祝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大会是4月13日举行的。

在新闻联播的画面中,除了韩长赋,政知见(微信ID:bqzhengzhiju)还找到了自然资源部首任部长陆昊和新任科技部部长王志刚。

部长们的调研

从北京飞海南差不多要四个小时,坐那么久的飞机,如果只是开个会、参加一场活动还是有点“亏”。这笔账,部长们可比政知见(微信ID:bqzhengzhiju)会算,刘昆和韩长赋两位新部长就将海南作为了自己首次离京调研的落脚点。

最早开始在海南调研的是刘昆。

4月9日,刘昆就出现在海南省财政厅和财政部驻海南省财政监察专员办事处。他强调,各地专员办要紧密结合驻在地实际,坚持“守土有责,守土尽责”,推进中央重大政策的贯彻落实,督促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绩效,密切关注基层财政运行状况。

调研最“追热点”的是韩长赋。

4月9日到10日,刚刚在分论坛上说完“乡村振兴”,韩长赋就出现在了琼海市博鳌镇沙美村,就落实乡村振兴战略,不断推进产业发展升级进行调研,来到博鳌国家农业公园。

同一调研主题,韩长赋还去往海口市石山镇,这是海南首个互联网农业小镇,调研中,他还提出乡村振兴要统筹谋划、多措并举,探索多种发展模式。

4月14日,在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国家南繁科研育种基地两天之后,韩长赋也去了。他与袁隆平、谢华安等在三亚从事南繁育种工作的院士和专家进行了座谈,还去察看了袁隆平院士“超优千号”水稻的长势。

在海南调研时间最长的是陆昊。

4月12日至15日,他在海南省海口市、文昌市、三亚市,就围填海工程对海洋动力和生物多样性的影响,红树林自然保护区和珊瑚礁自然保护区的变化、保护和修复,城市河湖生态修复,深海科学与工程,国土空间规划、陆海统筹及“多规合一”信息综合管理平台建设等进行了调研。

新组建的自然资源部职责之一就是整合了国家海洋局和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而海南的围填海工程一直是中央环保督察和国家海洋督察的重点。

其他新部长去哪儿了?

除了“扎堆”出现在海南,其他地方也有新部长的身影。

在国家广播电视总局挂牌前,新局长聂辰席的出京调研就已开始,首站落脚广东。

还有一位部长走出了国门。

4月5日,湄公河委员会第三届峰会在柬埔寨暹粒举行,水利部部长鄂竟平率中国代表团出席会议并发言。

湄公河委员会成立于1995年,成员包括泰国、老挝、柬埔寨和越南四国,重点在湄公河流域综合开发利用、水资源保护、防灾减灾、航运安全等领域开展合作。1996年,作为澜沧江—湄公河的上游国家,中国和缅甸成为湄委会对话伙伴。

在峰会上,除了提出推动该流域共同繁荣发展的建议,鄂竟平还介绍了中共十九大关于中国外交特别是周边外交的政策主张,按照亲诚惠容理念和与邻为善、以邻为伴周边外交方针,深化同周边国家关系。

自然资源部部长陆昊在赴海南的前一天,先去了一趟雄安新区,这也是公开报道中,他履新自然资源部后调研的首站。在雄安新区,陆昊调研的主要内容,是国土空间规划及用途管制、生态保护及自然资源管理有关政策创新。

之前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规划建设雄安新区要突出七个方面的重点任务中,前两项都与陆昊此次的调研相关,第一是建设绿色智慧新城,建成国际一流、绿色、现代、智慧城市;第二是打造优美生态环境,构建蓝绿交织、清新明亮、水城共融的生态城市。

最近,《河北雄安新区规划纲要》获批。这段时间,雄安新区迎来的客人还真是不少。

3月6日-7日,国家文物局副局长刘曙光带队赴雄安新区现场调研,部署推进雄安新区建设中的文物保护工作。

3月31日,雄安新区一周年之时,河北省委书记王东峰、省长许勤专程赴雄安新区调研检查。

4月10日,河北省副省长李谦带领省环保厅、省水利厅负责人调研雄安新区及白洋淀流域生态环境治理修复工作,实地察看了唐河污水库、白洋淀大桥府河入淀口治理工程。

4月11日,自然资源部部长陆昊到雄安新区进行调研。

4月14日,国家博物馆馆长王春法、中国老科技工作者协会常务副会长齐让等一行到雄安新区调研。王春法提出,要与雄安新区共同打造城市文化地标式场馆,并尽早启动国博在雄安的分馆建设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