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刘永富:去年对大病重病救治420万人 提高报销比例

中国网

关注

香港阳光杂志社和瞭望中国杂志社记者:

我有一个问题,有很多民众会因病致贫,请问这方面有哪些新的举措?谢谢。

刘永富:

我还得补充一句,严格的考核是我们为了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把全面从严治党的新要求贯彻到脱贫攻坚的全过程,各个环节。这是补充前面的问题。

因病致贫,我们讲深度贫困,实际上是有两个方面的问题:一是刚才讲的深度贫困地区、深度贫困县、深度贫困乡、深度贫困村,这是一个情况。二是因病致贫,这叫深度贫困问题。治病的问题也是一个世界难题,在发达国家也是一个难题,也花了好大的劲,解决的总是不太理想。我们现在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大约超过40%是因病致贫,从2014年建档立卡以来,到现在大体变化不大。我们一方面要落实好我们面上的医疗保险制度,比如说参加医保、合作医疗这些制度以外,对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由国家卫生计生委主抓,有一个“三个一批”方略,大病集中救治一批,争取把他治好。对于慢性病,我们通过村卫生室、乡镇卫生院签约管理一批,经常给他当个参谋,出出方,吃点什么药。对于重病,特别是花销比较大的,我们兜底保障一批。

去年力度比较大,对大病、重病、慢病一共救治了420万人,现在建档立卡贫困人口里面,提高他们医疗报销费的比例,全国总体上,绝大多数地区都能够报销80%以上,这是什么概念呢?去年一年报销的比例是提高了23%。去年在因病致贫方面做了很大的工作,也花了不少钱,也有一些投入,包括社会的一些投入,财政的一些投入。下一步,我们除了救治之外,还要加强基层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的建设,在防病方面、在改变生活习惯方面、在减少疾病方面,我们还会做一些工作。谢谢。

点击进入专题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