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北京连续115天“无有效降水” 刷新历史纪录

新华网

关注

原标题:北京连续115天“无有效降水”刷新历史纪录

新华社北京2月14日电(记者 倪元锦)截至14日,北京“无有效降水”(日降水量小于0.1毫米)已连续115天,创下新纪录。气象学上,冷空气、充足水汽、动力抬升,是降雪的三大前提,这个冬天,北京并不同时满足上述条件。

此前,北京“南郊观象台”最长“无有效降水”是114天(1970年10月25日-1971年2月15日)。

北京市气候中心气候预测室施洪波介绍,这个冬天,自2017年11月以来,赤道中东太平洋海温处于“拉尼娜”状态,受其影响西伯利亚高压阶段性偏强,东亚大槽强度偏强,冷空气势力偏强,京津冀地区主要受西北风控制;与此同时,西太平洋副热带高压明显偏西、偏南,不利于南方的暖湿空气向北输送与来自北方的冷空气在北京交汇,所以北京难以形成大范围明显降雪。

“降雪的形成,需冷空气和暖湿气流共同作用,来自西伯利亚的干冷空气很强势,但南方暖湿气流进京无通道,没有交汇,难成降雪。”施洪波说。

北京市气象局发布春节期间天气称,15日除夕至21日正月初六,北京大部分时间以晴到多云为主,无明显降雪和极端低温天气。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