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真正的名门闺秀走了 她的一生连邓小平都惊叹

环球人物

关注
二战美军驻华“飞虎队”将军陈纳德之遗孀陈香梅逝世

原标题:真正的名门闺秀走了……她的一生,连邓小平都惊叹:只有一个陈香梅!

今天上午,环环惊闻,陈香梅因中风引发并发症,于3月30日在美国华盛顿家中过世,享年94岁。

一直以来,提到陈香梅,人们总会在她的名字前加一个前缀——飞虎队将军陈纳德的遗孀。

可事实上,作为第一位进入白宫工作的华人,陈香梅先后与8位美国总统关系极好,还曾作为里根的亲善大使到访中国。就连邓小平都曾说:“美国有一百位参议员,但只有一个陈香梅!”

陈香梅出生在北平一个书香世家。她的父亲陈应荣,年少时留学英美,拿过牛津大学法学博士学位和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哲学博士学位。她的母亲廖香梅,精通琴棋书画,又通晓英、法、德、俄、日和西班牙语等多国语言。

生在这样一个衣食无忧的家庭,陈香梅的聪颖与学识,自然非一般女子所能及。但在她12岁那年,“七七事变”爆发。一家人逃离北平,前往香港,生活也一下子变得捉襟见肘。

当时,她的父亲远在美国做领事,大姐在外读书。更雪上加霜的是,她的母亲患上了癌症,苦于无钱治病,早早离世。

就这样,还不到14岁的陈香梅成了家里的顶梁柱。为了养活4个妹妹,她想尽办法变卖了母亲的首饰买粮食,自己却在偷偷吃最便宜的豆子。

1941年,香港沦陷。为了求生,陈香梅与姐妹们再度流亡。从澳门到广州再到桂林,几经周折,父亲终于与她们姐妹联系上了。父亲提出要把她们带去美国,过远离战乱的生活。

可陈香梅拒绝了父亲的好意。她说:“我不能在祖国受难时离开她。我要工作,要尽我对祖国的责任。”

1944年,陈香梅从岭南大学毕业,进入了国民党中央通讯社昆明分社,成为中央社的第一任女记者。

因为英文好,陈香梅经常被派去采访外国人。一次,她接到任务,去采访美国飞虎队负责人陈纳德将军。

当时的陈纳德可谓是家喻户晓的大英雄。1937年,他受宋美龄之邀,召集了100多名美国年轻飞行员,组成赫赫有名的“飞虎队”(原名美国空军志愿队),来中国协助训练中国空军。

但在新闻媒体界,陈纳德不是个受欢迎的人。平时,他总是对记者很凶,而记者们也总会在背地里管他叫“老头子”。

可是,当陈纳德第一次见到陈香梅,竟像是变了个人。他不仅热情地招呼她要不要喝咖啡,还非常耐心地回答她提出的每一个问题。这,大概就是传说中的一见钟情吧……

1945年8月,陈纳德奉命回国。陈香梅到机场送别时,陈纳德一把将她拉进怀里,轻声在耳边告诉她:“我要回来的。”

那时的陈香梅还不知道,陈纳德这次回国,除了向总部汇报情况,还和感情一向不太好、已经分居多年的妻子离了婚。

4个月后,陈纳德回到中国。当天晚上,他邀请陈香梅一起吃晚饭,并且十分郑重地告诉她:“我已经离婚了,我现在是自由人,我现在可以追求你了。”

不过,这只是他们爱情磨难开始的第一步。

因为陈纳德比陈香梅年长32岁,而且还离过婚,外界对于他们俩的恋情议论纷纷。尤其是想要说服陈香梅的父母,可不是那么容易的事。

为了“拿下”陈香梅的家人,陈纳德拿出了战场上的全部聪明才智。

陈纳德得知陈香梅的外公做过驻外公使,思想比较开明,就决定先去讨好外公。听说外公喜欢打桥牌,陈纳德就找尽一切机会与外公打桥牌。作为军人的他,以前玩牌很争强好胜,但为了讨好外公,他特意凑老人家的牌,把老人家哄得高高兴兴。

接下来,是陈香梅的父亲。

为了阻止女儿嫁给陈纳德,陈应荣特意从美国回国,叫陈香梅到杭州住一段时间。他本想让女儿借此机会冷静冷静,没成想,这反而让陈香梅更加思念陈纳德,更坚定了要结婚的念头。

眼看着女儿铁了心,做父亲的也不好再拧。陈应荣最终接受了这个比自己还大一岁的美国女婿。

1947年,陈香梅和陈纳德举行了婚礼,中美两国各大媒体都登载了二人的婚礼照片。

婚礼开始前,陈纳德的老朋友蒋介石和宋美龄专门为这对新人送去了祝福,又在大喜之日专程派外交部次长叶公超到上海致贺。

当天,陈香梅穿着上海著名服装设计师法国绿屋夫人缝制的白色婚纱,陈纳德则是一身笔挺的美国空军将军制服。与普通新人结婚不同,他们的婚礼蛋糕,是陈纳德用缴获的日本军刀切开的。

嫁给一名战斗英雄,听起来浪漫,实际却并不是那么回事。

他们没有蜜月。结婚第二天,陈纳德就按照惯例,早上8点准时上班。婚后第4天恰巧是圣诞节,陈香梅却陪着陈纳德加班。

因为巨大的年龄差异,两人生活在一起后,陈香梅自愿放弃了很多年轻人该有的娱乐活动。她总是说:“只要我们在一起,我就满足了。”

其实也有人问过陈香梅:“他年纪那么大,你还那么年轻。如果他过世了,你怎么办?”

陈香梅说:“没有关系,我只要跟他在一起,五年、十年我都愿意。我宁可要轰轰烈烈而短暂的炽热爱情,也不愿意一辈子过平平淡淡没有涟漪的生活。”

一语成谶。与他们轰轰烈烈的爱情相比,陈纳德和陈香梅在一起的时间,确实是太过短暂。

1956年夏末,陈纳德被查出患上了肺癌。确诊后的第二天,他就做了手术。

当时,陈香梅正焦急地守在他的床头,忽然发现了陈纳德在手术前给她留下的一封信:

最亲爱的小东西:

我并不怀疑明天手术后我仍会活着,与你以及我们挚爱的女儿们共同度过许多岁月。然而,你是明白的,一切事情都掌握在上帝手中,没有人知道他将于何时被召返他所来的地方。

若一旦我不能再见你或与你同在,在精神上我将永久伴着你以及孩子们。我以任何一个人所可能付出的爱,爱你和她们,我同时相信爱将永垂于死后。

要记住并教导我们的孩子们,生命中确切的真谛——要品行端正,要诚实,忠贞,并以慈爱及他人…

幸运的是,陈纳德挺过了这次手术。但1年后,癌症复发。

1958年,65岁的陈纳德离开了人世,留下了陈香梅和两个未满10岁的女儿。

很多人为之哀叹,哀叹这段传奇的爱情竟如此短暂。但陈香梅并不认为自己的爱情以悲剧收场。她说:“和陈纳德相爱的十年,是我们都深爱对方的十年。”这对她来说,已经足够了。

为了扛起这个家,陈香梅决定移居美国华盛顿,在那里重新开始自己的生活。

上世纪60年代的美国,对少数族裔的歧视还非常严重。

但陈香梅不管这些。她用陈纳德留下的遗产做股票生意,又出任过拥有数亿美元资产和上万名雇员的美国飞虎航空公司的副总裁、国际部总裁,以及美国多家公司的顾问。她还以个人经历和中国为题,在全美巡回演讲。

她的女儿陈美丽曾回忆,那时的陈香梅每天都穿着漂亮的衣服上班。陈美丽曾问母亲,为什么要戴那么多首饰,她回答:“我要表达,我是一个成功的华人,不要让他们看不起中国人。中国人也是很能干的。”

她还用英文写了一本关于她和陈纳德的书,名为《一千个春天》。这本书一出版就登上畅销榜榜首,一年之内20次再版。

陈香梅经常回忆起与丈夫陈纳德的往事:“他是一个非常有正义感的人,对促进中美两国关系做了很大努力。他就是觉得,有重要的工作一定要努力去做,我个人也很受他影响。”

一个偶然的机会,陈香梅加入美国共和党,并应邀进入了尼克松竞选总统的阵营。虽然尼克松在1960年的总统选举中未能如愿,败给了民主党人肯尼迪,但是聪颖又漂亮的陈香梅给肯尼迪留下了深刻印象。

1963年,肯尼迪邀请陈香梅到白宫工作,这使她成为第一位进入白宫工作的华人女性。

后来,在1972年尼克松访华和1979年中美两国正式建交等一系列重大历史事件中,陈香梅也都做出过积极贡献。30多年来,从肯尼迪到克林顿,先后有8位美国总统都对她委以重任。

1980年,阔别中国大陆32年之久的陈香梅,作为里根的亲善大使到访中国。除夕夜,邓小平陪她吃了年夜饭。席间,陈香梅惟妙惟肖地模仿邓小平的四川口音。邓小平说:“美国有一百位参议员,但只有一个陈香梅!”

尽管在美国取得了如此的成就和名望,陈香梅也从未忘记自己的根。

早在1984年,陈香梅就开始在中国大陆设立专项教育基金,支持在艰苦条件下坚持办学的教师和优秀学生。1999年,她又在国内启动了“香梅千校工程”和“陈香梅优秀校长奖”,帮助西部边远地区发展学校和培养教师。

“我是美国人,但我更是一个中国人。每当我在天安门前看到国旗升起的时候,我都激动地流下眼泪。”


2015年,已九十高龄的陈香梅在女儿的陪同下,回国参加了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系列庆典活动,并在人民大会堂被授予抗战胜利70周年纪念章。

她曾在自己的自传中写道:“我一生的经历,从流亡学生到从事新闻工作、单人匹马在美国奋斗,甜酸苦辣都有。一路走来很有趣味,所以我没有白活。”

有一种女性,她们的人生成为传奇,绝不仅仅是因为一段刻骨铭心的爱情。因为她们本身,就是传奇。

作者:于冰 娟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