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北京市委书记蔡奇见证 他们向市长陈吉宁签军令状

新浪综合

关注

来源:识政

原标题:北京市委书记蔡奇见证,他们向市长陈吉宁签下“军令状”!

昨天是春节后上班第二天。市委市政府召开深入推进疏解整治促提升促进首都生态文明与城乡环境建设动员大会。市委书记蔡奇强调,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北京重要讲话精神,适应深化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的需要,适应城市发展深刻转型的要求,适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从履行好新时代首都职责使命的高度,紧紧围绕加强“四个中心”功能建设、提高“四个服务”水平,切实把疏解整治促提升、生态文明与城乡环境建设工作抓紧抓好。市委副书记、市长陈吉宁与区长代表签订责任书。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伟、市政协主席吉林出席。

蔡奇讲话说,

过去一年,全市上下凝心聚力、攻坚克难,在疏解整治促提升、生态文明与城乡环境建设方面,啃下了一批硬骨头,解决了一批多年想解决而未能解决的难题,取得了一批标志性成果,办好了一批群众家门口的实事。市民对疏解整治促提升的满意率达到92.9%。疏解整治促提升正在成势,生态文明与城乡环境建设逐步形成自觉,为我们继续前行奠定了坚实基础。

蔡奇指出,

抓好疏解整治促提升、生态文明与城乡环境建设,就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实际行动,就是实施新一版北京城市总体规划的有效举措,就是推动首都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抓手,就是带领人民创造美好生活的生动实践。

我们将疏解整治促提升、生态文明与城乡环境建设一同部署,更加突出和体现了疏解非首都功能为“牛鼻子”、生态文明建设为旗帜、城乡环境治理为切入点的工作导向。基调是稳中求进,要求是保持定力、坚定有序,一体部署、互为促进,目标是一步一个脚印地把国际一流和谐宜居之都建设扎实推向前进。

蔡奇强调,

深入推进疏解整治促提升专项行动,要更加注重疏解整治与提升同步推进,更加注重共建共治共享,更加注重市民群众的满意度。

疏解整治促提升,疏解是“牛鼻子”。要持续抓好疏解非首都功能,坚持抓重点带一般,抓住今年市级机关第一批单位搬迁的时机,谋划带动国企、教育、医疗等市属资源向城市副中心布局,引导社会资源向城市副中心聚集;“散乱污”企业要坚决清理、关停;市场疏解涉及群众生活的,要优先补位提升。

整治要把握治理“大城市病”这个重点。继续推进拆除违法建设,注重“拆”“清”结合,支持创建无违建区或街道(乡镇);“开墙打洞”整治要与修复街巷生态同步;老旧小区综合整治要依靠群众积极性;交通治理要持续开展缓堵工作。

提升与疏解整治不能脱节,要破立并举、先立后动。同步统筹谋划好提升工作,加强腾退空间的统筹利用,因地制宜补建菜场、便民商业网点,建设休闲绿地、口袋公园、养老驿站,加装电梯,增设停车设施等,办好群众家门口的事,改善人居环境。

蔡奇强调,

推动生态文明与城乡环境建设向纵深发展。

要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大气污染防治要一个微克一个微克去抠,确保空气质量稳中向好;水环境建设要补上污水处理设施和配套管网等方面的欠账,河长制是治水工作机制,要一抓到底;做好垃圾治理和土壤污染防治。

要进一步加强城乡环境建设,抓好背街小巷和城乡结合部两个突破口;面上要全面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

要实施新一轮百万亩造林绿化工程

蔡奇指出,

疏解整治促提升、生态文明与城乡环境建设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要加强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要善于用改革的办法破解难题。要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多到一线,解剖麻雀,解决问题,推动工作,在抓落实中检验党组织的战斗力。要注重倾听群众呼声,加强与公众的沟通,动员各方参与。要聚焦基层一线,及时回应社会关切,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蔡奇要求,

加强当前经济运行调度,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确保一季度实现开门红。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全力以赴做好即将召开的全国“两会”服务保障工作,确保万无一失。

陈吉宁指出,

开展疏解整治促提升专项行动、加强生态环境建设,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北京重要讲话精神、落实新版城市总规的具体行动,是强化“四个中心”功能、提高“四个服务”水平的重大举措,是推动首都高质量发展、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重要抓手,是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重要内容。

要坚定有序、真抓实干,统筹做好今年重点工作。

一是建立健全工作机制。成立综合专班,建立工作台账,做好各项任务的时间、空间统筹,建立完善工作对接机制和意见沟通反馈机制,及时总结经验、发现问题,持续推进工作重心下移、力量下沉,平稳有序推动各项工作。

二是增强工作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树立全市一盘棋思想,加强工作协调调度,把握好节奏和力度,处理好破和立的关系,强化责任落实,以推动高质量发展、改善民生、优化环境的实效赢得群众更广泛的支持和拥护。

三是严格落实新版城市总规要求,坚持疏解整治和优化提升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提高工作的科学性、可持续性。要突出问题导向,量化工作标准,用好城市大数据,加强科技支撑。要建立成本概念,创造可复制、可推广的高质量工作经验;建立全市统一的财务模型,认真研究“双控”背景下的新路子、新办法。

四是提升精治共治法治水平。加强精治,就是要实现疏解整治促提升向信息化、专业化、标准化迈进,更多地在细节上用心。加强共治,就是要走好新形势下的群众路线,引导企业、社会组织、市民等在城市治理中发挥更大作用。坚持法治,就是要强化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使首都成为依法治理的首善之区。

中央直属机关工委副书记李勇讲话说,

在京中央单位既是首都城市建设的受益者,更是参与者、建设者。深入推进疏解整治促提升,促进首都生态文明与城乡环境建设,既是北京市各级党委政府的职责任务,也是在京中央单位应该做好的分内之事。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北京重要讲话精神,一如既往地支持配合北京市工作,为加快建设国际一流和谐宜居之都做出新贡献。

会上,市领导张工、隋振江、卢彦、杨斌分别部署了疏解整治促提升专项行动、环境整治和垃圾处理、水环境治理和绿化、大气污染和交通拥堵治理工作。

中央有关部门、驻京部队和北京市领导,市“两院”领导参加大会。

[2018年任务书]

疏解整治促提升专项行动

  • 加大不符合首都功能定位的一般制造业企业调整退出力度,2018年疏解退出500家。

  • 疏解提升市场159个、物流中心17个,实现三环内区域性专业市场疏解工作取得明显进展。

  • 启动北京联合大学新校区规划选址,抓紧北京工商大学、北京电影学院和北京信息科技大学等新校区建设;实现天坛医院新院区运行及老院区腾退,扎实推进北京口腔医院整体迁建和友谊医院顺义院区、同仁医院亦庄院区二期等项目建设。

  • 全市拆除违法建设建筑面积4000万平方米,确保新生违建“零增长”,城市副中心155平方公里范围内基本无违法建设。

  • 推动“开墙打洞”由分散整治向区域整治转变,巩固提升2017年整治效果,2018年再完成7367户的整治任务,治理和保持街巷数4967条。整治挂账地下空间712处。依法治理违法群租房。

  • 全市43%以上的街乡镇创建占道经营违法行为“动态清零”示范街乡镇,治理1106个占道经营违法行为重点点位。

  • 启动核心区41栋简易楼腾退。加大文物腾退力度,重点推进太庙、社稷坛、天坛等13处文物腾退。再启动莲花池东路南侧绿地改造、安成宾馆屋顶花园提升等8个公共空间治理项目。

  • 完成城乡结合部100个市级挂账重点地区综合治理。

  • 大力推进“留白增绿”,建立全市拆违腾退土地“留白增绿”台账,实施拆后土地还绿1600公顷。加快建设南苑森林湿地公园、温榆河湿地公园等一批大尺度公园。

  • 加快便民服务设施建设,全市建设提升基本便民商业网点1400个,加快建设集蔬菜零售、早餐、社区超市、末端配送、美容美发、洗染、家政等多功能为一体的社区商业便民服务综合体。

环境整治和垃圾处理

  • 重点做好中央政务区、“三山五园”历史文化保护区、中轴线等重点区域,长安街及其延长线沿线、京藏高速、京承高速、广渠路、阜石路石景山段等城市主要道路,以及京哈铁路、京沪高铁、京广高铁、京津城际等重要铁路沿线环境整治提升工作。

  • 完成核心区615条背街小巷整治提升任务。继续推进架空线整治。继续开展广告牌匾专项治理。继续推动全市无照明道路治理。

  • 2018年,全市垃圾分类示范片区覆盖率要达到30%。结合美丽乡村建设,探索农村地区垃圾分类有效模式,加快推进门头沟、怀柔、延庆区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和资源化利用示范区创建工作。

  • 加快推进垃圾治理设施建设。2018年,实现每日新增焚烧处理能力7150吨、餐厨垃圾处理能力710吨,年新增建筑拉圾资源化处理能力100万吨,全市生活垃圾资源化率达到58%。

  • 大力实施厕所革命。重点实施街巷胡同、城乡结合部、农村等平房区公厕改造升级,全面完成全年580座各类公厕服务品质提升任务。

水环境治理和绿化

  • 全面完成非建成区84条段黑臭水体治理,完成新建污水收集管线420公里、再生水管线100公里,改造雨污合流管线225公里;加快开工建设垡头、五里坨等10座污水处理厂升级改造和新建再生水厂工程。

  • 全面启动新一轮百万亩造林绿化工程,全年新增造林绿化面积23万亩,新增城市绿地600公顷。城市建成区重点建设城市森林5处,小微绿地21处,建设城市休闲公园10处,林荫大道、景观大街35条,新增健康绿道100公里。实施大尺度森林湿地建设985万亩。全面启动浅山区造林绿化三年行动计划,完成造林绿化8.7万亩。

  • 全面加快城市副中心园林绿化建设,实施绿化面积6.05万亩。围绕京津保中心区过渡带、张承生态涵养区等重点区域,恢复和新增湿地2200公顷。继续营造京冀生态水源保护林10万亩。

大气污染和交通拥堵治理

大气污染防治

  • 紧抓重型柴油车、扬尘、挥发性有机物等难点,再接再厉、乘势而上,力争PM2.5浓度继续下降。

  • 抓好工程治理,重点是退出500家一般制造业企业、动态清零“散乱污”企业;实施以治理挥发性有机物为重点的企业环保技改工程;完成450个村“煤改清洁能源”,基本实现全市平原地区“无煤化”。

  • 完成PM2.5精细化来源解析,更具针对性,更加精准施策。

  • 聚焦重型柴油车,“换、限、查”并举。将低排放区由六环路内扩展到全市域。

交通拥堵治理

  • 狠抓交通精细化治理。启动核心区静态交通秩序专项治理,组建静态停车秩序管理专业队伍,实现15分钟巡查频率,有效整治违法行为。

  • 构建以公共交通和绿色出行为导向的交通发展新格局。完成900公里自行车道治理,通过GPS、电子围栏管理规范共享自行车停车秩序,完善人行步道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