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专家:特朗普挑衅的不仅是中国 也是全球贸易体系

新浪综合

关注

原标题:特朗普挑衅的不仅是中国,也是全球贸易体系

来源:中国之声

4月3日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USTR)发布对中国产品征收关税500亿美元清单,中国做出“同等规模、同等力度”的贸易反制,三天后特朗普又在推特上发文欲对华总额千亿美元商品加征关税。中美贸易战升级的可能性正在加大。特朗普挑起贸易战将重击全球产业及经济增长,二战后建立的全球多边贸易体系恐将迎来最危险时刻。

全球多边自由贸易体系恐将迎来最危险时刻

美国“贸易逆差”问题由来已久。

上世纪70年代以来,美国商品贸易逆差就在不断扩大。

其过程,实际上是美国经济不断从第二产业转向第三产业,从投资驱动转向消费去驱动,以及全球分工深化、内部逐渐失去竞争优势的产业不断向国外转移的结果。

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后,美国国内传统经济面临更大的全球新产业和新技术竞争,劳动生产率提升速度放缓,积累的内部矛盾使得美国等西方国家将更多矛头指向所谓的“全球化”。

就全球价值链分工而言,美国在全球价值链的高端,进口第三国的中间产品较少;而中国对美国的出口中,包含相当比例的中间投入品,中国从第三国进口中间产品形成贸易逆差,再向美国出口最终产品形成顺差,因此背负了其他其他国家对中国的顺差,并转化为中国对美的顺差。

美国无视基于规则的多边贸易体系,全球正面临以特朗普政府强硬的进攻型贸易政策和资源要素流动壁垒为特征的“强劲逆风”,二战后建立的全球多边贸易体系恐将迎来最危险时刻。

特朗普挑起贸易战将重击全球产业及经济增长

从当前及未来态势看,一旦以“美国为中心”的贸易战开打,引发中国“同等规模、同等力度”征收报复性关税,其他贸易伙伴也被动或主动跟进,那么不可避免拉开“全球贸易战”序幕。

美国“301制裁”清单中的电子机械、通信设备都是全球价值链产品。美国、日本、韩国……所有供应链上的国家都要受影响。根据韩国现代经济研究院报告,若美国对中国进口减少10%,韩国对中国出口额将一并减少282.6亿美元(30.4925万亿韩元)。韩国对中国出口额减幅相当于去年对中出口额(1421.2亿美元)的19.9%,约为去年出口总额(5736.9亿美元)的4.9%。其中电器装备、IT等产业将相对受到较大冲击,分别减少109.2亿美元与56亿美元。根据彭博经济研究结果,若中美爆发贸易战估计到2020年,全球贸易可能比基准情形低3.7%。对全球经济的影响可能最早今年就将显现。

事实上,风险正在向全球蔓延,中美贸易冲突升级进一步加剧爆发“全球贸易战”风险的可能性。预计未来数年,全球贸易复苏可持续性与经济增长幅度将受到抑制,全球产业发展也将迎来持续性竞争性挑战。

“贸易战”重在遏制中国产业和技术追赶

当前,中国对美贸易顺差不仅存在于劳动密集型产品部门,也存在于资本和技术密集型产品部门。随着新一轮全球高科技竞争的全面开启,以及“中国制造”正引领出口结构从一般消费品向资本品升级,对资本和技术密集型产业的贸易摩擦将会常态化。

目前,中国外贸出口中机电产品已经占了半壁江山,大型单机和成套设备出口成为亮点。除高铁和核电外,中国制造在其他领域的出口也表现出了较强的竞争优势,铁路、船舶、航空航天和其他运输设备制造业出口增长保持了较高水平。

由于装备制造业多属于知识与技术密集型,作为发展中国家,尽管中国机械设备技术与国外技术设备仍存在差距,但中国这些产业的升级也加剧全球价值链上游国家之间的竞争与冲突。特朗普不仅在贸易政策,也在产业政策和宏观税收政策全面阻止中国的“技术追赶”。

需要为打“持久战”做好长期战略准备

回顾历经20多年的美日贸易战的历史过程,随着日本产业结构的演变,美国沿着“纺织品——钢铁——汽车——半导体——电信业”产业与其日本打贸易战。

以半导体产业为例,上世纪80年代,美国半导体产业试图在全球范围构建自己的生产体系。此后,随着技术成熟化,美国产业链向发展中国家转移,以及日本等国家的加速追赶,美国半导体的优势地位逐渐消减。

特别是以日美半导体收支逆转为契机美日贸易摩擦激化,进而演变为美日半导体战争。

美国以反倾销、反投资、反并购等手段进行贸易保护,迫使日本签订《美日半导体保证协定》。

并于1989年签订《美日结构性障碍协议》。

日本承诺部分开放市场。

然而,部分市场开放并未满足美要求,美方于1993年再次要求日本进一步开放市场遭拒,并再次祭出“301”制裁迫使日本以全面开放市场换取贸易冲突平息。

至此,美日之间长达近20多年的“贸易战”才告一段落。

我们不希望这样的历史再次重演,但全面遏制中国崛起及产业追赶的目标,美国也不可能放弃,中国不想打贸易战,但也不怕打贸易战,中国已经做好了打“持久战”的战略准备。目前需要保持战略定力,将这次危机转化为自身改革的强大动力,在核心知识产权领域发展不可替代的技术优势,打赢“贸易战”,归根结底要靠国家“硬实力”。

(中国之声特约评论员: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研究员 张茉楠)

相关新闻:

美国正式发起对华301调查

特朗普考虑对华追加1000亿美元关税

美拟对中国商品加征关税 约1300个项目(附详单)

专家:美国将于5月15日就301调查举行听证会

中方强势反击

大豆汽车全包括 中方正式宣布对美500亿报复清单

外交部:发起贸易战的国家最终将损人害己

商务部:将对美产品采取同等力度同等规模的对等措施

中国驻WTO大使批美301条款:肆虐一时 臭名昭著

中方:想恫吓让中国屈服 历史没成功过今天也不会

中方是否会减持美国国债反击 财政部副部长回应

分析解读

环球时报社评:中国重拳回击 美方带着痛苦反思吧

新华社:美国贸易霸凌会造成这“十种伤”

中美贸易的关键时刻:关税清单只是谈判筹码?

人民网评:1000亿美元唬谁 中国不是吓大的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