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港媒:北京煤炭污染物排放大幅下降 汽车减排成治霾新重点

参考消息

关注

参考消息网2月8日报道 港媒称,过去几年,北京市与煤炭相关的污染物排放大幅下降。

据香港《南华早报》网站2月4日报道,目前,北京市环保部门正将重点从解决工业排放污染转移到控制汽车排放。北京市环保局总工程师于建华称,2017年北京市二氧化硫(与燃煤有关的空气污染物)的平均浓度下降到8微克/立方米,较2013年下降了70%以上。取得这一成绩后,政府将把治霾的重心转向下一个主要污染源,“在过去五年里,限制燃煤使用量是我们的首要任务,现在二氧化硫的浓度下降了……汽车尾气排放开始成为我们工作的重点”。

报道称,2017年,北京有226天“好”天气,比2013年多了50天。与此同时,“严重”污染的天数从58天下降到了23天。北京市环保部门官员曾景海表示,这一成绩的取得,很大程度上归功于采取了逐步淘汰高排放车辆、大幅削减燃煤使用量、关闭约1.1万家污染企业等多种措施。

据报道,北京正在起草一项清洁空气行动计划,该计划将在2018年启动。于建华总工程师称,下一个阶段的行动计划将包括“更多与人们日常生活相关的空气污染防治措施,这些措施也将更加多样化”。但这并不一定意味着要减少道路上行驶的汽车数量,而是要通过提高油品等其他措施来实现。

北京市长陈吉宁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说,把高排放车治理作为重中之重,将低排放区由六环路内扩展到全市域。

报道称,绿色和平东亚气候和能源活动人士黄伟(音)说,限制汽车排放是改善环境的关键。当然,政府也可以通过普及充电站,鼓励公众使用电动汽车出行控制汽车尾气排放。他还表示:“我们希望这项新计划能增加公共交通的投入,鼓励居民选择清洁能源交通工具。”

北京公众与环境研究中心创始人马军称,由于一个城市的空气质量在一定的天气条件下能严重影响另一个城市的空气质量,所以,区域协作行动计划显得尤为必要。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