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3名卸任副国级领导参加了纪念他的座谈会

新京报

关注

原标题:迟浩田、陈元等到场的纪念会

4月11日,是王震同志诞辰110周年纪念日。

当天,纪念王震同志诞辰110周年学术座谈会在北京举行。

“政事儿”(微信ID:xjbzse)注意到,有3位卸任副国级领导参加座谈会:中央军委原副主席迟浩田、第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顾秀莲、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副主席陈元。

同时,中国社会科学院原副院长、王震的秘书李慎明,王震的三子王之等参加座谈会。

此外,任弼时的女儿任远芳、陈云的女儿陈伟华、贺龙的女儿贺晓明,以及许光达大将、萧克上将、彭绍辉上将、贺炳炎上将等与王震同志有深厚战斗友谊的开国元勋和高级将领的后人,也应邀出席了会议。

出席会议的还有第六届全国政协副主席包尔汉之女伊丽苏娅,第八至第十一届全国政协副主席马万祺之子马有礼夫妇,以及王震生前战斗过、工作过的地方和部门代表,家乡亲属和生前身边工作人员,中央机关、科研机构的专家学者等。

座谈会上,王之在以《父亲对我们的谆谆教诲》为题的发言中,向大家宣读了王老生前的几封家书,从家教家风的侧面,回顾了父亲对他们的严格要求和殷切希望,展示了王老纯洁而坚强的党性。

王震是开国上将,1908年4月11日,出生于湖南省浏阳县北盛仓乡马跪桥村一个佃户家庭,1924年参加革命,新中国成立后,任中共中央新疆分局书记,新疆军区第一副司令员、代司令员兼政委,创建新疆建设兵团。

1953年后,他历任铁道兵司令员兼政委、解放军副总参谋长、国务院农垦部部长、副总理。1955年被授予上将军衔。1978年后任中央军委常委、中央党校校长、原中顾委副主任。1988年当选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副主席。1993年3月在广州逝世。

“政事儿”注意到,参加座谈的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副主席陈元的父亲陈云,曾与王震有较多交集。

4月11日《人民日报》在对纪念王震同志诞辰110周年的报道中评价:1976年,在粉碎“四人帮”的斗争中,王震同志坚决支持党中央采取果断措施,为挽救党、挽救中国社会主义事业发挥了重要作用。其后,他积极参与推动平反冤假错案,与叶剑英、陈云等同志一起呼吁尽快恢复邓小平同志的领导职务。

据中共江苏省委党史工作办公室主管的《世纪风采》杂志报道,1976年9月9日毛泽东逝世后,当月下旬起,华国锋、叶剑英、李先念、汪东兴、邓颖超、王震等开始酝酿粉碎“四人帮”的问题。

1976年9月下旬一天的晚上,王震驱车到北长街陈云家里。王震见到陈云,开门见山地说:“是叶帅委托我来的,找你就是商量解决‘四人帮’的问题。……特来征求你的意见。”陈云表示,完全赞成解决“四人帮”的问题。

过了几天,王震又来到陈云家,就解决“四人帮”问题与陈云进一步商量。陈云请王震将自己的意见转告了叶剑英。叶剑英听王震转达陈云的意见后,从心里赞成陈云的意见,并在1976年10月初,叶剑英派秘书乘车到陈云家中,请陈云去西山作最后的商议,最终确定了历史决策。

据《他影响了中国:陈云全传》一书记载,为邓小平平反一事上,王震和陈云也先后表明态度。

1977年3月17日,陈云在中央工作会议上作了书面发言,态度鲜明地支持邓小平,王震也在小组会上对此表态。

书中称:陈云、王震的意见,在会上得到许多人的支持。

“政事儿”(微信ID:xjbzse)撰稿/新京报记者许腾飞综合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