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中国最大资产管理公司董事长落马

中国青年报

关注

原标题:中国最大资产管理公司董事长落马!一周之前,他还曾公开讲话……

4月17日,晚间8时30分,一则重磅级“国企打虎”消息横空出世。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正式宣布:中国华融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赖小民个人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此时,距离赖小民风光无限地在2017年中国企业家年会上发表讲话,骄傲地表示“华融很赚钱,这几年赚了十个中国华融”,才过去了不到一年时间。

不到一年时间,赖小民这位金融界国企高管,就从“杰出企业家”的云端,跌落到了被指“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的谷底。

如此大起大落,在令人唏嘘的同时,也揭示了一个道理:作为国企的“一把手”,哪怕创造了再好的业绩,一旦触碰了违纪违法这条红线,都一样会遭到党纪国法的制裁。

梳理赖小民作为公职人员的就职履历,我们会发现,他是一名典型的金融专业干部。

1983年7月,大学毕业的赖小民在中国人民银行参加工作,在中国人民银行先后担任计划资金司中央资金处副处长、处长,银行二处处长,信贷管理司副司长,银行监管二司副司长。

2003年4月,赖小民从中国人民银行调职到中国银监会工作,又先后担当了银监会银行监管二部副局级干部,北京监管局筹备组组长,北京银监局局长、党委书记,中国银监会办公厅主任、党委办公室主任、首席新闻发言人等重要职务。

2009年,这名相当资深的金融干部终于有了在企业界一展拳脚的机会,当年1月,他被任命为中国华融资产管理公司党委副书记、总裁。并从2012年9月起,担任改组成立的中国华融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直到落马。

作为一名长期在国家机关工作,并且有丰富监管层经验的干部,当赖小民接下华融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的重担时,他本应该非常清楚,自己作为一名国企领导,应该肩负的责任究竟是什么。

赖小民供职的华融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是中国四大金融资产管理公司之一,截至2017年末,中国华融总资产达人民币1.87万亿元,较上年末增长32.5%,一直保持着中国最大资产管理公司的地位。

事实上,就在赖小民被查前不久,华融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才正在筹备A股上市事宜。2015年,华融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在香港上市,而今年,正是华融准备“回归”A股市场,拟在上交所上市的年份。

就在不到一个月之前,3月22日,中国华融在香港举行业绩发布会,赖小民还曾表示,回归A股上市是华融2018年的既定目标。

而公开信息显示,赖小民最近一次公开亮相,是在4月12日的由中国贸促会、中国国际商会与世界商会联合会联合主办的“一带一路”贸易投资论坛上,赖小民当时在论坛中主要谈到了在推进“一带一路”发展过程中,企业面临的商机和挑战。

此时,距离他最后一次公开露面,仅过去了不到一周的时间。

无独有偶,就在赖小民被查的这两天里,就又有两位国企高管应声落马。

4月17日宁,据宁夏回族自治区纪委监委驻国资委纪检监察组消息:宁夏担保集团有限公司原总经理、党委副书记冯国庆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4月18日,据吉林省纪委监委消息:中国吉林森林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李建伟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这些案例都说明,和党政机关一样,国企同样是纪检监察工作的重点领域。而且由于国企往往管辖着庞大的资产,更容易滋生严重的违纪违法问题。

就在上周,4月10日,《人民日报》才刚刚刊登了一篇题为《国企不是任何人的“独立王国”》评论文章。

文章尖锐地指出:从近年来查处的案件中可以发现,少数国企领导人员把个人权威凌驾于企业和党组织之上,把企业当成个人的“独立王国”,不仅带歪了风气、带坏了队伍,自己也走上违法乱纪的邪路。

而在最后,文章语重心长地告诫: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任何人都不得违背党中央的大政方针、搞“独立王国”、自行其是。国企不是任何人的“独立王国”,任何试图走“霸王步”的人都将受到党纪国法的严惩。

言犹在耳,赖小民便已落马,广大国企干部不可不察。

编撰 / 杨鑫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