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首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开馆:智慧检务成果亮相

正义网

关注

原标题:首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开馆:智慧检务成果亮相

正义网福州4月22日电(见习记者 郭璐璐)4月21日,首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在福州海峡国际会展中心举行开馆仪式。首届数字中国建设成果展览会同步举行。

展览会集中展示十八大以来数字中国,尤其是我国电子政务和数字经济发展的最新成果,最高人民检察院携全国9个省级检察院参展。开馆当日,最高检检察技术信息研究中心主任赵志刚、副主任钟福雄来到全国检察机关展区参观指导。

检察机关以“智启今朝,慧赢未来”——全国检察机关智能化建设巡礼为主题,从智慧办案、智慧管理、智慧服务以及智慧支撑四大模块,集中展现了近年来检察机关在智能化建设方面取得的成果。“展区的四大模块阐释了智慧检务的重要内涵。”最高检检察技术信息研究中心负责人在接受采访时说。

智慧办案是智慧检务的核心。展会展出的北京出庭一体化系统 、吉林公益诉讼大数据平台、江苏“案管机器人”、浙江一体化办案系统、安徽检察智能辅助平台、山东检察大数据平台、广西刑事执行监督管理平台以及贵州检察司法办案大数据平台等,都是人工智能辅助司法办案的亮点,代表着全国检察机关人工智能辅助司法办案的最高成果。

“检察机关积极推进人工智能与检察工作的深度融合,为检察干警办案提供了全方位的智能化辅助分析工具。”该负责人说。

在检察管理和服务领域,人工智能与大数据技术的应用日益广泛。北京检察管理监督平台、吉林检务大数据平台、江苏“苏检掌上通”、河南检务通云平台以及广西移动办公安全接入平台等展现了人工智能、大数据等现代科技在检察办公、队伍管理、监督制约、检务保障以及决策支持中的作用。而江苏“案管大数据应用平台”、贵州12309网上网下一体化服务平台则展现了人工智能与大数据在检务公开、检察宣传、检察服务中的应用。

智慧支撑是智慧检务的基础。安徽智能语音系统、山东智能运维平台、河南网络安全风险预警平台、贵州3D可视化运维管理平台以及北京执检监控视频智能分析系统等,均是为智慧检务提供技术支撑的典型。

“这些集中体现了智慧检务的最新成果。”该负责人说,全国检察机关坚持司法体制改革与现代科技应用“双轮驱动”,加快推进科技成果转化,积极打造智慧检务,检察工作信息化、智能化水平得以巨大提升。

据悉,最高检副检察长张雪樵及办公厅、案管办、计财局、技术信息中心等部门有关负责人将参加本次展览会。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