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十九大后落马8虎中4人被双开:鲁炜问题最多

新浪综合

关注

原标题:十九大后落马的8虎,如今都咋样了?

       来源:“观海解局”微信公众号

法制晚报·看法新闻(记者 岳三猛)临近喜庆祥和的春节,中纪委打虎却丝毫没有缓一缓的意思。腊月二十八(2月13日),十九大后首虎鲁炜、山东原副省长季缃绮,因严重违纪被双开。

看法新闻记者注意到,十九大闭幕至今不到4个月的时间里,已经有8名中管干部落马。而且,其中4人已被双开,另有1人遭断崖式降级。

2017年12月21日,中央网信办原主任鲁炜,因涉嫌严重违纪而接受组织审查。此时,距离十九大胜利闭幕还不到1个月。此重磅打虎消息一出,立即引起广泛热议。

紧接着,不到48小时,11月23日,辽宁副省长刘强落马。新一届中纪委驰而不息地反腐,大家纷纷为此点赞。

随后,河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杰辉(12月12日)、陕西副省长冯新柱(1月3日)、山东副省长季缃绮(1月4日)、江西副省长李贻煌(1月17日)、国家能源局副局长王晓林(1月23日)相继接受组织审查。

而就在腊月二十七(2月12日),广西政协原副主席刘君被连降四级、开除党籍,成为十九大后落马的第8只大老虎。同时,他也是十九大后首个遭断崖式降级的高官。

看法新闻记者梳理发现,截至今天,上述8虎之中,已有鲁炜、刘强、张杰辉、季缃绮4人被双开,再加上刘君,受到纪律处分者已达5人。

官方通报上述4人问题所用的字数分别为243个、226个、210个、126个,换句话说,鲁炜的问题最多。当然,从措辞上,鲁炜的通报也最为严厉。

此外,还有1个小细节值得关注:上述5人的处理均是在2月5日至2月13日之间公布,也就是说,短短8天里,就有5名省部级干部受纪律处分。

经查,鲁炜严重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阳奉阴违、欺骗中央,目无规矩、肆意妄为,妄议中央,干扰中央巡视,野心膨胀,公器私用,不择手段为个人造势,品行恶劣、匿名诬告他人,拉帮结派、搞“小圈子”;严重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群众纪律,频繁出入私人会所,大搞特权,作风粗暴、专横跋扈;违反组织纪律,组织谈话函询时不如实说明问题;违反廉洁纪律,以权谋私,收钱敛财;违反工作纪律,对中央关于网信工作的战略部署搞选择性执行;以权谋色、毫无廉耻。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并收受巨额财物涉嫌受贿犯罪。

经查,刘强严重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为提任副省级领导干部,利用职权搞有组织的拉票贿选活动,对抗组织审查,搞迷信活动;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违规出入私人会所、报销个人费用,违规配备和使用公务用车;违反组织纪律,不按规定报告个人有关事项,长期卖官鬻爵,严重破坏所在企业和地方的政治生态;违反廉洁纪律,收受礼品、礼金,为亲属经营活动谋取利益,搞权色交易;违反生活纪律。拉票贿选问题涉嫌破坏选举犯罪;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并收受巨额财物涉嫌受贿犯罪。

经查,张杰辉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毫无党员意识,长期搞迷信活动;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接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宴请,特权思想严重,生活奢靡、贪图享乐;违反组织纪律,为提任副省级领导干部搞拉票等非组织活动,且在组织函询时不如实说明问题,长期卖官鬻爵,严重破坏任职地区的政治生态;违反廉洁纪律,收受礼品、礼金,违规投资并长期持有上市公司法人股,搞权色、钱色交易。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并收受巨额财物涉嫌受贿犯罪。

经查,季缃绮严重违反政治纪律,转移涉案款物,对抗组织审查;违反组织纪律,不按规定报告个人有关事项;违反廉洁纪律,收受礼品,低价购买住房,违规持有非上市公司股份。利用职务上的便利非法侵吞巨额公共财物涉嫌贪污犯罪,为他人谋取利益并收受巨额财物涉嫌受贿犯罪。

经查,刘君违反政治纪律,对抗组织审查;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违规出入私人会所,接受私营企业主安排打高尔夫球,用公款支付个人费用;违反组织纪律,在组织谈话函询时不如实说明问题;违反廉洁纪律,利用职权谋取私利,收受礼品礼金,纵容、默许其子利用本人职务上的影响谋取私利。

决定给予刘君开除党籍、行政撤职处分,降为副处级非领导职务;收缴其违纪所得。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