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这两名厅官成开年后的“首腐” 有何特殊之处?

新京报

关注

原标题:节后拿下的特殊厅官

2月22日,春节长假后的首个工作日,山东、河南两省各有一名官员被宣布调查。

据山东省纪委消息:山东省粮食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传民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审查调查。

据河南省纪委消息:河南能源化工集团有限公司原党委书记、董事长陈祥恩(正厅级)涉嫌严重职务违法,目前正接受组织审查和监察调查。

“政事儿”(微信ID:xjbzse)梳理各省级纪委官网发现,2月22日当天,其他省份都没有发布官员被调查的消息。由此,王传民和陈祥恩成为新年开年后的“首腐”,首批被宣布调查的厅局级官员。

王传民出生于1965年4月,现年53岁,滨州市滨城区人,产业经济学博士。曾在滨州老家工作数年,担任过滨州地委办公室秘书、主任科员。其后在邹平县工作多年,并于2006年至2013年间,先后担任邹平县县长、县委书记(2006年至2008年任县长,2008年至2013年任县委书记),2013年起任现职。

“政事儿”(微信ID:xjbzse)注意到,王传民主政邹平时,当地发生了引发全国关注的高利贷事件,“凭借”借贷规模、影响力等,在业界有着“民间借贷,全国县级城市看邹平”的评价。

2013年6月,王传民离开邹平、转任山东省任省粮食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当时,多家媒体报道该县的高利贷风波,称当地始于2010年的“疯狂民间借贷浪潮,呈现出另外一种癫狂”,“背负着耀眼的光环,经历疯狂的民间高利贷之后,其内伤难愈,死亡悲剧、疯狂跑路等仍在不断上演”。

值得注意的是,2013年6月即王传民离开邹平时,邹平上市公司数量、融资额均居山东省县级城市第一,而且还曾在2011年度全国县域经济基本竞争力百强排名第13位,因此贴上了经济强县的标签。

“政事儿”(微信ID:xjbzse)发现,王传民主政邹平时,曾在2009年接受过媒体专访,谈到了自己的阅读习惯,从1984年到2009年,他写了60多本读书笔记,涉及马列原著、经济学、科技、文史、名人传记等。

王传民自称,“读科技书可启人心智”;“读经济学关键是要读思结合,读行合一”,“鲁迅的‘跳读’法,老舍的‘印象’法,华罗庚的‘厚薄’法,杨振宁的‘渗透’法,白寿彝的‘研读’法,各有道理,关键是要读思结合,读行合一”;“推掉不必要的应酬,会在酒桌外找到读书的幸福”。

其读书笔记中,还谈到了邹平和金融形势,

“[笔记]2008年11月1日。金融危机来临,找来《金融危机真相》一读,对如何应对危机有了更清醒的认识。通过学习,发现金融危机是一把”双刃剑“,它在影响和制约经济发展的同时,也是大力调整产业结构、积极转变发展方式的重大机遇”。

“[笔记]2009年2月19日。再读《梁漱溟在山东》和《乡土中国的变迁--美国学者在山东邹平的社会研究》,加深了对邹平的了解”。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