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唐山LNG项目三期工程开工 京津冀再添"绿色屏障”

国资小新

关注

3月23日10时,来自澳大利亚的阿基里斯号液化天然气(LNG)运输船平稳靠泊在中国石油唐山LNG接收站码头,LNG通过卸料臂输送至储罐内。同时,唐山LNG项目三期工程正式开工建设。

唐山LNG项目三期工程是国家能源战略和河北省重点建设项目,也是中国石油贯彻落实党中央部署和国家天然气发展“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举措。工程建成后,可进一步提高唐山LNG接收站冬季调峰和应急供气能力,有效缓解京津冀地区特别是北京市冬季天然气供应问题。

唐山LNG项目三期工程计划2020年年底前建成投产,将进一步提高调峰供气能力和极端天气应对能力。接收站高峰期2个月持续供气能力将提高到3160万立方米/天,高峰期1个月持续供应能力将提到4120万立方米/天,将为京津冀地区冬季天然气供应、打赢蓝天保卫战提供有力保障。

这项工程由中石油京唐液化天然气有限公司和北京燃气集团投资建设,总投资27亿元。工程是在唐山LNG接收站预留用地内增建4座16万立方米LNG储罐、1台气化器、2台蒸发气压缩机、1台蒸发气增压压缩机及公用工程和辅助设施等。

“去冬今春,唐山LNG接收站接卸32船LNG,接卸量273.33万吨,气化外输总量39.1亿立方米。冬供期间,各项生产指标均创投产以来最高水平。”中石油京唐液化天然气有限公司总经理尉亚民介绍,“唐山LNG项目三期工程将采用‘业主+PMC+EPC’建设模式,通过流程链理顺各个环节,保障业务流畅;通过系统流程控制、操作环节控制实现风险控制,提升工程质量和安全性。”

唐山LNG项目一期和二期工程国产化率已达到80%以上。中国寰球工程北京分公司项目经理于晓泉说:“作为总包方,在三期工程中我们在混凝土控制、地基处理等方面将应用自主研发的新技术,确保工程高质量如期投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