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这个部今年新晋两名副部长 都由外交部输送

北京青年报

关注

原标题:外交部连续输送两位副部

撰文 |  赵萌 

又一位官员从朝阳门搬到复兴路。

根据中国共产党新闻网4月20日消息,该部网站“部领导”栏目更新,钱洪山出任中央对外联络部副部长。简历显示,他此前担任外交部部长助理、党委委员。调整后,他的办公地点将从朝阳门的外交部大楼搬到北京复兴路4号的中联部。

在复兴路办公的中联部高层有此经历的不少。“部领导”中排在钱洪山之前的副部长王亚军就是如此,2016年6月他从外交部到了中联部,并在今年1月升任中联部副部长。这样来看,中联部今年新晋的两名副部长都是外交部输送的。

和部长干过同一个职务

钱洪山此前在外交部任部长助理一职,简历显示,他在今年3月担任中联部副部长。

今年55岁的钱洪山是江苏靖江人,北京外国语学院毕业。他的外交履历丰富,1985年8月开始在外交部参加工作,先后在西欧司、驻德国使馆、干部司等部门工作,历任科员、随员、三秘、二秘、副处长、处长、参赞、副司长等职务。

他还有两段进修经历:1985年9月至1986年7月在德国海德堡大学德语专业进修、2004年8月至12月在美国乔治敦大学外交政策研究所进修。

2005年2月,钱洪山开始任中国驻格林纳达大使。2007年11月回国后担任外交部国外工作局局长、外交部外交人员服务局局长。2013年11月任外交部部长助理、党委委员。

钱洪山曾工作过的国外工作局和外交人员服务局,对公众来说略显陌生。外交部网站信息显示,国外工作局和机关党委合署办公,主要负责外交部机关和在京直属单位的党建和群众工作以及负责驻外外交机构的有关工作。现任中联部部长宋涛也曾担任过该局局长。

至于外交人员服务局,资料显示成立于1962年1月2日,是经周恩来总理、陈毅副总理和习仲勋副总理亲自批准成立的,隶属于外交部,是实行企业化管理的事业单位,职责是服务400余家外国驻华使馆、国际组织驻华代表机构和外国新闻驻京代表处。比如向驻华使馆提供办公场所租住服务、为驻华外交官提供汉语培训服务,都是这一机构的业务范围。

从外交部到中联部

钱洪山任外交部部长助理一职近5年时间,调任中联部前,曾是外交部4位部长助理之一。外交部的部长助理各有分管领域,钱洪山曾分管办公厅、干部人事、离退休干部、行政工作、政务公开领域的工作。(旧文回顾:外交部部长助理离副部级有多远)

政知圈(微信ID:wepolitics)注意到,部长助理在一些国务院组成部委中设置,比如外交部、商务部、财政部、公安部等。在中央直属机构序列中,中联部设有部长助理这一职位。在设有部长助理的部门中,部长助理和副部长、部长均是在部领导之列。

钱洪山到任后,中联部领导班子是一正五副一助理的结构,包括:部长宋涛,副部长郭业洲、徐绿平、李军、王亚军、钱洪山,部长助理兼办公厅主任沈蓓莉。

前面说到的王亚军,他跟钱洪山一样,此前长期在外交部任职。外交学院毕业后,他留校工作了一段时间后驻外,2004年进入外交部工作,2016年从外交部政策规划司司长任上转岗中联部。今年1月,从部长助理升任副部长。

王亚军还有中央外办工作经历,他于2011年3月至2015年6月担任中央外办政策研究局局长。一直以来,中央外办、外交部、中联部三个机构的官员就不乏交流,中联部部长宋涛也曾在外交部、中央外办工作。在执掌中联部之前,他担任过外交部副部长、中央外办副主任(后期为正部级的常务副主任)。

党的“外交部”

钱洪山的新单位,被媒体习惯称为“党的外交部”。

它和外交部的最大区别是什么?对比两个部门“部门简介”就可得知,中联部是负责中国共产党对外工作的职能部门。外交部主要代表国家和政府办理外交事务,承办党和国家领导人与外国领导人的外交往来事务。

在某些方面,外交部和中联部也有相似的职能,比如派出驻外大使和其他驻外外交人员。中国驻朝鲜大使李进军在2015年任大使前,任中联部副部长一职。现任中联部副部长郭业洲2010年至2013年曾任中国驻保加利亚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

由于相似,中联部和外交部曾出现官员“对调”。2009年6月,中联部原常务副部长张志军出任外交部副部长,外交部原部长助理刘结一则出任中联部副部长。目前,张志军任十三届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刘结一接替其出任国台办主任。

熟悉外交领域的政知君,受邀参加过几次中联部组织的活动。总体感觉是,近几年,中联部的出镜率越来越高,近几年举行的“中国共产党与世界对话会”,是中联部的主场活动。

政知君曾在2016年6月中联部开放日时走进这一部门。当时,就中联部到底是做什么的这一问题,中联部研究室张光平给出回应。他用“外交的游击队”来形容自己从事的工作,调研、做人脉外交,目的是为中国外交提供多元支撑。

党际交往也会促成一些具体项目。2016年德国社民党副主席君贝尔在中国共产党—德国社民党第四次可持续发展对话会上曾接受政知君采访,他说,中德政党合作促成了一些“实事”,比如中德(揭阳)金属生态城和西藏大学中德高原医学实验室等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