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最高检官员:做好杨秀珠李华波等归案红通追赃工作

澎湃新闻

关注

原标题:宋寒松:做好杨秀珠李华波等归案“红通”追赃工作

郭璐璐

正义网北京2月13日电,“捞了就跑”行为严重损害国家利益。13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反贪污贿赂总局四局局长宋寒松在做客高检网与正义网联合推出的“最高检厅局长系列访谈”时表示,检察机关持续推进职务犯罪国际追逃追赃工作,重点抓“百名红通人员”追逃追赃工作,注重做好对归案“红通人员”的后续侦办和追赃工作。

2015年3月,“天网”行动拉开帷幕,同年4月“百名红通人员”名单公布。宋寒松表示,检察机关重点抓“百名红通人员”追逃追赃工作,曾多次派员参加中央追逃办有关案件协调会和推进会,研究徐进、乔建军、肖建明等“百名红通人员”的遣返和追赃工作。通过公安部有关部门向国际刑警组织中国国家中心局申请办理徐进、刘芳红色通报延期。

目前,“百名红通人员”归案已经过半。在宋寒松看来,“红通人员”归案并不意味着工作结束,要注重做好后续工作。宋寒松介绍,检察机关通过加强与浙江省院的联系,指导做好杨秀珠案的后续侦办和追赃工作。积极与新加坡方面保持沟通联系,继续做好李华波案件资产返还及后续工作。“在中央追逃办牵头下,我们还派员专程赴港,研究和部署对港执法合作,推动重点个案执法合作。”他补充说。

地下钱庄是不少嫌疑人转移资金的重要渠道。对此,宋寒松表示,去年一年,检察机关深入开展预防、打击利用离岸公司和地下钱庄转移赃款专项行动,坚决遏制地下钱庄违法犯罪活动的高发势头,最大限度阻断贪污贿赂等犯罪的违法所得及其收益的转移通道。

谈及违法所得没收工作情况,宋寒松表示,检察机关与中央追逃办、最高法等联合开展了适用违法所得没收程序专项行动,对适用违法所得没收程序开展境内外追赃工作进行部署,组织人员赴辽宁、吉林、上海、湖北等地开展调研,推动违法所得没收工作开展。

同时,宋寒松表示,检察机关加强督办指导工作,派相关人员赴重点省份加强督导,加大侦查、起诉和侦查终结的督办、指导力度,对已归案案件的处理加强审查、指导,严格依法兑现政策,最大程度实现政治效果、法律效果、社会效果的统一。

来源:正义网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