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广西桂林2艘龙舟翻船17人遇难 为何造成严重伤亡?

新浪综合

关注

来源:央广网

原标题:广西桂林桃花江2艘龙舟翻船17人遇难 四因素致伤亡严重

央广网桂林4月22日消息(记者许大为)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昨天(21日)下午1点40分左右,广西桂林秀峰区村民在桃花江划龙舟时,两艘龙舟发生侧翻,发生翻船的龙舟长18米,荷载30人,发生碰撞翻舟时落水人数约60人,截至当晚22时15分,搜救工作已全部结束,共造成17人遇难。一次划龙舟的活动,为何造成严重伤亡?

根据桂林市官方提供的消息,4月21日桂林市秀峰区敦睦村村民私自组织在桃花江练习划龙舟。当日下午1点40左右,有2艘龙舟发生侧翻,57人落水。截至当晚22点15分,共有40人获救,死亡17人,搜救工作在昨晚也已经结束。

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在桂林市的漓江、桃花江等河沿岸,很多村镇都有端午前后赛龙舟的习俗。每次活动持续几个月,从二月二游龙仪式,一直持续到端午龙舟赛。按当地人说法,龙舟赛是“五年一小划,十年一大划”,今年恰逢桂林龙舟赛十年一次的“大划”,因此也受到了当地很多农村和村民的重视。这次事故就是敦睦村村民在练习划龙舟的过程中发生的。

据一名参与救援的消防官兵介绍,此次龙舟侧翻造成严重伤亡,主要有以下几个原因:第一,龙舟上的大多数人员都没有穿救生衣,一旦发生险情,风险大大增加。第二,在事故发生的滚水坝前方,水情比较复杂,危险要比看起来大得多。滚水坝的落差虽然不大,但水从高处流下时会形成漩涡,将落水者吸住,一旦被吸住很难挣脱。第三,这些落水者已经进行了较长距离的龙舟划行,落水时体力已经快透支,因此很多人难以及时摆脱危险区域。第四,近期桂林的降雨导致桃花江水流浑浊,水流较快,危险性相应的有所增加。

事故发生后,桂林市已经成立多个工作组处理相关工作,事故的具体原因还有待于进一步调查。

桂林的划龙舟具有悠久的历史,是当地最著名的活动,按照当地的说法是“五年一小划,十年一大划,每年自由划”,今年恰逢桂林龙舟赛十年一次的大节庆,那么为什么这村民人人熟悉的活动却出现翻船事故?而且为什么看似风平浪静的河面却造成比较多的人员伤亡呢?据事故现场救援人介绍,伴着桃花江两岸的加油呐喊声,一条载着30人的龙舟,在江面上逆着水流向上游行驶。可是就在几秒之后,龙舟队在路过水坝时,试图冲过去,但由于水流湍急且有漩涡导致龙舟倾覆。五分钟后,第二艘龙舟也面临一样的情况,试图救援第一艘,但是仍然翻了船。岸边很多人在哭嚎并且试图呼唤救援。

昨天13时32分,广西桂林市消防支队119指挥中心接到报警后,当地消防部门立即调派80余名官兵第一时间赶赴现场救援。救援官兵熊有发向中国之声介绍称,由于事发江河段水流湍急、水质浑浊,加上近日下雨水位上涨,还有村民没有穿救生衣,导致了这场灾难的发生,这也给救援工作带来了很大的困难。

熊有发介绍,为了争取救援时间,他们调用了六艘橡皮艇,两艘冲锋舟,同时下河进行搜救,而且派出了两组人员在事发河段的两个位置进行拦网。大概在14时16分,总共救出了5名落水群众,其中有3人自行离开,2人被送往医院抢救,目前已经脱离了生命危险。14时35分左右,救援人员利用冲锋舟到翻船的地方,想办法将两艘侧翻的龙舟拖离了事故区域。截至晚上十点多钟,整个搜救工作已经全部结束。

同时参与救援的蓝天救援队莫日华队长分析,滚水坝成划龙舟村民的“鬼门关”。桃花江的一处滚水坝由于刚下过雨,事发时水深超过了2米。滚水坝虽然落差不大,但是从流下时会形成漩涡,将落水者吸住,一旦吸住了就何难挣脱,这无疑增加了死亡风险。

傍晚6点,不少村民还在岸边等待救援结果,他们告诉记者,船上的人都是村里沾亲带故的亲友,最大的48岁,最小的才20多岁,一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村民告诉记者,他的哥哥就在这次事故中不幸遇难了。

记者:是找不到你哥哥了,对吗?

死者弟弟:刚捞上来了。

记者:送去医院了吗?

亲友:没有,去世了。

所有17具遇难者尸体昨晚都已经被打捞出来。由于水底浑浊垃圾多,蓝天救援队动用了声呐等装备。蓝天救援队副队长潘振国说,他们赶到时,还有7具遗体没有找到,因为距事发时间已经过去三四个小时,遗体已经散布在了水域的各个部位,“我们联合海事公安的一些船只,花了几个小时打捞,还动用了声呐,因为底下垃圾特别多。”

据了解,在昨天的救援中,蓝天救援队配合消防战士,也参与了救援工作,共派出前方队员31名,后方还有24名队员做地图、做保险、收集救助信息等。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