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美暂时豁免众盟友钢铝关税 日本未享受同等待遇

参考消息

关注

参考消息网3月24日报道 据美联社3月22日报道,美国贸易代表罗伯特·莱特希泽22日称,对于欧盟、澳大利亚、阿根廷、巴西和韩国等经济体,特朗普政府将给予最初的钢铝关税豁免

报道称,特朗普总统计划对进口的钢铁和铝分别征收25%和10%的关税。

莱特希泽对参议院财政委员会称,一些国家正与美国进行处于不同阶段的贸易谈判,特朗普决定“暂停”对这些国家征收关税。

报道称,这位贸易官员在这份名单中还提到了加拿大和墨西哥。美国正与这两国进行磋商,争取就北美自由贸易协定重新进行谈判。

报道称,特朗普对记者称,钢铝关税威胁已经产生影响。特朗普说:“很多国家正要求达成更好的贸易协议,因为它们不想支付钢铝关税。”

另据法新社3月22日报道,美国在最后一刻决定对欧洲免征惩罚性金属关税,欧盟领导人对此表示谨慎欢迎,但依然担心特朗普总统可能设定的条件。

报道称,卢森堡首相格扎维埃·贝泰尔在布鲁塞尔举行的一场欧盟峰会的会场外说:“我们从华盛顿获知的消息是相对积极的,但我们需要等待特朗普的实际决策。”

报道称,一名欧盟官员称:“我们仍未收到所谓的正式豁免确认。”

此外据韩联社3月23日报道,韩国业内人士表示,尽管华盛顿采取措施暂时免除向从韩国进口的钢铁征收重税,韩国钢铁制造商依然就对美出口感到不安。

报道称,免税还适用于欧盟、阿根廷、巴西、澳大利亚、加拿大和墨西哥,并将持续至4月底。

报道称,韩国业内消息人士称:“目前无法保证完全免税,因此韩国钢铁制造商只不过赢得了一些时间。不确定性依然笼罩着未来的出口。”

报道称,美国政府数据显示,韩国去年向美国出口了360万吨钢铁产品,是继加拿大和巴西之后的第三大钢铁出口国。目前,韩国和美国仍在就修改双边自贸协定进行会谈。市场观察人士表示,鉴于双边对话仍在进行之中,预计韩国钢铁制造商会尽快申请特定产品免征重税。美国商务部最多需要90天完成对这些申请的考量。

报道称,另一名业内人士说:“我们别无选择,只能关注局势发展,尽管关税征税暂时推迟,其他状况仍可能出现。”

又据路透社3月23日报道,在美国总统特朗普给计划对600亿美元的中国产品征收关税之际,他不动声色地当面扇了日本这个美国亲密盟友一巴掌。关于之前宣布的钢铝关税命令,日本没有获得豁免权。

报道称,特朗普对除日本以外的大多数美国盟友免征钢铝关税,此举显然是对安倍晋三的冷落。

报道称,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也在施加压力,以与东京达成双边贸易协定。东京与华盛顿断断续续地进行着谈判,商谈削减日本的贸易顺差。

共同社3月23日报道表示,日本政府23日称,它将继续寻求就美国今天开始对钢铁和铝加征的高关税获得豁免。

报道称,日本经济产业大臣世耕弘成说,日本被排除在享受豁免待遇的经济体之外“极度令人遗憾”。他说,有可能日本特定产品会获得关税豁免,这意味着“美方措施对日本钢铁行业的影响没那么大”。

报道称,美国商务部正在收集国内相关行业提交的针对美国无法生产的产品的关税豁免申请。

报道称,日本经济再生担当大臣茂木敏充说,日本已“在各个层面上向美国表达我们的关切,我们将继续争取获得美方根据国别确定的豁免”。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