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蔡英文一反常态给“对岸的朋友”拜年 你怎么看?

环球网

关注

原标题: 蔡英文一反常态给“对岸的朋友”拜年!你怎么看?

善意留下,诚意待观察。

今天除夕,不太寻常。

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今天发布“拜年”视频,强调“不论发生什么,全台湾一定会跟花莲人站在一起”。

蔡英文视频截图,背景画为林惺岳老的作品《天佑花莲》。

也许你注意到,环环(ID:huanqiu-com)今天用“台湾地区领导人”称呼蔡英文,比较正式,没有调侃。

是因为今天的蔡英文似乎不太一样。

在其发布的主要讲述台湾事务与花莲灾情的视频中,蔡英文提了不少大陆。而且,此前张嘴闭嘴称“中国这样”“中国那样”的蔡英文,这次对大陆的称呼是“中国大陆”,并向“对岸的朋友”拜年。

她是这么说的:

在这次震灾中,有9位来自中国大陆的旅客不幸罹难。我说过,在人道救援上,两岸没有距离。我们尽了最大努力。对罹难者家属,我们也感同身受,希望在新的一年,他们可以走出创痛,平安宁静。

农历春节在两岸都是最重要的节庆,从除夕、大年初一到十五元宵节,有很多非常相近的传统习俗和过年活动,透过人民交流和媒体传播,也拉近双方的心理距离。在这裡,我要藉着这个机会,向对岸的朋友以及全世界其他地方的华人,说声新年恭喜。

按照希望报道蔡英文言论的惯常做法,接下来我们该批评、平衡她的言论了。但今天,我们决定打破常规。

这不代表蔡英文没有槽点,上台一年多,蔡当局“去中国化”小动作不断,直到今年春节前还阻挠两岸春节加航班。

但她今天承认春节在两岸都是重要节庆,这句话没毛病。

如果蔡英文真想借春节释放善意,我们当然欢迎。

如果蔡英文想通了,及早承认“九二共识”,我们当然更欢迎。

但我们也不幼稚。

蔡英文视频发布后,台湾网友反应如下:

环环觉得淡江大学的朋友说得好,对岸的是同胞,不是朋友。

蔡英文,慢慢学吧。

番外:推特拜年记

不知道是不是学特朗普(当然是),蔡英文年三十有发推特的习惯。

但她就不发中文。

去年,她用英日双语发推,祝贺鸡年到来,结果被骂汉奸。一点不冤。

今天,她又发推,全英文。

看来,她真怕别人不知道,她叫蔡,英文。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