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蔡奇陈吉宁分赴这两家顶尖学府 所因何事?

新浪综合

关注

原标题:蔡奇陈吉宁为何分赴这两家顶尖学府?

来源:识政

撰文| 方芳     摄影| 戴冰

如果小伙伴们细心留意的话,就会发现,市委书记蔡奇,市委副书记、市长陈吉宁“不约而同”做了同一件事。他们分别走进自己的高校党建工作联系点清华大学和北京大学,与青年学子面对面。

动员号角

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党的十九大的胜利召开,为党和国家事业踏上新征程吹响了集结号。党的十九届一中全会闭幕当晚,市委常委会立即召开扩大会议,传达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一中全会精神,对全市学习宣传贯彻进一步作出安排。次日上午,市委又召开全市领导干部大会,并通过视频形式一直开到街道乡镇。

蔡奇明确要求,迅速兴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热潮,让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北京落地生根,进一步形成生动实践。要采取多种形式推动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企业、进农村、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宣讲。

任务书、路线图已经明确!

率先垂范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一代寄予殷切期望。

早在浙江省委书记任上,习近平就率先垂范,时常走上高校讲台,为数千人作形势报告。2005年,在他的倡导下,浙江建立了领导干部向大学生作形势政策报告制度和省领导联系高校制度。在浙江工作期间,习近平每年都会为大学生作形势报告,直至2007年离任。

2017年11月15日,清华大学大礼堂,座无虚席,暖意融融。这座罗马式和希腊式的混合古典柱廊式建筑,见证了多次反帝爱国运动的酝酿出发和胜利凯旋,被清华师生视为自己坚定、朴实、不屈不挠性格的象征。在这座历经近百年风雨的建筑里,蔡奇走上讲台,为莘莘学子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

蔡奇紧密结合北京发展,从“新成果、新思想、新成就、新方位、新目标、新部署、新要求”七个方面宣讲。他说,党的十九大报告,是当代马克思主义的最新成果之作,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开篇之作,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奠基之作。报告总结概括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主要内容,为新时代推进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不断满足广大市民对便利性、宜居性、多样性、公正性城市生活的美好向往,我们要落实好北京城市总体规划,利用好首都科技教育资源优势,努力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以科技创新带动全面创新和发展。要以首善标准推动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把党中央的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报告会上,蔡奇与师生交流互动,回答了大家关心的北京市支持首都高校“双一流”建设,北京城市副中心及雄安新区规划建设进展,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筹备等问题。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前加强理论武装最重要、最迫切的任务,也是一个常学常新、不断深化的过程,需要融会贯通学、联系实际学、带着问题学。

在北京大学,陈吉宁结合北京发展实际,重点围绕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进行宣讲。他回顾五年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后说,北京已经进入转型发展、减量发展、创新驱动发展的重要时期,必须落实好新版北京城市总体规划,加强“四个中心”功能建设,提升“四个服务”能力水平,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大战略下解决北京的高质量发展问题。陈吉宁还与数十位师生代表围绕人才培养、“双一流”大学建设、全国科创中心建设等话题深入交流,气氛热烈。

历史传承

事实上,领导干部“上讲台”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

1921年7月,中共一大宣告中国共产党成立。中国共产党早期主要由先进知识分子构成,需要向工农群众宣扬党的理论主张。《中国共产党第一个决议》就强调:“工人学校应逐渐变成工人政党的中心机构”、“学校的基本方针是提高工人的觉悟”,同时主张广泛成立工人学校。此后,工人学校、劳动学校、工人夜校等在各地建立起来,李大钊、毛泽东、邓中夏、刘少奇、李立三、恽代英、彭湃等党的骨干纷纷走上工人学校(夜校)的讲台。

延安时期,毛泽东多次到红军大学(中国人民抗日军政大学)为学生讲课,“三天一小讲,五天一大讲”,有段时期更是“每次讲四小时”。在毛泽东看来,讲课是学习的进一步深入,能够将自己的学习成果运用于课堂,付诸于实践。那一时期,毛泽东亲自兼任抗大教育委员会主席,亲力亲为地制定教育方案。周恩来、董必武、张闻天、刘少奇、陈云等中央领导同志都走上讲台为学生授课。

领导干部“上讲台”既是优良传统,也是时代要求。

青年人树立怎样的志向和理想信念,攸关国家和民族未来发展。2015年,中组部、中宣部、教育部三部门下发《关于领导干部上讲台开展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要求以省级为主的领导干部上讲台,为高校学生开展思想政治教育。《意见》的出台,标志着领导干部上讲台走向制度化、常态化,但更为重要的是——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所强调的,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关系高校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