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成都双流“垃圾坑”被央视曝光 当地连夜整改清理

澎湃新闻

关注

原标题:央视曝光成都市双流区“垃圾坑”问题后,当地连夜整改清理

4月20日晚,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经济半小时”报道了成都市双流区金桥镇舟渡村垃圾堆积问题。记者了解到,双流区第一时间连夜组织相关部门负责人现场查勘,研究整改方案、开展整改,并请省市专家对垃圾堆积处理问题进行会商。西南督察局、省市环督组(办)领导现场督导整改,安排部署整改工作。

21日下午,记者从双流区召开的现场会和专题会上了解到,垃圾倾倒点位于双流、崇州交界处,共5处,经专家鉴定,倾倒的主要为一般固体废物,包括城镇建筑垃圾和生活垃圾以及少量一般工业固体废物,主要成分为有机物(以废塑料、织物、橡胶等为主)和无机砖石瓦块及灰土等。

专题会上,针对这一问题,双流区委、区政府进行了深刻反思,将以此为戒,对存在的问题,建立台账、倒排时间,限期全面整改到位,确保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和环境保护各项工作落地落实落细。公安分局同步介入调查。

记者了解到,双流区环保局于20日晚起,设置监测点位10个,对倾倒点位内积水、土壤、附近地表径流、地下水开展监测采样。省环境监测总站也于21日开展环境监测;双流区水务局组织对点位积水来源沟渠进行全面排查。

记者在清运现场看到,有清运人员100余人,挖掘机、装载机、清运车等50 余台,正在对垃圾进行分类清运,现场还有疾控人员对蚊蝇进行消杀。对垃圾的处理,现场人员告诉记者,他们将把生活垃圾集中收运至九江环保发电有限公司、龙泉垃圾填埋场处置。对建筑垃圾、积水,将在充分论证的基础上确定工作方案科学施治。

据悉,下一步,该区将举一反三,对全区农村垃圾处置和黑臭水体情况进行全面拉网式清理排查,严防城镇污染向农业农村及水体转移。严格按照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方案》等文件和有关会议精神,切实以人民为中心,针对垃圾进村和黑臭水体问题,研究完善农村垃圾“户集、村收、镇运、区处置”工作方案和河长制工作方案,切实杜绝此类问题再次发生。同时加强农业面源污染防治,积极开展农村环境整治行动,加快推进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和分类,努力建设美丽宜居乡村。

来源:川报观察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