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新台币去蒋成定局?台作家:明目张胆“去中国化”

环球网

关注

原标题:新台币“去蒋”几成定局?台作家:明目张胆“去中国化”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针对新台币改版议题,台新任“中央银行总裁”杨金龙15日透口风,称既然“促转条例”已经通过,就要去遵守;如果条例明确指认新台币图案含有“威权”象征,要改版,“我想我们就依法施政”。

台“立法院”去年12月三读通过“促进转型正义条例”,规划开放政治档案、清除“威权”象征等。中时电子报15日称,杨金龙的表态意味着若挡不住“促转会”的压力,“央行”就得照办,“新台币必须拿掉蒋中正,改版几成定局”。台湾作家王丰发文以美钞举例称,美国换了四十几任总统,美钞上面的图像就是那几个老面孔,华盛顿、林肯、杰斐逊和富兰克林,但没听说要把他们扫进垃圾桶。他说,抗战时期汪精卫伪政权的钞票还大量采用孙中山肖像,伪满洲国出的1000元面额钞票甚至还用孔子当头像,“即便是汉奸政权也不敢明目张胆去‘中国化’”。王丰同时奉劝杨金龙做官要有风骨,前任彭淮南就顶住压力没有同意改版,“不知道中央银行总裁月俸多少,值得一个人那么卖命降格折节以求?”(向蕾)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