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国家能源局副局长落马背后:神华系腐败窝案再发酵

中国青年报

关注

原标题:国家能源局副局长落马背后,”神华系“腐败窝案再发酵

1月23日上午,几乎所有时政类公号,都被一条言简意赅的反腐消息刷了屏,这则消息,就是国家能源局副局长王晓林的落马

在关心时政新闻的网民之间,有句俗语颇为流行,叫做“消息越短事越大”,王晓林落马的消息即可归入此类。

“国家能源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晓林涉嫌严重违纪,目前正接受组织审查。”首发此消息的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连同标点符号在内,只用了33个字来描述这位副部级官员的落马,可谓字字珠玑,新闻虽短,但分量却不轻。

这则消息的发布,犹如在宁静的水面上投下了一颗石头,霎时间激起了时政新闻场域的层层涟漪。很快,媒体就发现了王晓林落马与此前数起腐败案件的牵连,而其中最引人注目的两点,分别是王晓林与国家能源局此前数起腐败案件的关系,以及他与“神华系”腐败窝案的牵连。

刚刚过去不久的1月11日,国家能源局官方网站还刚刚登载过《王晓林赴湖南等省调研煤炭去产能保供应情况》的消息。如今,王晓林却已经成为了被组织严肃审查的对象,让人感到颇为突然。

但是,对王晓林而言,落得这般下场却并不意外,早在踏出腐败的第一步时起,贪官们就为自己种下了恶有恶报的祸根,正义或许会迟到,但绝不会缺席。从“祸根”上讲,王晓林的问题早有端倪。

首先,近年来,国家能源局一直都是国家开展反腐工作的“重点部门”。王晓林曾有一位全国知名的下属——国家能源局煤炭司原副司长魏鹏远。2014年魏鹏远被查,从其家中搜出的赃款2亿多元,当场烧坏一台点钞机。去年热播的《人民的名义》一剧中的“小官巨贪”赵德汉,就是以魏鹏远为原型。

2014年上半年,国家能源局迎来了一场激烈的“反腐风暴”。短短三个月内,包括魏鹏远在内的5名国家能源局官员连续被查,引起了各界的强烈关注。

当时被查的5人,分别是国家能源局原副局长许永盛、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原司长王骏、核电司原司长郝卫平、电力司原副司长梁波,和前文提到的“两亿巨贪”,煤炭司原副司长魏鹏远。

而魏鹏远当时被查的重要线索,正是他在国家能源局进行的与神华宁夏煤业集团密切相关的一系列腐败活动。更巧的是,此次被查的王晓林在进入国家能源局工作之前,正是一名资深的“神华系”领导干部。

简历显示,王晓林自1995年起就进入了神华集团工作,在神华集团里,王晓林的仕途一路顺风,很快就晋升到了集团的核心管理层内,最高坐上了神华集团的执行董事、高级副总裁的位置。

在王晓林之前,神华集团已有6名前高管落马。显然,这是一起腐败窝案,而王晓林的落马,更让这起窝案再度发酵了起来。

此前,“神华系”落马官员之中,最有名的当属国资委原副主任、神华集团原董事长张喜武。长安街知事发现,2004年,张喜武升任神华集团总经理,同一年,王晓林出任神华集团总经理助理,张喜武正是王晓林的顶头上司。

2014年,中央巡视组进驻神华集团,并发现系列突出问题。在此之前,张喜武已在神华任职达19年之久。

中纪委的巡视暴露出神华集团长期的“管理混乱”:工程管理混乱和经验销售混乱。值得注意的是,中纪委在对神华集团的两轮巡视中披露,神华的主要问题集中在“两黑”:神华煤炭灭火工程存在利益输送“黑洞”,和一些企业领导人操控重点合同煤审批权谋取腐败“黑金”。

中纪委通报显示,神华集团煤炭灭火工程管理混乱,一些私人老板受利益驱动并得到“权力”庇佑,打着灭火工程旗号大肆开采和销售煤炭,甚至故意制造煤田火点,谎报灭火项目。有的灭火工程层层转包,造成生态破坏,事故频发。灭火工程成为少数人的“暴利工程”,形成“链条式”腐败。较长时间内,神华集团煤炭经营销售管理混乱,少数人操控重点合同煤审批权,形成较大寻租空间。有些企业领导人在煤炭经营销售中结成利益同盟,利用煤炭政策价差谋取私利,涉嫌严重违纪违法。

2014年被发掘出的腐败窝案,延烧到2018年,仍在持续发酵,足以说明“神华系”腐败程度之深,王晓林的落马和后续调查,或许会给这一系列案件提供新案情。

资料来源: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国家能源局网站、新京报、环球网等

加载中...