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这几位领导曾多次打断官员讲话 却获网友纷纷点赞

法律与生活杂志

关注

原标题: 这几位领导曾多次打断官员讲话,却获网友纷纷点赞! 

[编辑/张喜斌 统筹/陈威]1月31日,原南京市长缪瑞林当选江苏省副省长。据悉,担任南京市长4年间,缪瑞林被当地媒体评价为“言辞犀利”、“不说漂亮话”,曾至少2次打断官员讲话,引发网友点赞。

大白新闻(微信ID:dabaixinwen)通过梳理发现,领导曾多次打断官员讲话的现象不止有缪瑞林一个。2008年,时任重庆市副市长黄奇帆在听取汇报时曾打断念稿的官员,呵斥“不要说官话”;2011年,时任上海市政协副主席蔡威,也曾打断官员讲话让其少谈政绩。

被媒体评价为“言辞犀利”、“不说漂亮话”

据媒体报道,江苏省新一届省长、副省长名单出炉。1月31日上午,江苏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举行第四次全体会议,吴政隆当选江苏省人民政府省长,樊金龙、缪瑞林、马秋林、王江、郭元强、费高云、刘旸、陈星莺当选副省长。

值得注意的是,原任江苏省南京市市长缪瑞林,当选为江苏省副省长。据媒体报道称,这是时隔4年后,缪瑞林重回江苏省政府,再次担任副省长。2013年1月至12月,他曾出任江苏副省长。

公开资料显示:缪瑞林,汉族,1964年11月生,江苏如东人,1984年7月参加工作,1984年3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在职研究生学历,管理学博士学位,高级农艺师。其仕途一直未离开江苏省内。

他早年从江苏农学院农学专业毕业后,进入农业系统工作20年,曾任江苏省农林厅农业局副局长、省农业资源开发局局长等职。2004年,缪瑞林调任地方,主政宿迁8年,历任常务副市长、代市长、市长、市委书记。

2013年1月,49岁的他跻身省部级,首次出任江苏副省长。期间,缪瑞林分管苏北发展协调、国家安全、公安、司法、工商、质监、安全生产等领域工作。当年10月,时任南京市长季建业落马

两个月后,任副省长不满一年1的缪瑞林,调任副省级城市南京,“补位”出任代市长。在任代市长后的首次发言中,他承诺:“如有人打着我的旗号求办事行方便,请大家一律拒绝,并告诉我。这是对我负责。”

同时他表示,将带领市政府班子打造运转良好、高效透明的政府,“统筹好城市发展和城市环境的关系,将更加重视市民的感受”。担任南京市长4年间,缪瑞林被当地媒体评价为“言辞犀利”、“不说漂亮话”,至少2次打断官员讲话。

2014年1月,在出席南京市政协专题议政会时,时任南京市财政局副局长徐俊作报告时被缪瑞林当场打断。“别拿这些项目来骗政府的钱,专项资金一留200多个亿,开玩笑!”200多亿专项资金规模,缪瑞林表示保留得太多了,“你们财政局别光提意见,自己不落实。”

一年后,2015年1月的南京市政协专题议政会上,面对委员们提出的供水改革问题,时任市住建委负责人回应说:“首先感谢政协委员长期以来对城市建设……两位委员站在全局的高度,站在城市发展的角度,特别是民生福祉的角度,提出了……”

缪瑞林当即打断:“为什么到现在都还没有拿出来科学方案?你直接回应委员的问题。”2014年11月,在南京市媒体的直播节目“政风行风热线省市联动直播活动”现场,看完电视台拍摄的调查短片,缪瑞林严批政府工作人员。

“刚才这个短片中,你们工作人员对市民百姓是什么样的态度,推诿扯皮,职责不清,这是很重要的一条。你们有没有考虑老百姓的切身感受?”他当场要求,对政府的工作人员要进行问责。

时任重庆市副市长黄奇帆:发言别说官话

2008年1月,媒体曾报道了《重庆市副市长:发言别说官话》的消息。

文章称,22日召开的重庆市提案现场办理会上,重庆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黄奇帆听取汇报时突然打断正在念稿的政府官员,呵斥“这种场合就不要说这些官话了!没有必要!”此话效果立竿见影,接下来发言的官员直接跳过关于“认真领会提案精神”等,直指实质内容。

2008年1月22日8时50分许,记者来到位于重庆市政府办公厅内的“提案现场办理会”会场。为方便交流,现场座席被摆放成一个“口”字形,市交委、发改委、财政局等单位领导和政协委员面对面坐在两侧,市领导坐在中间。

在关于乡村公路建设的2号提案被提出后,市交委等相关职能部门轮流发言,轮到某局发言时,该局负责人拿起材料开始发言。大约10分钟后,“怎么说了半天,也不见实质性内容哦?”这时,只听有人小声嘟囔一句。

“国家对地方税收的减免有规定,税率的改变地方政府说了不算……”这位负责人继续说着。“这种场合就不要说这些官话了!没有必要!”突然,一直认真听取意见的黄奇帆一声断喝,当场打断发言,全场顿时鸦雀无声。

“地方政府没有权力改变税率税法,谁都知道。可不可以通过一些灵活方式解决问题,比如‘先征后返’?”黄奇帆看着他严肃地说,希望办理单位不要说些对解决问题没有实质帮助的套话,而要认真提出有可行性的办法。

黄奇帆说完后停顿了近3秒钟,该负责人才红着脸,匆匆读完剩下的办理意见。

此后,关于“社区卫生服务”的3号提案开始进入办理程序。这时,各市级部委办的与会人员都正襟危坐,会场气氛变得更加严肃。由于该提案主要涉及卫生系统,所以卫生局作为提案协办单位第一个发言。

记者注意到,原来每位发言者都是参照事先准备好的书面材料,逐页参照发言,但他却未从第一页看起,直接跳过近一半页数,翻到中间才开始说:“我们针对这个提案将采取以下举措……”

文章称,根据事先发放到媒体手中的发言材料,记者在第5页最后一行找到他说的第一句话,而之前整整5页关于“高度重视办理工作”“认真领会提案精神”等内容,该发言人只字未提。

随后,市教委、市民政局等部门的发言也呈现“简明扼要”的风格。当再次轮到上述某局发言时,该局发言人由之前一男性领导,换成一名女性。女性发言人说话速度很快,一改之前那位发言人的讲话“风格”,5分钟内就完成发言。

上海政协委员打断官员讲话称让其少谈政绩

2011年5月,媒体报道称:不久前,在上海市政协重点促办“完善食品安全监督体制”提案专题协商会上,上海市政协副主席蔡威打断了食品药品监管局负责人的讲话,让他少谈政绩多谈食品安全的问题。政协委员打断官员讲话的举动也获得了网友们的赞赏。

上海市政协重点促办“完善食品安全监督体制”提案专题协商会4月28号在上海召开。在协商会议前,食品药品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详细介绍了先进的“世博食品物流溯源系统”。不过,这位负责人的发言并没有获得委员们认可。

文章称,更值得注意的是,上海市政协副主席蔡威更是打断了这位负责人的谈话,希望这位官员能够少讲点成绩、多谈些问题,因为政协委员们主要是来督促完善上海食品安全监督中的问题。

随后,委员们也都提出了各种问题,比如,世博食品物流溯源系统是否随着世博园的关闭也关掉了?世博会期间上海建立的食品安全保障机制,有没有形成常态化、坚持下来?对政协委员的批评和建议,许多职能部门领导听取并做笔记。

某网站,四万多名网友参与话题讨论。网友认为,政协委员们的做法这样的工作作风值得肯定,希望这样的作法能够成为常态。面对“染色馒头”丑闻,上海市食品药品监管局负责人不谈如何整改问题食品,不谈完善监管机制,不谈自责与问责,缺乏起码的权力自省意识。

有网友说,政协委员打断政府官员讲话既像一盆冷水,泼向那些回避矛盾、不敢直面问题,缺乏听取民意雅量的官员;也像一口热气,给其他政协委员作出了表率,给其他地方如何监督权力提供了一种导向。

不谈大道理,政协委员履行工作职责就从打破“一团和气”潜规则,与权力较真开始。官员履行职责就从坦陈面对政协委员,不回避尖锐问题开始。

评论声音:“政协委员打断官员讲话”不妨多一些

文章称,我们看到的是一场“较真”的会议:协商会议前,上海市药监局详细介绍先进的“世博食品物流溯源系统”并未获得委员们认可。于是,在有关官员大谈成绩的时候,就有一个被“打断”讲话的尴尬镜头在里面,就有了严厉的“少谈政绩多谈问题”的质问之声。

文章称,“政协委员打断官员讲话”看似是“官场”中的“不和谐”,却真正是从政过程中的责任意识的体现,让我们感受到的是社会的责任与权力的责任得到弘扬之风。

对于这样的实事求是、坚持原则及直面事实的做法,能够使民众对政府官员的“为民请命”、“为民效命”、“权为民用”等有更深刻的认识,能够使民众增强对政府公权力的信心——在这样的“务实”与“效命”于民众的声音下,我们才能够期待民生得到真正的重视,问题得到真正的解决,民众得到真正的幸福。

文章称,“政协委员打断官员讲话”不妨多一些。权力与责任紧紧的相系,才能够使权力闪耀着让民众敬仰的光芒,也才能够使权力回归真正的本质属性。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