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专家解析白银连环杀人案:罪因要经实证才可下结论

新京报

关注

原标题:犯罪学专家解析白银案:犯罪原因要通过实证才可下结论 |沸点

新京报快讯(记者王巍 王清以)3月30日上午10时许,白银市中级人民法院对高承勇故意杀人、强奸、抢劫、侮辱尸体及刑事附带民事诉讼案进行公开宣判,高承勇一审被判故意杀人罪、强奸罪、抢劫罪、侮辱尸体罪,数罪并罚判处死刑。

著名犯罪学教授王大伟分析称,高承勇供述开始是为了谋财,后来杀害被害人并且欲罢不能,手段恶劣,可见此人非常残忍,内心肮脏。

“但对于他的口供,法庭在审理时也不会完全相信,犯罪分子往往容易为自己开脱”,王大伟称,比如高承勇说开始是为了侵财,从案件情况看,并不完全是这样。高承勇犯罪是生理、心理、社会犯罪条件等众多因素叠加的复杂成因论,每一个原因,都占有一个层级,法庭在审理时,要把这些犯罪因素叠加起来,避免单一成因,这样才能得出一个相对真实的结论。

王大伟表示,犯罪学研究更多的是实证研究,理论上的推导往往不科学。高承勇作案历时14年,在此期间有时作案频繁,有时潜伏一段时间再作案,这些与他的生活习惯的改变、家人的情况、生活小环境的改变都可能有关系,对于其中原因不能轻易下结论,要通过实证才能搞清楚。

相关新闻:

庭审现场

白银案嫌犯一审获死刑 自称人渣 两次高考均落榜

白银中院外有市民泣不成声:杀人偿命 天经地义

白银案被告曾被问是否怕死 本人:早有心理准备

白银连环杀人案宣判:高承勇被判死刑 表示不上诉

白银杀人案高承勇被判死刑 法院:犯罪手段极残忍

案件还原

一图看懂关于白银连环杀人案你可能不知道的细节

甘肃白银连环杀人案30日宣判 审结报告达120余页

白银案通缉犯画像专家:看完三麻袋案卷心都凉了

白银杀人案:8任局长接力28年 对比超十万枚指纹

受害者家属回应

白银案高承勇向遇害者家属鞠躬道歉照片曝光

白银案庭审首日嫌犯被诉四宗罪 有家属索赔千万

嫌犯其人

白银案被告人高承勇:对于死刑早有心理准备

白银案嫌犯:若被害人假装睡觉也不会杀那么多刀

甘肃白银杀人案凶犯曾试图自杀 儿子因其遭辞退

高承勇称赔付不起民事赔偿 愿意捐献器官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