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A股节后有红包行情吗?

华商网-华商报

关注


经过春节休整,A股在今天开市。过去一周,全球股市在震荡中出现反弹,是否给A股带来正面影响?春节后市场能否出现红包行情?
全球股市走强中仍波动
在A股休市“欢度”春节的同时,全球主要股市反弹与震荡并存。本周二美股三大股指全线收跌,欧洲股市也是涨跌互现。香港恒指昨日收涨接近2%。
当然,相比月初的全线回调,最近全球股市整体开始走强。“前期暴跌的阴霾正在消散。”华泰证券西安文艺北路营业部理财服务总监周志伟认为,海外市场虽有震荡,但大体属于技术回调。海外市场风险偏好回升,也给A股营造了较好的外部环境。
不过,也有行业人士称,全球股市的震荡也许还没到头。一方面,3月份美联储加息仍在弦上,影响股市的不确定因素需要继续观察。另一方面,2月初,美股的突然暴跌,还让投资者感到心有余悸,需要用时间来换取空间。
近十年沪指节后九次上涨
在鸡年的最后时刻,连续调整后的A股迎来三连阳。那么春节后表现又将如何?结合历史数据来看,年后的红包行情出现概率不小。华商报记者查询Wind资讯发现,2008-2017年这十年间,沪指在春节后5日的上涨概率达到90%,最高涨幅出现在2009年,涨幅达9.57%。
把统计区间拉长到节后10日来看,过去十年里,沪指的上涨概率为80%,最高涨幅在2009年,涨幅为16.58%。
中信建投投资顾问孙佳欣表示,春节期间全球市场未出现剧烈波动,对于A股也形成利好支撑。节后通常是流动性阶段回暖期,即将到来的两会也给预期资金形成刺激效应,所以春节后市场趋稳甚至上涨概率较大。
数据显示,截至春节前,今年两市有84.24%的个股下挫,沪指、深成指和创业板指跌幅分别逾3%、5%和6%。万联证券研究所分析认为,A股市场情绪面正面临恢复空间。并且,历年年前资金惯性流出、年后资金惯性回流的季节性特征明显。综合来看,资金面的边际改善叠加技术面的超跌,年后红包行情可以期待。
拿新年红包比拼业绩是主线
多位行业人士认为,经过前期连续的大幅杀跌之后,A股有较大概率在年后迎来红包行情,但过程可能不会是一蹴而就。
周志伟告诉华商报记者,预计节后大盘蓝筹股仍会是市场主线,中小创的估值水平有望继续下降,二八割裂的情况也随之弱化,但要一下从二八割裂恢复到八二行情并不容易。
在前期权重股独大,中小创普遍下挫,强势股大幅补跌的背景下,东方财富网调查显示,超3成股民对节后中小创抱有较高期望。
“中小创全线转暖的时机还有待观察。”申万宏源西安科技路营业部投资总监屈放说,不少个股估值已跌至1倍左右,投资价值大涨;但中小创整体修复还需要政策和资金支持。
孙佳欣认为,预计节后蓝筹品种、前期大幅回调的金融板块都有不错机会,同时业绩较好的个股带来的“红包”机会也相对较多。不过在震荡市的背景下,建议投资者减少追涨杀跌。
截至2月21日,沪深两市已有2541家上市公司公布2017年度业绩预告。虽然有超7成个股预喜,但在武汉科技大学证券与金融研究所所长董登新看来,要在新年里踩准价值投资的步点,关键要留意公司实质业绩成长,避开类似此前质押、信托等“埋雷股”。 华商报记者 李程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