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落马厅官再次被延长暂予监外执行:随时有生命危险

新京报

关注

原标题:“随时有生命危险”的落马厅官

辽宁省铁岭市原副市长、市公安局原局长谷凤杰,最近有了新消息。

4月9日,辽宁省鞍山市中级人民法院裁定,谷凤杰患有严重疾病,经病情诊断检查谷凤杰主动脉仍有随时发生夹层的可能,并破裂而危及生命。依照相关规定,决定将谷凤杰暂予监外执行一年,时间自2018年2月23日起至2019年2月22日止。

16日,全国法院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信息网公布了上述消息。

“政事儿News”(微信ID:zsenews)注意到,这是谷凤杰被执行暂予监外执行一年后,再次延长暂予监外执行时间。

2003年7月,谷凤杰从抚顺市经济开发区管委会主任之位调至铁岭,出任铁岭市公安局局长。2011年5月谷凤杰被双规,7月起被监视居住,2012年1月13日,其因犯受贿罪、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罪,被判有期徒刑十二年。

去年3月,谷凤杰因患有严重疾病,且经诊断谷凤杰升主动脉根部、主动脉弓部以及胸腹部降主动脉仍有出现夹层动脉瘤形成及进展、破裂的可能,甚至危及生命,被法院裁定暂予监外执行一年,时间自2017年2月23日起至2018年2月22日止。

“政事儿News”(微信ID:zsenews)注意到,此次谷凤杰被裁定再次监外执行一年,源于被医院诊断为病危。

鞍山市中院暂予监外执行决定书显示,去年11月15日,谷凤杰到沈阳军区总医院就诊,心血管超声报告提示:高血压病、主动脉硬化改变、主动脉窦部及升主动脉增宽,主动脉弓部似可见膜样回声,不除外主动脉夹层,主动脉瓣返流(轻度)、升主动脉置换术后。急诊病历中记载“向患者家属交代病情危重、随时有生命危险,家属已知情并签署病危通知书。”

去年11月27日,谷凤杰又到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就诊。诊断意见显示,其主动脉夹层,升主动脉全弓支架象鼻手术后,主动脉瓣少量返流,甲状腺功能减退,高血压病Ⅲ期(极高危),高脂血症、陈旧腔隙性脑梗,右肺结节性质待定,冠心病、前降支肌桥、主动脉窦增宽,肝血管瘤,左颈动脉斑块,腹主动脉斑块,主动脉弓部动脉瘤形成。鉴于患者夹层术后,再次复发主动脉根部增宽(40mm)、主动脉弓部明显增宽(50mm)、动脉瘤形成,弓部夹层不除外,弓部血管进展较快,并伴有阵发性的胸疼、胸闷背疼的症状,主动脉仍有随时发生夹层的可能,并破裂而危及生命。医院建议住院检查并考虑进一步手术治疗,但就目前病情及手术均风险极大。

辽宁省铁岭市银州区社区矫正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通过调查评估,认为谷凤杰符合暂予监外执行的相关规定,居住期间不会对社会造成危害,经工人司法所调查谷凤杰适用保外就医。谷凤杰的女儿谷某担任谷凤杰暂予监外执行保证人。

最终,鞍山市中院裁定将谷凤杰暂予监外执行一年,时间自2018年2月23日起至2019年2月22日止。

“政事儿News”(微信ID:zsenews)注意到,谷凤杰是王立军的继任者。

谷凤杰在铁岭市公安局长的前任,是已获刑15年的重庆市原副市长、公安局原局长王立军。2000年8月至2003年5月,王立军担任铁岭市公安局局长、党委书记。

“政事儿News”(微信ID:zsenews)注意到,在谷凤杰宣判24天后,重庆发生了“王立军事件”。

当年的全国两会上,时任辽宁省委书记王珉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说:谷凤杰落马一事“绝对与王立军无关”。

“谷凤杰于去年5月被依法双规,从目前审查情况来看是个人违法违纪,主要问题是买官卖官、贪污受贿。”“它是孤立的事件,与其他的事件、特别是有些重大的事件没有联系。”王珉说。

王珉还在会后进一步解释说,王立军的事和谷凤杰没有关系,“谷凤杰是一个独立案件,这没有什么。王立军在的时候,他们(谷凤杰等)都不是公安局长、副局长”。

“政事儿”(微信ID:xjbzse)撰稿/新京报记者何强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