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北京政协会议:幼儿园应实施严格师资准入制度

新京报

关注

原标题:幼儿园应实施严格的师资准入制度

随着“二孩”政策全面放开,学前教育学位“一位难求”和幼儿安全等问题浮出水面,学前教育问题愈发受到关注。在昨日北京市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上,多位政协委员就学前教育学位、儿童服务行业监管等问题展开讨论并提出建议。记者了解到,今年,北京市将继续扩大学前教育学位供给,计划到2020年适龄儿童入园率达85%以上。

提高市级财政补贴 继续扩大学位供给

昨日,北京市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召开小组会,在现场,来自科技、教育界的多位委员带来了学前教育方面的提案。

据记者了解,上世纪90年代,北京有3700多所幼儿园,之后一路锐减到2010年的1200多所。2011年以来,北京通过各种措施新增了17万个学前教育学位和1.6万名专任教师,当下仍有欠缺。根据测算,到2020年,北京户籍与非户籍儿童共有73万,按照85%的入园率,仍面临近20万学位的缺口。

近日,《北京市第三期学前教育行动计划》(以下简称《行动计划》)发布,明确北京将进一步扩大教育部门办园规模。支持优质公办幼儿园通过租赁场地等方式设立分址、分部。探索在有条件的农村地区,统筹利用小学资源开办附属幼儿园。支持现有幼儿园对多功能教室、教学辅助用房等进行改扩建以及增加班级;部分有条件的、教室面积较大的幼儿园,在保障幼儿安全的前提下,可适当扩大班额。同时,支持其他国有单位办园,不断扩大学位供给,提高市级财政对其他国有单位办园的补贴力度。

到2020年,北京将基本建成广覆盖、保基本、有质量的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全市适龄儿童入园率达到85%以上,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达到80%以上,无证办园现象基本消除。

3年完成全员培训 逐步实现同工同酬

去年5月至9月,北京市妇联委托北京幼儿园女园长协会,对北京市3岁以下儿童托幼工作状况进行了调查,抽样调查的有效问卷达252份。市政协委员、东城区妇联主席杨立萍介绍,调查发现北京市0至3岁托幼服务中的多个“痛点”,显示出托幼机构数量不足、监管缺失、幼师培训不到位等问题。同时,调查结果显示,超过半数各类型幼儿园都有3岁以下专业教师培训的困难,更多是依靠幼儿园自身组织培训,这也导致幼师素质参差不齐。

针对此类问题,《行动计划》提出,加强学前教育教职员工准入与考核管理,强化新任教师培训,用3年时间完成对北京幼儿园园长和教师的全员专业培训;多渠道、多方式解决公办幼儿园非在编教师工资待遇偏低问题,逐步实现同工同酬,引导和支持民办幼儿园提高教师工资待遇;采取委托培养等方式,按新增学位比例培养一批幼儿园卫生保健人员。

据了解,西城区已经着手解决编制问题。今年西城区“两会”上,记者获悉,西城区民办幼儿园教师也纳入教委代评职称范畴。

焦点1

保证学前教育均衡发展

杨伟兰委员:按需新建幼儿园,教育经费向学前教育倾斜

市政协委员杨伟兰曾经从事过幼儿园工作,她介绍,过去幼儿教育均衡化过于强调区域布局均衡,导致一些山区乡镇生源不足,而许多城区的群众入园需求难以满足。她建议哪里有需要在哪里建,减少新建园资源浪费,同时照顾到幼儿教育资源城乡均衡。

她提出,教育经费也应更多向学前教育倾斜,多新建幼儿园和改善设施。“现在,普通教育的校舍设施已经建设得很好,而教育经费按要求每年仍在增加。”她认为,可以适当控制这方面的投入,转而投入学前教育。

她还发现,目前存在开发商回避公共用地的现象。按照相关规定,一定面积的居住建设用地中必须留出公共用地,其中包括建设幼儿园。但一些开发商将土地拆分,每一块都达不到下限,这样就不用建设公共设施。她建议,让教育部门参与居住开发项目的立项审查和竣工验收,保证住宅开发项目中幼儿园等公共设施规划建设到位。

焦点2

提升民办幼儿园质量

李建丽委员:将民办幼儿园纳入幼儿园考核评估体系内

市政协委员、西城区棉花胡同幼儿园园长李建丽提出,目前学前教师的缺口很大,一些地区今年提出不再给予相应教师编制,这和幼儿出生率的增加形成矛盾。虽然各区采取了一些措施,如购买服务、第三方派遣等方式来补充教师队伍,但有编制和没有编制的教师不是同工同酬,加大了学前教育教师的流动性。

李建丽建议,今后可将民办幼儿园纳入幼儿园的考核评估体系内。她介绍,以前考核评估体系只将教委办学幼儿园和公办幼儿园纳入,民办幼儿园不涉及在内。“民办幼儿园应该纳入,给它们一个目标、标准,这样慢慢民办幼儿园质量就能上去了。群众对学前教育的要求是一样的,都要求高质量。”李建丽说,公办幼儿园入园难是因为它质量高,大家都想进入,但如果所有幼儿园的质量都能达到规定标准的话,入园难能缓解很多。

焦点3

强化儿童服务行业监管

杨立萍委员:所有教育机构都应归教育监管部门监管

市政协委员、东城区妇联主席杨立萍介绍,调研结果显示,企业办园和民办幼儿园开设托班较为普遍,50%的民办幼儿园和58%的企业办园开设了托班。然而,招收了大量幼儿的民办幼儿园,却面临监管困境。

杨立萍认为,所有教育机构都应该归教育监管部门管理和监督。

她还建议教委建立健全儿童保护和服务机制,加强对儿童服务行业的监管。教委等部门要充分发挥监督和支持作用,对管辖的儿童服务机构实行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监管。

同时,教委要加强对幼儿园和儿童服务机构的分类指导与监督检查。在杨立萍看来,必须制定针对幼儿服务人员的行为准则,实施严格的师资准入制度,定期开展职业素养和职业能力培训,提升管理人员和服务人员的专业素养。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戴轩 倪伟 何强 沙璐 李馨

本版摄影/新京报记者 王贵彬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