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面对中国威胁论 国防部这次为何没直接回击?

新浪综合

关注

原标题:面对中国威胁论,国防部这次没直接回击

来源:长安街知事

25日下午,国防部举行例行记者会。长安街知事(微信ID:Capitalnews)发现,这次记者会与以往有些不同。

国防部新闻发言人吴谦大校在回答记者提问时,展示了几张照片、讲了两段故事。

在回答记者关于“国外媒体关注中国军力增长,有的甚至一再鼓吹‘中国军事威胁论’”这一问题时,吴谦并未直接予以回击,而是“先给大家讲个故事”。

接着,一张照片出现在记者面前。

吴谦讲述道,这张图片显示的是一艘正在进行环球航行的外籍帆船。去年12月31日,这艘帆船在南沙群岛三角礁搁浅,船上来自瑞士、法国和波兰的三人被困。中国军队发现上述情况后,第一时间协调海警等海上搜救力量实施救援行动,成功救助上述三人脱险。

随后吴谦评论说,总有一些人和势力见不得中国的发展、看不惯中国军队的壮大,不时跳出来炒作所谓的“中国军事威胁”,这种病态的心理需要调整。

发布会最后,在没有记者提问的情况下,吴谦又主动讲起了“中国边防军人”的故事,并向为国戍边的边防军人致以崇高的敬意。

长安街知事(微信ID:Capitalnews)发现,国防部例行记者会虽然每月只有一次,但往往能给大家留下深刻印象,如发言人们在面对各种问题时表现出来的霸气、情怀,他们说出来的“金句”往往广为流传。

此前,曾有媒体制作了一段国防部发言人的“金句”集合视频,并投放到某视频网站上。视频在很短时间内的播放量就接近百万,并且被网友们评价为“这才是中国好声音”。

这样的说法,与我军建立新闻发言人制度的初衷不无关系。

2013年11月21日,经中央军委批准,我军在7个大单位设立军事新闻发言人,健全完善解放军新闻发言人制度。此后,这一制度高效运行,在传递我军声音、回应舆论关切、维护国家利益上发挥了重要作用。到今天,解放军新闻发言人制度的功能还在不断拓展和延伸。

试想,当初如果没有这样的制度,那么我军在面对国际舆论中那些误解、偏见的声音就无法主动做出强有力的回击,会对我国的形象产生恶劣影响。

但是,国防部发言人的答记者问,并不都是硬邦邦的语言,除了“霸气回怼”,一些出现在记者会上的暖心对话也成为了“好声音”。

在2017年9月的记者会上,有记者请吴谦大校介绍中国海军和平方舟医疗船在非洲执行“和谐使命-2017”任务的情况。

吴谦随即介绍说,和平方舟医院船上的医护人员在塞拉利昂提供义诊期间,发现当地一名临产孕妇的腹中胎儿有生命危险,他们立即将这名孕妇转移到和平方舟医院船上进行手术,挽救了孩子的生命。孩子的父母给这个孩子起名“和平”。我想给大家看一张孩子的照片,是不是特别可爱?

这样的回答,让中国军人和平友好的形象一下直抵人心最柔软处。

正所谓重剑无锋,大巧不工。对于部队发言人来说,无论是“铁血性情”还是“铁汉柔情”,最终的目的都是更好地传递中国声音、让世界认识中国。

正如吴谦在他主持的首个记者会临近尾声时所说:要有最真实的态度,最快的速度,最符合新闻规律的办法,才能把中国军队的真实情况介绍给外界,从而讲好中国军队的故事。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