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十九大开幕前 电视台对从不开口的女主播说三句话

新浪综合

关注

原标题:政知专访 | 十九大开幕前,电视台对她说了三句话

来源:政知圈

撰文 | 董鑫  摄影 | 魏彤  视频 | 王子轩

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市东城区特殊教育学校校长周晔有一口正宗的播音腔,高高瘦瘦留着央视主播的同款发型。不时有熟识的委员经过,学着她在委员通道上打出的手语“谢谢你”跟周晔打招呼。

成为新晋“网红”之后,周晔接受媒体采访,总是不免被要求打出各种不同的手语,她都来者不拒。

2012年的两会还有一位“备份”

政知圈(微信ID:wepolitics):在2012年的全国两会,中央电视台首次引入手语直播,您成为第一位手语直播翻译,是经过挑选吗?

周晔:不是挑选,我一直是央视的手语翻译。从1995年,我就在中央电视台做《本周》栏目,当时是一周一次,录播20分钟,之后改版为《新闻周刊》,也是20分钟录播,后来这档节目又变成了现在央视的《共同关注》,每天都有,而且是直播。然后到2012年的全国两会,他们就找到了我,希望我来做手语翻译。

政知圈:还记得当时是什么感觉吗?

周晔:很紧张,因为那是第一次。

打手语一般是40分钟换一个人,大会场站着打手语的时候,一般半小时我们就要换人,因为很累,脑子还要高度集中,这又是体力又是脑力活。

当时我问电视台,大概需要多长时间,他们说政协报告一个小时左右,政府工作报告至少一个半小时以上。我从没 有经历过这么长时间的手语翻译,《共同关注》的实际翻译时间也就是55分钟左右,那就已经很累了。

为了保险起见,我还找了一个人作为“备份”跟我一起去,怕自己万一坚持不下来。电视台也很为难,让我能坚持就坚持,因为换人的时候框里是空着的,看着很怪异。

最后我还是坚持下来了。真的是时间长,压力大,最后肩膀都很酸。

专业词汇手语都能准确表达

政知圈:报告里会有很多专业词汇,金融、时政都有,这些都能打手语表示吗?

周晔:政府工作报告里的每一个字都是可以表述出来的,但是还有不同的打法。比如“带”,带头的带和一带一路的带,就不是一个打法,要根据这个字在这个词中的意思。

一般的情况下我们是打这个原字的意思,聋人平时阅读的时候会看到“一带一路”这个词,他不明白就会去找解释,再看到我打出“一带一路”的手语的时候,他就能明白。

如果遇到一些生僻词,就需要一些技巧,利用手语的规律组合出来,还有一些很纠结的词或者是诗词,就略过去了,但也不会影响手语对这个报告的完整理解。

电视台的三句话

政知圈:等到十九大的时候,您已经经历了五次全国两会,还有一次十八大的报告,是不是就没那么紧张?

周晔:这是最难忘的一次,因为时间最长,我对自己还是不放心,但是有信心。10月16号的时候我接到通知,17号上午试镜头,当天中午12点才确定,18号开幕要配手语。电视台的人跟我说了三句话,第一句是,周老师明天确实要配手语,您做好准备;第二句话是,时长可能要加长,大概三个小时;第三句是,就您一人,做好充分的思 想准备,不能换人。

我都还没来得及问,我能不能像2012年那样再带一个“备份”,就被他们“将了一军”。

还有一个细节你们可能不知道,那3个小时20分钟,因为镜头感的需要,我就坐在一个圆凳上面,只有一个特别矮的椅背,没法靠,只是让我不至于掉下去。

“第一次坐着听报告”

政知圈:这次全国两会,您坐在下面听报告,是不是就没压力了?

周晔:压力还是有的,听报告并不轻松。我角色变了,不是手语翻译,是政协委员了。原来我去给报告打手语,根本记不住,打完就忘 了,因为专注力不在记忆内容上,而是怎么把手语打好。

现在我思考的就是我作为一个政协委员,要怎么履职。听报告的时候我数了一下,报告中关于民生的部分,掌声最多,有10次。我这次有三个关注,一个是特教老师的培养,一个是特教老师的待遇,还有一个是智障儿童,我希望能延长他们的学习经历和增加对智障儿童的职业教育。这五年任期,希望能有一些推进。

“特殊教育津贴仍在执行1956年的标准”

政知圈:特教老师现在遇到了什么样的问题?

周晔:首先是师资不足。现在只有50多所高校在培养特殊教育专业的学生,在职老师有5万多,可是残障在校生有50多万,每年新生入学率还在增加。而且按照现在国家的政策要求,30万人以上的县市都要建一所特殊教育学校,老师肯定是不够的。

其次是专业化水平,我了解到现在有些学校确实想建特殊教育学校,但是缺少这方面的老师,只能从普通学校调到特教学校,但是这些老师缺少专业背景和知识。

还有最重要的,经济待遇。特教老师承担的工作很繁重,由于聋哑儿和自闭症儿童接受知识比较慢,老师承受的工作压力也很大,但是经济待遇并不高。

目前,大部分地区的特教津贴只是工资前三项,也就是基础工资的15%,这个政策是1956年制定的,当时没 有绩效工资,15%是很多了,现在的绩效工资远高于基础工资。也就是说,一位工作了10年的特教老师,一个月的特教津贴也就是400元。

政知圈:针对提高特教老师的经济待遇,您有什么具体建议?

周晔:我的建议是,可以在绩效工资中有一个比例数作为特教津贴,跟原有的特教津贴结合起来,应该能够在一定程度上增加特教老师的收入,增加这个职业的吸引力。另外,我还认为可以给特教老师减免税收,这个在有些西方发达国家是已经实现的,或者提高养老金,比普通学校的老师高一点,也可以变相提高特教老师的经济待遇。

现在我是全国政协委员,我希望能够在任期内,去更好地推进这项工作,给特教老师提高待遇。

—— 多知道点 ——

网红是一个意想不到的事情

政知圈:成为“网红”感觉如何?

周晔:网红是一个意想不到的事情。成为“网红”应该不是大家对我们这个行业感兴趣。但是我觉得正好,借助这个事情,能让大家关注手语翻译和背后的聋哑群体,包括对特殊教育的关注。

“每个段子都能翻译”

政知圈:《共同关注》的主播朱广权有“国宝级段子手”的称呼,大家都很好奇,他的段子左下角的手语老师都能翻译出来吗?

周晔:所有的段子都能用手势动作表现出来,但是方式不同。有些段子就按照字面打,有时候,他的段子里有很多比喻,就要变换成他想表达的意思,然后用手势表示出来。不过手语跟口语还是有时间差的,我们会省略一些话,不翻译了。这跟英文翻译的规律都是一样的。

政知圈:观众看手语翻译总是换人,常担心你们是不是受不了纷纷辞职了。

周晔:我也看过很多评论,说他一说段子,手语老师是不是特想打他。其实没 有。我们有6个人,如果你经常看的话会发现,怎么换都是我们这个团队,不是辞职换人。

点击进入专题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