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北京政协委员谈“邪典视频”:儿童影视作品应分级

新京报

关注

原标题:代表委员献策遏制“邪典视频

近日,一些以艾莎公主、米老鼠、蜘蛛侠等儿童熟悉的卡通角色为主角,经过“二次创作”的“邪典动画片”,甚至真人扮演的视频短片,通过互联网流入国内多家视频网站,其中充斥大量血腥暴力、恐怖、虐待、色情等内容。

前日,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发布声明称,已部署开展深入监测和清查。目前,相关网站开展了自查和清理。该部门将持续关注,对不履行企业主体责任,造成有害视频及信息传播的企业,一经查实,必予严惩。北京文化执法总队前日下发紧急通知,查禁“儿童邪典视频”,要求相关内容一律下线。

昨天上午,北京市人大第十五届一次会议的代表报到,多名代表建议,将涉及少年儿童的动画短片以及网络视频内容分级管理,加强对违规行为的查处力度。在北京市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期间,也有委员呼吁互联网从业人员和企业应认真审核上架视频,同时家长也要发挥不可替代的作用。

杨斌 市政协委员、北京青少年网络文化发展中心主任

家长应保护孩子免受网络雾霾侵袭

北京政协委员、北京青少年网络文化发展中心主任杨斌表示,“儿童邪典视频”事件目前已经受到社会各界的关注。作为北京青少年网络文化发展中心,同时也是北京青年互联网协会的秘书处,我们对此也高度重视。

他说,互联网已经成为人们沟通和交流的平台。邪典视频产生的影响是巨大的,尤其是这些邪典视频利用儿童喜欢的卡通人物形象,诱导不知内情的孩子点击观看传播这种暴力血腥的视频。这对少年儿童的影响是非常大的。

杨斌说,我们呼吁互联网从业人员和企业应认真审核上架视频,对于违反相关规定的视频及时下架。第二,我们呼吁相关的执法部门能够对涉事企业和生产这些视频内容的机构或者个人严格处理,保证网络空间的纯净。第三,我们呼吁家长对孩子上网的终端,比如电脑和手机等进行有效的监管,发挥第一监护人的作用。同时,我们对北京青年互联网协会的成员发出号召,希望协会的成员能够从律己做起,对相关的内容进行审核。我们第一时间对视频网站和直播平台的负责人进行情况通报。这件事情在社会各界的关注下,能够得到解决。

一些不良信息披着隐匿的外衣,这对保护青少年健康上网带来的挑战越来越大。杨斌说,网络涉毒涉赌和涉黄的信息都已经改变了“外壳”,更有隐蔽性。这就要求相关部门增强分辨的能力,教育部门加强教育内容,希望未成年人树立甄别的能力。

在杨斌看来,保护未成年人上网是需要多方主体参与,但是最坚实的防火墙是来自“家庭教育”,家长所起到的重要性是不可替代的。家长应该保护孩子免受网络雾霾的侵袭,让孩子合理使用网络,让网络成为学习和交流的工具。 新京报记者 李丹丹

张鸿声 市政协委员、中国传媒大学研究生院院长

对儿童影视作品应分级管理

市政协委员、中国传媒大学研究生院院长张鸿声认为,应该对儿童能够接触到的影视作品建立分级管理制度。动画的受众大多数为儿童,儿童接受到的教育,应是与年龄相符合的,儿童能够观看的动画所传播的价值观,应符合儿童本身的特性。“‘邪典动画’里面充斥着裸露、暴力、涉黄内容,其实它们对于成人来说都很邪恶,更何况被儿童观看到呢。”张鸿声说,“邪典动画”的出现,对于儿童的健康成长具有很大的破坏性。

张鸿声称,对于影视作品进行分类管理时,应首先确认受众为儿童的作品应遵循什么样的基本原则,并设定一个标准。“没有设立明确的分级制度,会存在一些模糊地带,一些不良分子会利用这个模糊地带做一些破坏性的事情。”张鸿声说。 新京报记者 李馨

卫爱民 市人大代表、北京市当代律师事务所律师

整合政府资源打击网络犯罪

来自海淀团的北京市人大代表、北京市当代律师事务所律师卫爱民表示,今年关注教育问题和网络违法犯罪的打击。对于近日曝出的危害少年儿童的“邪典视频”事件,他表示,必须严厉查处此类网络犯罪,布下青少年保护的“天罗地网”。对此,卫爱民建议成立专门的网络安全管控部门,协调多部门打击网络犯罪。

卫爱民表示,现在家长工作压力大,许多人没有精力照看孩子,越来越多的孩子接触到电子产品和网络视频。不法分子制造暴力色情的卡通视频,严重危害儿童健康,这是不能容忍的。

卫爱民表示,他在调研中发现,现在越来越多的网络违法犯罪问题的打击,遇到了一些责任归属不清的问题。“有的时候一个事件难以厘清是哪个部门的责任,管理起来就存在效率问题。”卫爱民今年提出了整合政府资源,打击网络违法犯罪的建议。

“建议整合教育、文化、公安等多部门的政府资源,共同打击。”卫爱民表示,北京市一定要利用好科技优势,整合好政府资源,布下保护青少年成长的天罗地网,对此类不法视频作品,要一露头就打击。同时,他还建议加强立法,对这类极端恶劣的网络犯罪予以重点打击,铲除其滋生的土壤。 新京报记者 吴为

赵海 市人大代表、西城区人民法院诉调对接办公室副主任

对不法视频制作者要加大处罚

北京市人大代表、西城区人民法院诉调对接办公室副主任赵海对网络恶搞短片毒害青少年深恶痛绝,他说,这种行为可能涉嫌违法了,在网络上传播暴力、色情的视频,是要负法律责任的。

他认为,网络上不是法外之地,任何行为是要受法律约束,媒体传播平台在这中间要承担审核不严、管理不善的责任。赵海说,动画短视频如果被这种亚文化或者病态文化侵袭,毒害的是青少年,这个群体抵抗力本来就很低,也正是心理成长最重要的时期,如果被这种文化侵袭,说严重点,可能会影响孩子一生。“国家有关部门要求下架了,我觉得下得好,不但要下架,还要依法对违规的责任主体处罚。”

赵海介绍,通常情况下,广电主管部门会对视频平台的节目审查人员进行专项培训,网络平台对播放内容有审核责任,如果出现举报,会要求下架节目。但对已经造成的影响并不能在处罚中体现,所以他建议加大处罚力度,让不法的节目视频制作者不敢制作,让网络平台不敢播放。 新京报记者 郭超

声音

市人大代表、对外经贸大学教授黄勇:不应一棍子将网络视频打死,可以借鉴国外先进的管理方式,考虑将儿童视频分级管理。一个类型都叫动画片,但5岁看的和20岁看的,内容要求肯定不同。一些发达国家早就对视频节目进行分级管理,强化对视频内容播放事前的审核、事中的监管、事后的处理。

市人大代表、北京科技大学土木与资源工程学院院长金龙哲:对网络视频节目要加强管理,面向青少年的网络视频节目管理级别要高于普通视频节目。

市人大代表、北京舞蹈学院副校长邓佑玲:我国的数字出版界应该深入挖掘中国优秀的文化素材,大力发展中国动画,良币驱逐劣币,使劣质的视频产品没有发展空间。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