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非盟委员会主席这番话痛批谣言 打了谁的脸?

新华视点

关注

原标题:非盟委员会主席这番话打了谁的脸?

正在中国访问的非洲联盟委员会主席法基8日说了这么一番话:

“非盟认为中方不可能也没有必要做这样的事情。中非关系不可动摇,非盟与中国当前的共同任务是加强合作,增进双方人民福祉。这样的谣言绝不会损害中非关系,也不会让我们分心。”

什么谣言?哪样的事情?

原来,法基回应的是上月底法国媒体一篇“中国‘监听’非盟会议中心长达5年时间”的耸人听闻的报道。文章称,中国在援建的非盟会议中心里安装了窃听设备,并在深夜将信息传送至上海的某运算中心。

报道一发出,就遭到多名非洲国家领导人驳斥。布隆迪总统、卢旺达总统、埃塞俄比亚总理都批评“报道不实”,法基也在上月29日非盟峰会闭幕后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非盟会议中心没有任何受监视的迹象”。

作为非盟会议中心的主要使用者,非盟和非盟委员会主席法基是对此事最有发言权的一方。在与中国外交部长王毅举行完中国—非盟第七次战略对话后共见记者时,法基作出上述表态,无疑是打了某些别有用心的西方媒体的脸,证明它们用这种方式挑拨离间中非关系根本行不通。

中非双方是风雨同舟、肝胆相照的命运共同体,也是互利共赢、共同发展的利益共同体。

经过半个多世纪国际风云变幻的考验,中非关系已经进入黄金期和成熟期,双方合作产生了累累硕果,其中之一就是应非盟方要求,由中国无偿援建的非盟会议中心。

这座地标性建筑矗立在非盟总部所在地、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市中心。在此之前,非盟并没有一个属于自己的现代化综合性大型会议中心,就连召开首脑会议时,也要借用其他组织的地方。

2012年,会议中心落成,极大改善了非盟的整体形象和办公条件,是中国支持非洲联合自强和一体化进程的重要举措,被埃塞民众和非盟官员亲切地称为“中国给非洲人民的珍贵礼物”。

某些别有用心的西方媒体炮制“中国盗取非盟信息”一说,与此前称中国搞“新殖民主义”“掠夺非洲资源”一样,不过是抹黑中非合作伎俩的花样翻新。外交部长王毅就一针见血地指出:“有一些人、一些势力自己不愿帮助非洲,却对中非合作成就抱着‘酸葡萄’心理。”

展望未来,中国将始终秉持正确义利观和真实亲诚理念开展对非合作,推动中非合作取得更加丰硕的成果。

此次法基访华,中国和非盟举行第七次战略对话,不仅明确了未来5个重点合作领域,还宣布非盟将在北京设立代表处。今年9月,中非合作论坛峰会将在北京举行,中非合作又将站上新的历史起点。

在中非合作的历史潮流和取得的累累硕果面前,任何谣言都是苍白无力的,任何挑拨也都不能得逞。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