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这省6个市都由副部主政 还不是全国最多

新浪综合

关注

来源:长安街知事

原标题:这省6个市都由副部主政,还不是全国最多

江苏省各地市领导正处于持续调整中。近日,南京市人大常委会决定,任命胡洪为南京市副市长。

胡洪是一位“准70后”,出生于1969年5月,在南京工作多年,曾任浦口区常务副区长,秦淮区区长、区委书记。

2015年10月,胡洪以南京市政府党组成员的身份,兼任江苏省对口支援西藏拉萨市前方指挥部总指挥、党委书记,远赴西藏工作,出任拉萨市委副书记、常务副市长。2年后,他回到南京。

3月1日,经江苏省委同意,昆山市长杜小刚出任昆山市委书记。昆山是江苏省直管、苏州市代管的县级市,连续13年稳居全国百强县之首,其GDP甚至超过一些省会城市。

昆山市政府官网显示,杜小刚出生于1976年6月,本科就读于南京大学国际金融专业,毕业后进入南京市鼓楼区宁海路街道工作。2003年初,杜小刚出任南京市鼓楼区团委书记,当时年仅27岁。

此后,杜小刚历任苏州团市委副书记、书记,苏州市沧浪区委副书记、代区长、区长,苏州市姑苏区委副书记、副区长,苏州市太仓市委副书记、代市长、市长。

2014年12月底,杜小刚转任昆山市委副书记,很快出任代市长、市长,时年未满40岁。如今,他在昆山工作已满3年。前任昆山书记为苏州市委常委姚林荣,现在已转任苏州市委统战部长。

长安街知事(微信ID:Capitalnews)发现,目前江苏省13个设区市中,有6个市的书记由副部级领导兼任,分别是:

中央候补委员、省委常委、南京市委书记张敬华(1962.7),

中央候补委员、省委常委、苏州市委书记周乃翔(1961.12),

省委常委、无锡市委书记李小敏(1959.5),

省政协副主席、盐城市委书记王荣平(1960.5),

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泰州市委书记曲福田(1962.8),

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宿迁市委书记魏国强(1964.11)。

此外,上月当选为副省长的费高云(1971.8)日前卸任常州市委书记。

目前全国范围内副省级干部兼任市委书记最多的省份并非江苏,而是湖北(7人),具体情况为:

中央候补委员、省委常委、武汉市委书记陈一新(1959.9),

省委常委、襄阳市委书记李乐成(1965.3),

省委常委、宜昌市委书记周霁(1964.5),

副省长、随州市委书记陈安丽(1963.12),

省政协副主席、黄石市委书记马旭明(1964.10),

省政协副主席、鄂州市委书记李兵(1962.2),

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黄冈市委书记刘雪荣(1963.9)。

此外,天津、辽宁、福建、山东、四川等省市也和江苏一样,由6位副部级干部兼任市(区)委书记。这种普遍高配情况的出现,主要是因为各省份的两会结束不久,许多市委书记当选为副省长、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或省政协副主席。

至于晋升副省级之后会不会很快卸任市委书记,要视具体情况而定。长安街知事(微信ID:Capitalnews)举几个例子,2013年1月,西藏日喀则地委书记丹增朗杰当选为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此后他身兼这两个职务6年多(2014年日喀则由地改市),直到2016年6月才卸任。

接替丹增朗杰任日喀则市委书记的张延清,于2017年7月当选为自治区副主席,他也是身兼两职至今。

也是在2013年1月,吉林省吉林市委书记张晓霈当选省政协副主席,同样地,他兼任两个职务,一直到2014年12月。

目前,全国有两位比较特殊的副部级,他们兼任的不是书记而是市长。一位是宁夏自治区副主席马汉成兼任固原市长,一位是辽宁省副省长郝春荣兼任盘锦市长。

2月25日,盘锦市召开全市领导干部大会,宣布省委关于市委主要领导调整的决定:付忠伟任盘锦市委书记,高科不再担任。在大会上,高科代为转达了郝春荣同志对大家的谢意,表示不论在哪里工作,都将永远关注盘锦、支持盘锦、祝福盘锦。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