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从河南到北京 谢伏瞻履新这一个月都干了啥?

新京报

关注

原标题:从河南到北京,谢伏瞻履新这一个月

4月22日,河南省委原书记谢伏瞻履新中国社会科学院院长、党组书记一个月整。

在3月21日的河南省全省领导干部大会上,谢伏瞻说,我坚决拥护党中央决定,愉快服从组织安排。次日,他任职中国社会科学院。

一个月来,谢伏瞻通过频繁调研、召开座谈会等形式,在中国社会科学院开展工作。

上任先传达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公开报道显示,谢伏瞻到任中国社科院后召开的第一个会议,便是传达学习全国两会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在3月23日的中国社会科学院党组扩大会议上,他说,要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和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始终做到政治上站得稳、靠得住。

谢伏瞻强调,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切实增强“四个自信”,把加强党的领导、对党绝对忠诚,体现在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哲学社会科学领域的指导地位上,体现在落实党对意识形态领域的主导权、领导权上,体现在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述学立论、建言献策上,繁荣中国学术、发展中国理论、传播中国思想。

用“百感交集”坦言“责任重大,使命光荣”

4月2日,庆祝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建所40周年大会暨改革开放40年学术研讨会在京召开,谢伏瞻出席并讲话。

据报道,在讲话前,谢伏瞻向台下深深鞠了一躬,之后又转过身向主席台上的新老同事们鞠了一躬。开场前,他说,“首先说明一下,不是重要讲话!”

在讲话中,他用“百感交集”来形容自己的心情,坦言来到新的工作岗位,作为院长“责任重大,使命光荣”。

他还谈到了他的老领导、工经所首任所长马洪。谢伏瞻说,“我经常想,虽然没机会在社科院念研究生,但在马洪同志领导下从事七年的研究工作,估计算半个研究生也还差不多”,“因为我想,不是所有研究生的稿子,老师都能一笔一划给他改。我们当时写的很多报告,马洪同志都是亲自一个字一个字地修改。”

讲话结束,谢伏瞻又向台下深鞠躬。

与老领导、知名专家、青年学者座谈

“政事儿”(微信ID:xjbzse)注意到,上任后,谢伏瞻在4月2日至3日两天时间内,紧密召开三场座谈会,与社科院老领导、知名专家、青年学者座谈。

在老领导座谈上,院老领导发言表示,坚决拥护党中央决定,热诚欢迎谢伏瞻同志来社科院领导工作,并就中国社会科学院改革发展积极建言献策。

谢伏瞻代表院党组对老领导表示感谢。他强调,老领导老同志是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也是社科院的宝贵财富。老领导的发言都很真诚,对中国社会科学院,对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充满感情,体现出对社科院发展的高度责任感,对办好中国社会科学院很有启发,希望老领导多关心院里的工作,多提宝贵意见建议。

谢伏瞻要求进一步做好中国社会科学院老干部工作,增强做好老干部工作的政治责任感,满腔热忱做好服务保障工作,多办实事好事;要积极营造有利于发挥老干部作用的环境和条件,使老干部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乐、老有所为、老有所学。

在青年学者座谈会上,谢伏瞻说,中国社会科学院的未来充满希望,因为有一大批青年科研骨干,在哲学社会科学的殿堂里,耐得住寂寞,经得起诱惑,守得住清贫,立志做大学问、做真学问,把青春和才智奉献给哲学社会科学研究事业。进入中国社会科学院,走上学术研究的道路,为国家发展、民族复兴和文明进步,做真学问、大学问,既是一种价值追求,也是一种生活方式,是很有意义的崇高事业。

他希望青年学者坚定信念,执着坚守,坐稳“冷板凳”,努力多出顶尖成果,尽快成为顶尖人才,在为祖国、为人民立德立言中成就自我、实现价值。

一个月8次调研

在这一个月时间里,谢伏瞻前后有8次调研。调研期间,并召开座谈会了解情况。

3月29日,谢伏瞻首次调研来到了中国社会科学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并与专家学者座谈。

他指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全新的视野,从理论和实践上系统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重大时代课题,把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提升到新高度,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又一次历史性飞跃,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21世纪马克思主义的标志性理论成果,是我们党必须长期坚持并不断发展的指导思想。

谢伏瞻强调,中国社会科学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是党中央批准成立的首批十家中心(院)之一,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中国社会科学院的高度信任,办好中心是中国社会科学院的崇高责任。

4月8日至13日,他先后到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研究学部、经济学部、马克思主义研究学部、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文哲学部、社会政法学部、历史学部等单位调研,并与相关负责人座谈。

在这一个月内,谢伏瞻还先后会见了到访的韩国驻华大使卢英敏一行和世界经济论坛主席施瓦布一行。

4月20日至21日,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据央视《新闻联播》画面显示,谢伏瞻出席。

谢伏瞻简历

谢伏瞻,男,汉族,1954年8月生,湖北天门人,研究生学历,工学硕士,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1974年11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73年3月参加工作。

1991年、2001年两次获孙冶方经济科学奖;1996年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主要研究方向为宏观经济政策、公共政策、区域发展政策等。先后主持和共同主持了《东亚金融危机跟踪研究》、《国有企业改革与发展政策研究》、《经济全球化与政府作用的研究》、《金融风险与金融安全研究》、《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研究》、《中国中长期发展的重要问题研究》和《不动产税制改革研究》等重大课题研究。

1973.03—1976.12湖北省天门县知青

1976.12—1980.01华中工学院计算机系学习

1980.01—1983.08人民日报社技术处干部

1983.08—1986.09机械工业部机械科学研究院工业自动化专业硕士研究生

1986.09—1993.08国务院经济技术社会发展研究中心(国务院发展中心)预测研究部助理研究员(其间:1991.10—1992.10美国普林斯顿大学访问学者)

1993.08—1994.02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信息研究部负责人(副局长级)

1994.02—1995.06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经济情报中心副主任

1995.06—1996.02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办公厅主任(正局长级)

1996.02—1999.10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党组成员、办公厅主任

1999.10—2006.10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党组成员(其间:2001.09—2001.11中央党校省部级干部进修班学习;2003.07—2003.09清华大学、哈佛大学公共管理高级培训班学习)

2006.10—2008.05国家统计局局长、党组书记,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国家信息化领导小组成员(2007.12)

2008.05—2008.09国务院研究室主任、党组书记,国家统计局局长、党组书记,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国家信息化领导小组成员,国家应对气候变化及节能减排工作领导小组成员(2008.06)

2008.09—2008.10国务院研究室主任、党组书记,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国家信息化领导小组成员,国家应对气候变化及节能减排工作领导小组成员

2008.10—2013.03国务院研究室主任、党组书记,国家信息化领导小组成员,国家应对气候变化及节能减排工作领导小组成员

2013.03—2013.04河南省委副书记,省政府党组书记

2013.04—2016.03河南省委副书记,省政府省长、党组书记,黄河防汛抗旱总指挥部总指挥

2016.03—2016.04河南省委书记,省政府省长,黄河防汛抗旱总指挥部总指挥

2016.04—2018.03河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

2018.03—中国社会科学院院长、党组书记

十七届中央纪委委员,十八届、十九届中央委员,党的十九大代表,十二届、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十三届全国政协常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