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十九大后被双开的首虎二虎 都患上了“同一种病”

新浪综合

关注

来源:观海解局

原标题:十九大后被双开的首虎、二虎,竟有诸多相似

法制晚报·看法新闻(记者 岳三猛)周五(2月9日),河北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张杰辉被双开。而就在周一(2月5日),辽宁原副省长刘强被开除党籍、公职,由此成为十九大后首个受纪律处分的中管干部。

看法新闻记者梳理发现,两相对比之下,二人存在诸多相似点:都来自辽宁、均曾在石化系统工作。在违纪问题方面,都被指长期卖官鬻爵,而且为了提任副省级领导干部,二人都搞了拉票等非组织活动。

他们专业相近,都曾在石化系统

众所周知,十九大后落马的首虎为鲁炜,第二、第三分别为刘强、张杰辉,相差不到20天。由此来看,两人前后脚被双开,张杰辉的调查速度相较之下更快一些。

公开资料显示,张杰辉出生于1957年1月,辽宁宽甸(隶属于丹东)人。刘强比他小7岁,也是辽宁人,只不过是法库的(隶属于沈阳)。而且,他们仕途的绝大部分时间或者全部时间,都是在辽宁度过。

从1975年工作开始,张杰辉就在辽宁工作,从知青到副县长,再到后来升至鞍山市委书记,漫长的35年里从未离开。直至2010年8月赴河北升任副省长,并于去年11月在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职位上落马。

相比较之下,刘强从1990年工作起,就一直待在辽宁,无论是在企业任职,还是走上从政的道路,均系在当地打转转,直至2013年1月,在抚顺市委书记任上晋升为副省长。

看法新闻记者注意到,二人除了都是来自辽宁之外,在仕途上也是颇为相似。简单来说,他们都曾在石化系统工作,而且曾经有交集。

读大学时,两人专业相近,都是化工类,毕业后自然进了石化系统。先是张杰辉,起步是辽阳石油化纤公司一车间党支部副书记,后来成了办公室秘书。只不过在那个公司只待了不到一年半,他就迈向了从政道路。

必须要提醒的是,此后的张杰辉并非与石化系统完全绝缘,比如其曾短暂任职辽阳市冶金化学工业局党委副书记,再比如1995年12月至1998年4月,他当上了辽宁石油化学工业厅副厅长。

相比之下,刘强在石化系统时间更加长久。硕士毕业后的他先是进了抚顺乙烯化工厂,当了一名车间操作员,此后其历任副处长、副厂长、经理、副总经理、总经理等职务,不过从未离开过老本行——供职的都是石化企业。

直至14年后,也就是2004年,他才彻底离开企业,转任抚顺市长,走上了从政道路。

之所以说二人有交集,是因为在张杰辉任辽宁石化厅副厅长时,刘强正任抚顺乙烯石化有限公司副经理,属于管理者与被管理者之间的关系。

他们长期卖官鬻爵,为升官都拉票

如果说同为辽宁人、均曾在石化系统工作,只是两人的客观相似点,那么违纪问题上的相似,则能说明他们患上了“同一种病”。

首先,他们都搞迷信活动,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只不过刘强是违规出入会所、违规配公车,而张杰辉则是接受宴请。其次,他们都收受礼品、礼金,搞权色交易,只不过张杰辉还搞钱色交易。

再次,两人都被指长期卖官鬻爵,严重破坏任职地政治生态,只不过刘强还破坏了企业的政治生态。最重要的一点,两人都为了提任副省级领导干部,搞拉票等非组织活动。只不过刘强还涉及贿选,故而在涉嫌的罪名里,他除了受贿罪,还有破坏选举犯罪,而张杰辉只涉受贿罪。

当然,两人在问题上也有一些不同点,比如张杰辉还被指违规投资并长期持有上市公司法人股。这一表述此前并不多见。

两名辽宁出来的省部级干部均曾拉票,有的甚至搞贿选,令看法新闻记者想到2月9日的另一条新闻:辽宁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李文科涉嫌受贿、行贿一案,被吉林省通化市人民检察院,向通化中院提起公诉。

检察机关起诉指控的内容,除了此人利用铁岭市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等职务便利非法收受他人巨额财物之外,还为谋取不正当利益,给予国家工作人员以财物,即涉行贿罪。

而就在去年5月被双开时,中纪委明确指出,李文科严重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组织纪律,为自己提任搞拉票贿选等非组织活动。

由此,辽宁7虎之中,除了省政协原副主席陈铁新之外,省委原书记王珉,省委原常委苏宏章,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王阳、郑玉焯、李文科,原副省长刘强等人均涉拉票贿选。

而除李文科、刘强外,其余5人均已获刑。其中,郑玉焯刑期最短,为3年6个月。王珉最长,因受贿、贪污、玩忽职守,被判处无期徒刑。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