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这名落马副部光送钱不收钱 行贿的钱从哪来?

北京青年报

关注

原标题:行贿2000万的副部在北京开了家饭店

撰文 | 孟亚旭

“五假干部”卢恩光送钱不收钱,这在落马副部中很少见。

4月18日,司法部政治部原主任卢恩光在河南安阳中院过堂。根据指控,他及其实际控制公司在20多年间行贿2000多万。仅以个人名义行贿就达1278万,平均每年53万余元。

政知圈(微信ID:wepolitics)好奇的是,他送的钱,是哪里来的?

被控两宗罪

检察院指控卢恩光两宗罪:

其一,行贿罪。

1992年至2016年,被告人卢恩光请托相关国家工作人员,为其违规入党、谋取教师身份、荣誉称号、职务提拔、工作调动提供帮助,先后多次向为其谋利的受托人员行贿共计人民币1278万。

其二,单位行贿罪。

1996年至2016年,被告人卢恩光请托相关国家工作人员,为其实际控制的山东省阳谷县科仪厂、山东阳谷玻璃工艺制品厂、山东阳谷古阿井阿胶厂、北京天方饭店管理有限公司违规获取贷款、低价收购资产、核定较低税额、破产逃避债务等提供帮助,直接或指使企业工作人员先后多次向为其谋利的受托人员行贿共计折合人民币796.7597万。

通俗来说,在入党、当老师、换工作、升职等人生的重要时刻,卢恩光都笃信钱能解决问题。政知君又找到了卢恩光的简历:

从简历看,很难推断出他究竟是何时当了老师、何时入党,甚至何时担任了重要岗位也无从查证。他的人生第一阶段就是从1984年9月至2001年3月,跨度约17年。

经历十分丰富,简历却过分“精炼”。这在部级领导干部身上是不多见的。

检察院指控其行贿的起点是1992年。

中央纪委在电视专题片《巡视利剑》中介绍,1992年卢恩光看到乡里有的企业老板名片上印着“公司党委书记”的头衔,深感羡慕,萌生了混入党内的念头。按正常程序,从申请到入党需要一到两年时间,卢恩光嫌这太慢了。

他找到时任高庙王乡党委书记的李恒军帮忙,李恒军收了卢恩光5000元钱,突击发展他入党。

被王岐山点名批评

卢恩光还被王岐山点名批评。

王岐山曾在《人民日报》署名文章中透露,“通过严肃认真核查干部档案”发现卢恩光造假,“1990年的入党志愿书中,竟写了学习邓小平同志1992年南巡讲话的体会”。

据《巡视利剑》,除了入党,卢恩光只是断断续续读完了高中,随着职级不断晋升,他不断“完善”自己的学历,后来的本科、硕士、博士文凭,都是或靠买、或靠送、或靠混得来的。

在年龄方面,他由1958年篡改为1965年,一下小了7岁,这让他在历次干部选拔中有了年龄优势。

家庭情况也严重造假,他共有7名子女,但只填报了2名,其他5名子女均通过假手续落户在其他亲戚家。

卢恩光到司法部工作的时间是2009年5月。

他调到司法部后就在附近租了房子,七年多时间很少回家。每晚回到租住房都要反思当天情况,多年来每天睡觉前默诵“知足常乐,老天厚爱,你已功成名就,睡觉”;早晨醒来再激励自己继续“奋斗”,默诵“不知足常进取,功名就在前边,努力前行”。

“每天早晨就是再困,到那个点就是周末我也不允许自己睡懒觉,你该起床了,功名就在前面。就警告自己,坚定不移地往前走,走到哪儿算哪儿。”卢恩光说。

在卢恩光造假晋升之路上,20多名不同层级的党员领导干部收受贿赂。如今该案相关各级党政领导干部,包括省部级干部都被严肃追责。

哥哥和侄子

最后来说说他行贿的钱是哪里来的,这就要从“单位行贿罪”说起。

卢恩光早年曾是方舟集团董事长,1992年2月10日上午,他曾以“山东方舟集团、诺亚集团和古阿井阿胶集团公司的董事长兼总经理”身份携带一张1000万元的支票和一封信,赶到北京,带头向有关部门捐出1000万元,倡议企业家关心国防建设,为国家捐建一艘航空母舰。

不过,卢恩光头衔中的这三个公司后来都易了主。

前两个法定代表人变成了卢方立(卢恩光二哥)。最后一个在1998年3月由方舟集团接管进行资产重组,改制成立“山东阳谷古阿井阿胶厂”,这个厂也出现在本次指控中,法定代表人也姓卢。

来看看该案涉及的公司(均由卢恩光实际控制):

其中,饭店的地址是在北京。

上述卢姓人士跟这位老虎有关联。

卢恩光并非这位落马老虎的本名,是他自己改的,意为“感恩父母、光宗耀祖”,他早年叫卢方全。

据媒体披露,卢家兄弟三个,大哥卢方元,二哥卢方立。卢恩光排行老三,发迹后被身边一众弟兄唤作“三哥”。

《巡视利剑》披露,为谋求仕途发展,卢恩光逐步把企业转移到哥哥、侄子等人的名下,但实际上他开设的注册资本总额上亿的5家企业,直到落马都是他自己在幕后严密控制,“挣了钱拿过来之后行贿、犯罪,买职务级别,买官。”

刑法对单位行贿罪的规定是——

单位为谋取不正当利益而行贿,或者违反国家规定,给予国家工作人员以回扣、手续费,情节严重的,对单位判处罚金,并对其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处5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罚金。

18日的一审中,卢恩光的近亲属旁听了庭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