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人大代表蔡继明建议:地方取消网约车司机户籍限制

中国经济网

关注

原标题:蔡继明代表建议地方取消网约车司机户籍限制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2日讯(记者 佟明彪)3月1日,全国人大代表,清华大学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蔡继明做客中国经济网,解读了他《坚持包容审慎监管原则,促进网约车行业健康发展》的建议(以下简称“建议”),蔡继明称,交通部等七部委在2016年联合发布的《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以下简称《暂行办法》)明确了网约车行业的合法地位,对行业准入进行了合理规范,体现了对新业态的鼓励,但欠缺对地方政府出台细则的原则性指导和约束,以至于现在一些地方政府用户籍、居住证等要求限制司机进入,用车型、价位、轴距等指标限制车辆进入。他认为,这些限制条件过于严苛,影响了从业人员和相关企业参与的积极性,不利于鼓励创新和促进就业,应当取消或改进。 >>>点击进入专题

蔡继明表示,网约车是我国共享经济的代表性业态,是“互联网+交通”的典型代表,以大数据和云计算技术为驱动,网约车对传统出行业态实施了现代化改造,提供了更安全、更便捷、更舒适的出行服务,使现有城市资源得到充分利用,对提高城市运行效率、疏解交通拥堵、降低环境污染、营造诚信社会环境、盘活闲置资源和灵活就业等方面均有助益,其发展符合五大发展理念。

但作为一个新兴行业,网约车的发展不可避免的存在不足,比如与传统出租车行业相比,网约车司机的服务水平参差不齐等。因此,2016年7月,交通部等七部委联合发布《暂行办法》对行业进行规范,到2017年底,在全国297个地级市中,已经有超过200个城市响应中央要求出台了地方细则。

在一些地方政府出台的细则中,司机户籍、车辆价位、轴距等被列为准入的限制条件。在蔡继明看来,这些条件过于严苛,比如户籍限制,以北京为例,这一限制将把80%的司机拒之门外,而对于车辆轴距的限制也是与安全性没有必然联系的,这些限制不仅影响了网约车行业拉动就业的作用,同时也使打车难、打车贵等问题重现。

另外,有些地方政府还要求互联网约车平台在每一个运营城市成立分公司,这种做法给企业增加了巨大的管理运营成本,进而有可能导致居民出行成本的上升。

对此,蔡继明建议交通部做出统一规定,取消对网约车驾驶员本地户籍和居住证的限制,在交通出行行业创造更多就业机会。同时,调整各地细则中与出行安全无关的轴距、车价等门槛过高的指标限制。另外,针对互联网新业态“一点接入、全网服务”的特征,取消地市级许可限制,把网约车平台经营许可权收归省一级政府。

他还建议加强政企合作,提升监管能力。树立“政府监管平台、平台约束车辆和司机”的理念,推动平台企业落实主体责任。同时深化政企合作,升级管理手段,取消各地市单独与平台数据对接的要求,由交通部建设覆盖全国、统筹利用、统一接入的数据共享大平台,实现监管能力升级。探索建立分类监管、动态监管体系。

点击进入专题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