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徐冠巨:让数字技术像服务生活和消费那样服务生产和制造

海外网

关注

原标题:全国人大代表徐冠巨:民营经济要形成高质量发展的“底盘”

海外网3月8日电 3月8日,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浙江代表团全体会议上,全国人大代表、传化集团董事长徐冠巨结合民营经济发展,畅谈学习《政府工作报告》的感受。徐冠巨表示,报告全面体现了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要求,把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放到首位,把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把“三去一降一补”作为抓手,通过激发市场主体的活力,提升经济发展的质量。

这些年来,浙江民营企业努力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追求高质量发展,“浙江经济在走向新时代的时候,开始展现出全新的生机和活力,浙江大地已经迈进在高质量发展的征程上。”徐冠巨说。

通过在企业一线的实践和调研,“优势企业的竞争力更强了。”徐冠巨用一组数据说明,2017年浙江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同比增长16.6%,十大传统制造业利润同比增长23.2%,他认为,这得益于“三去一降一补”和环保组合拳持续推出。

“高质量发展越来越成为企业的共识。”徐冠巨说,制造业企业逐渐摆脱低水平扩张的模式,寻求高质量发展新路,浙江省研发投入占GDP的比例提高,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涌现,数字经济已经走在全国甚至全球的前列。

“企业的营商环境更好了。”徐冠巨说,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带来了风清气正的发展氛围,特别是浙江率先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企业办事更方便了,近9成的审批和服务事项 “最多跑一次”就能得到办理。面向新时代,优势企业的发展信心更足了。“我们民营企业大胆地投资未来,我们企业创业发展的劲头更足了。”

此外,徐冠巨还表示,“民营经济作为我们浙江的先发优势,形成了高质量发展的‘底盘’。但对照新时代的发展要求,如何在现有基础上培育新优势、叠加新动能、焕发新活力,还有很大的提升发展空间。”为此,徐冠巨提出建议,首先要进一步加强对企业创新思维的引导,对照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全面推进转型升级;其次,抓住数字经济的时代机遇,让数字技术像服务生活和消费那样,来服务生产和制造;最后,高度重视生产性服务业,特别是物流体系建设,支持和培育一批行业龙头企业,为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

点击进入专题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