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中央军委派出6个巡视组 专为检查这件大事

澎湃新闻

关注

原标题:长安街知事:中央军委派出6个巡视组,专为检查这件大事

撰文 | 刘柳

据国防部消息,日前,中央军委派出6个巡视组,从3月底至6月底,对全军各大单位和军委机关各部门全面深入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情况展开专项巡视。

长安街知事(微信ID:Capitalnews)发现,就在上月底,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军委副主席张又侠出席专项巡视动员部署会并讲话,提出明确要求——

要准确把握着力重点,向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聚焦用力,着重检视政治忠诚、审视落实成效、查纠用人风气、强化法治约束、督导担当务实,推动军委主席负责制坚决、全面、具体、无条件地贯彻落实。

要坚持党性原则,提高履职能力,严守纪律规矩,确保巡视监督权不被滥用、惩恶扬善的利剑不会蒙尘,稳步扎实推进各项任务落实。

张又侠指出,中央军委实行主席负责制,凝结着我们党建军治军的宝贵经验和优良传统,是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核心制度,是长城永固的定海神针。开展这次专项巡视,是坚定维护习主席核心地位,牢固确立习近平强军思想指导地位,确保全军坚决听从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指挥的政治任务,必须提高思想站位,扛起政治责任,坚决实现习主席和军委决心意图。

此次专项巡视将深入检查5个方面情况,包括被巡视单位党委班子及其成员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维护习主席核心地位,贯彻习主席和中央军委重大决策部署,落实习主席训词训令和有关重要指示批示,执行军委主席负责制“三项机制”。

巡视的关注点更是达到20个,包括紧盯深化理论武装、自觉看齐追随、服务备战打仗、加强政治整训、推进军队改革以及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军委十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执行军级以上领导干部有关待遇规定、全面停止有偿服务、经济适用住房超面积清理等。

长安街知事(微信ID:Capitalnews)注意到,此次巡视特别强调,将以高层党委班子和班子成员为重点开展政治监督。

“夫将者,国之辅也。辅周则国必强,辅隙则国必弱。” 军队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位高权重,守不守纪律、讲不讲规矩,直接关系部队能否令行禁止、集中统一,直接关系军委主席负责制能否得到全面深入贯彻。

众所周知,过去一个时期,郭伯雄、徐才厚等人擅权妄为,结党营私,虚化弱化军委主席负责制,给全军政治生态造成极大危害。这个政治教训,我们应当长期汲取、警钟长鸣。

对此,在今年全国两会上,原国防大学副校长毕京京中将表示,在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上,领导干部要求更高、标准更严。特别是高级干部这个重点,要着力强化高中级干部全面深入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的高度自觉和实际能力,把维护和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作为最高的政治要求来落实。

没有问责,责任就落实不下去、担当不起来。只有充分加强执纪监督,发挥巡视利剑作用,才能使全军官兵特别是领导干部自觉做到忠诚履责、勇于担责、敢于负责,促进军委主席负责制常态有效落实。

2013年12月以来,中央军委巡视利剑出鞘、展露锐锋,打出常规巡视、专项巡视、回访巡视一系列组合拳,及时发现了一批倾向性突出问题,打赢了一场场硬仗。

许多官兵深有感触地说,近年来的改革专项巡视、党建专项巡视、肃清工作监督检查,对军兵种、武警部队、3所院校和原四总部回访巡视等等,产生了很强的震慑遏制效果,部队感到被盯得很紧,风气也越来越好。

今年初,中央军委修订印发《中央军委巡视工作条例》,赋予了巡视工作更大权限,为巡视发现问题提供了有力武器,同时要求更加注重依法依规开展巡视。

当前,国防和军队建设正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此次专项巡视着力推动军委主席负责制坚决、全面、具体、无条件地贯彻落实,为新时代强军事业提供了坚强的根本政治保证。

来源:微信公号“长安街知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