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北京自行车出行比例首次上升

新京报

关注

原标题:北京自行车出行比例首次上升

新京报讯 (记者裴剑飞)2018年北京市交通工作会议于昨日上午召开。记者从会上获悉,去年北京中度拥堵以上天数减少16天,每日拥堵时长减少15分钟,根据第三方机构评测统计,北京的平均车速提升了10%,同时,去年全市共享自行车总数达到220万辆,自行车出行比例首次出现上升。

每日拥堵时长减15分钟 平均车速提10%

据了解,2017年市区两级完成12处缓堵示范区建设和115项疏堵工程,开工建设92条次支路,超额完成任务。市交通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根据社会各界反映的情况与统计数据,北京的交通拥堵问题的确有所缓解,拥堵范围、时长和程度均有所降低。去年,中度以上拥堵天数减少16天,每日拥堵时长缩短15分钟,根据第三方机构评测统计,北京的平均车速提升了10%。

去年,北京全市共享自行车总数达到220万辆,日均骑行600万人次,自行车出行比例首次出现上升。为确保自行车回归城市后的骑行环境得到改善,市交通委通过一系列措施治理自行车道和步道1014公里,在三环路内176条重点路段设置阻车桩,分类梳理512座过街天桥梯道的服务品质并完成13座天桥自行车推行坡道的改造。

城区内多数居民10分钟内可到地铁站

日前,北京市社情民意调查中心的一项民意调查显示,在被访的全市16个区2000名在京居住1年以上的居民中,逾八成受访者认为生活水平和质量较五年前有所提升。其中,关注交通领域的占38.6%,关注度已退居第六,社会热点逐渐转移。

近年来,北京市轨道交通线网以每年新增40公里的速度急速增长,路网加密,站点增加,城区内多数居民可实现10分钟以内到达地铁站。

去年,北京轨道交通线网先后36次缩短运营间隔,部分线路缩至2分钟的安全极限间隔,列车兑现率、正点率均达99.9%以上,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年客运量达到37亿人次,日客运量突破1033万人次,居世界首位。此外,针对部分线路站台安全门缺失的问题,北京市逐步实现了安全门的全路网覆盖。

看点1

四环路内主干路加快推进绿波带工程

今年,北京将进一步加快交通运输信息化与智能化建设,研究编制城市副中心智慧交通规划、北京市智慧公路与新一代国家交通控制网试点方案。

在城市道路交通信号系统方面,将推进多项智慧交通工程,研究发布《四环路内主干路实施绿波指导原则》。同时,还将优化调整100处路口、重要桥区及联络线关键节点信号灯配时,在适宜安装的重点拥堵路口探索实施反溢流信号灯控制系统,并开展路口可变导向车道建设,分时段控制车流导向。

看点2

宣武门站等地铁换乘通道实施改造

记者在会上获悉,今年北京市交通工作的主要预期目标为:轨道交通运营里程达到630公里以上,中心城区路网交通指数控制在5.7左右,绿色出行比例达到73%,城市交通运行总体安全平稳有序。

作为绿色出行的重要组成部分,北京今年将全力推进公共交通绿色出行快速发展。年底前将开通轨道交通8号线三期、四期和6号线西延3段新线,并全面实施“人物同检”,确保早晚高峰进出站安全有序。同时,针对部分地铁站换乘通道设计时间早、无法适应当下客流增大的情况,北京今年还将实施宣武门等轨道交通换乘通道的改造工程。

看点3

机动车停车管理条例将正式出台

记者了解到,北京机动车停车管理条例将于今年正式出台,目前该条例草案已通过市人大常委会三审。

市交通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北京市机动车停车条例》出台后,将落实好监督检查工作,完成二环内核心区的停车位标志标线施划,明确停车区、临停区、禁停区,使标志标线达到依法依规、简单明了、易于识别。此外,还将继续巩固180条停车秩序严管街,加大常态化交通违法整治力度,确保对同一片区的巡查间隔不超过15分钟。

看点4

莲石路潮汐车道年内开通

作为门头沟区、石景山区连接北京主城区的交通要道,莲石路是不少上班族的必经之路,而它也因此成为了横跨北京西四环与西五环的知名“堵点”。去年,市交通委会同有关部门开始筹划对莲石路进行“潮汐车道”改造,记者获悉,莲石路潮汐车道将于今年正式开通。

“潮汐车道”是指城市快速公路上根据早晚交通流量不同情况,对有条件的道路,试点开辟某一车道不同时段内的行驶方向的变化。就莲石路而言,早高峰期间,原本出城方向的部分车道就会调整成进城的方向;而晚高峰时,进城方向部分车道则调整为出城的方向。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