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北京代表团学习习近平重要讲话精神 蔡奇讲话

新浪综合

关注

原标题:全国人大北京代表团学习习总书记参加四个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蔡奇讲话

昨天下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北京代表团举行全体会议,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内蒙古、广东、山东、重庆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市委书记蔡奇代表讲话。

代表团一致认为,习总书记的几次重要讲话,进一步深刻阐述了进入新时代党和国家发展的一系列重大问题,对开好大会、圆满完成各项议题任务,对在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开局之年开好局、起好步,对做好当前北京各项工作都具有重要意义。要紧密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紧密结合学习贯彻习总书记对北京重要讲话精神,认真学习领会习总书记在参加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的部署和要求上来,坚决抓好贯彻落实。要带头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带头宣传贯彻党中央作出的各项决策部署,带头落实大会各项决议,更加奋发有为地推动首都新发展。

代表团认为,要深刻理解和把握习总书记关于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重要论述。要深刻把握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这一重大判断,把握北京减量发展是特征,创新发展是出路,而且是唯一出路,高质量发展是目标和落脚点,更加重视发展实体经济,更加重视科技创新的战略支撑作用,更加重视绿色发展,努力建设与首都城市战略定位相适应的现代化经济体系,支撑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的现代化经济体系,立足北京、面向京津冀的现代化经济体系,打造北京发展新高地。

代表团认为,要深刻理解和把握习总书记关于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的重要论述。以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为契机,联系北京实际,勇于先行先试,大胆实践探索,为首都发展注入强大动力和活力。要抓好改革,在优化营商环境、中关村先行先试、民生领域等方面再推出一批具有北京特点、务实管用的改革新举措。要深刻认识到开放也是一场深刻的改革,深化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加快发展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努力培育国际经济合作和竞争新优势。

代表团认为,要深刻理解和把握习总书记关于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论述。准确把握好首都农村发展的特点、趋势和规律,构建乡村产业体系,强化人才支撑,提高乡村社会文明程度,加强农村突出环境问题综合治理,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推动北京农业农村现代化,做好乡村振兴战略这篇大文章。

代表团认为,要深刻理解和把握习总书记关于扎实推进脱贫攻坚的重要论述。如期完成好对口帮扶脱贫任务,确保本市低收入农户实现增收,全面落实“两不愁三保障”。认真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坚决纠正、认真解决脱贫攻坚工作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弄虚作假等现象。

代表团认为,要深刻理解和把握习总书记关于扎实推进民族团结和边疆稳固的重要论述。北京市要深入践行守望相助理念,深化民族团结进步教育,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促进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共同创造美好生活。

代表团认为,要深刻理解和把握习总书记关于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的重要论述。不断满足市民对美好生活“五性”的需要,让广大市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要建设“平安北京”,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要创新社会治理机制,改进社会治理方式,把资源、服务、管理向基层倾斜,构建简约高效的基层管理体制。

代表团认为,要深刻理解和把握习总书记关于法治和德治的重要论述。领导干部要牢固树立法治观念,带头在宪法法律范围内活动,扎实有序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要讲德治,重视发挥道德教化作用,把法律和道德、法治和德治、自律和他律紧密结合起来,引导全社会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抓住“关键少数”,推动各级领导干部自觉担当领导责任和示范责任,时刻保持人民公仆本色,形成“头雁效应”。

代表团认为,要深刻理解和把握习总书记关于认真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的总要求的重要论述。牢记“看北京首先要从政治上看”,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坚决防止不良风气反弹回潮,进一步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把各级党组织锻造成为坚强有力的战斗堡垒。

代表团表示,进入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新作为。北京开展各项工作都要坚持首善标准,带头争创一流、走在前列。各位代表要用实际行动创造一流业绩,为首都发展添砖加瓦、贡献力量。

撰文 | 飞鹏 王皓 俊生  摄影 | 戴冰

来源:北京日报识政公众号

点击进入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